母亲的岁月

月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丝缕白发栖聚着她操劳一身的岁月;父亲厚重的背影裹着他的沧桑与坚强……</p><p class="ql-block"> ——月弦心语</p> <p class="ql-block">  入冬第一场寒雪,复盖了万千世界。一夜之间,小镇显得冷清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冬日的夜,总觉得漫长又孤寥。在静谧的夜晚,常有思念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月带走了曾经的拥有,丢不下粘在华发上的时光,似一部厚重的书。被我百看不厌,周而复始地翻阅。总会在母亲岁月的故事中找到庇护。寒凉的漫夜里感受母亲给予的温暖,给予的鼓励。让我在蹉跎岁月中前行,保持如母亲身上的那份善良与坚强。</p> <p class="ql-block">  常常在想:母亲来到这个世界上,仿佛就是为了哺育我们成长。当我们如雏鸟长大离巢后,她又孤独地看着那个窝,守望着那条通向远方的碎石路。她是乎在盼望异地它乡的儿女们归家的时刻。柔弱又孤寂的身影,在暮色苍茫中,似望远的知风草,静静地守望着,等待着。</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母亲从什么地方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但我能记起她抱着我、背着我、牵着我的手走了好长好远的路。我记得,我长大要离巢远飞们的时候,母亲背着行囊拉着我的手,沿着伸向远方的碎石路。我们翻过了一道垭口,又越过了一道山梁,那条崎岖又绵长的路总望不见它的尽头。临别时刻,母亲把她背着的行囊给我背上说:“小毛子,行囊里装着妈妈的岁月,你背着它远行,便不会有孤独……”。</p> <p class="ql-block">  在悠悠岁月中前行, 轮回的冬季,都会想起与母亲一起渡过的,如童话般美丽与绚烂梦幻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与母亲同行,她就像一把伞为我遮风避雨;像一间房给我温暖远离暗夜的惊悚;母亲又像是一个挑夫,一头挑着我,一头挑着日子中的艰难负重前行;而她更像一首船,载着我在颠簸的岁月中漂泊…</p> <p class="ql-block">  世事沧桑,风雨人生。背着母亲的行囊,一程山,一程水。念母之心与怯世的忐忑伴随着,如若一个孤独的浪人,懵懵懂懂地四处奔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绵延流长的岁月中多有荆棘与坎坷。守着母亲教导纯洁心与心存善良,便常有孤寥与迷茫。在粹星如辰,银月朗照的夜晚,想着自己从什么地方来的,又该要去什么样的地方,总盼望母亲能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  “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 这是诗人余光中《浪子回头》中的一句话。每次朗读总有泪目遮眸,浪游之人乡愁心结迁不出内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当我发如霜染似鸟归巢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母亲了……</p><p class="ql-block"> 唯见那条绵延起伏,怎么都望不到尽头的碎石路,在夕阳晚照中伸向远方;而纤柔的知风草沐浴在沧茫夜色弥漫的雾霭中摇晃……</p> <p class="ql-block">2021.12.5.凌晨月弦(注:部分插图为网上选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