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丝

长镜头

<h1><font color="#ed2308">🏃🏃老家🚶🚶</font></h1><h3><font color="#010101">暮春,梦回童年,拾得几块碎片,拼凑了一段故乡的记忆,想用这样的讲述,来涂鸦心里的这片墨地……。</font></h3> <h3>这张图左边叫半甲山,右边叫打石窝,这里有我无尽的思念,也有很多无奈和失落。老父亲从这里告别,一去就是20年,他长眠的打石窝如今已物似人非,清明,我只能在建设中的加压站前默哀。🙏🙏🙏</h3> <h3>暗物质理论证明了灵魂的存在。20年前您已得道升天,无论加压还是加气(国家要在这里建一个加压站),英灵已如日月同辉,护佑后人,与山川同在,铸锦绣未来!</h3> <h3>又到了核桃花开的时候,房前的那颗核桃树已经成了记忆。据说核桃花是可以吃的。当年 每到这个季节,我就会望着我的核桃树,数着花串,盘算着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h3> <h3>五个姐姐加上我,现在只有四姐有一个院子,一个院坝,几分菜地,养着一群鸡和鹅。坐在院子里,听着白鹅唱歌,看见田里的鸭子,还可以感受到几分乡愁。我和三姐清明前下乡去走亲戚,看看即将变为城市的故土。三姐夫羡慕得不得了,他一直很想有一个这样的院子,种点菜,养点家禽。我们这代人啊,都有这样一个农家小院的情节。</h3> <h3>回到老家,四姐说她出气都均匀了,鼻炎也好了。她遗传了母亲,鸡养得好,菜种得好。这次看见她的精神比以往好得多,人逢喜事精神爽嘛 ,她多年的愿望实现了,她的三军娃成家了!</h3> <h3>因为统建了,四姐的新建的房子虽然是临时的,到也不是好差,看上去干净,清爽。如果不拆迁,到时一个很好的地方。背靠大山,视野开阔,房前屋后果树菜田,离我们的大南充市区也就10分钟车程。</h3> <h3>去年接了一树的樱桃都被雀鸟吃光了,四姐说她坐在树边驱赶都没有守住。今年又接满了一树。张红说做一个稻草人驱赶雀鸟吧,我劝她还是算了,真人都赶不走,假人有什么用。这是雀鸟们的早餐点心,何必去为难它们呢,吃就吃吧,谁叫你们不多种点果树呢?</h3> <h1><font color="#ed2308">🐓老居🐕</font></h1> <h3>高墙外,春秋几度?当兵的岁月,忘不了那哨楼的情怀。</h3> <h3>那一间小屋,那布满生活痕迹的单元楼,是四川省第一监狱的一个家属楼,它有个很大气的名字,叫联合国。我的小家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几年后,从联合国搬到了成都周边的一个小镇。</h3> <h3>这就是我的芳华,每年寒假暑假,穿着同样一件衣服,来来往往,从这里书写着我的芳华。</h3> <h3>小时后快乐很简单,老了才知道简单才快乐。子欲养而亲不待,推着轮椅,好像还是昨天 。</h3> <h1><font color="#ed2308">☕️🍵米粉🍧🍧</font></h1> <h3>我的胖表弟每次从回南充都要来一盅,我也馋嘴,哥嫂陪着我们去了了一个心愿。说实话,吃的人很多,味道确并不特别。还不如岳丈老爷子门外红花街的那个小粉馆。</h3> <h3>也许是一种怀旧情节吧,走了好几个地方,发现开了不少连锁店,也许,我们吃的那个点味道一般。</h3> <h1><font color="#ed2308">🕸🌙故道⛈🌨</font></h1> <h3>一直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奇观,嘉陵江上一个359度的回水坨。这个地方叫青居,过去的拉船人有这样的故事,早饭在这个餐馆里吃,船走了一上午,中午还是在这个餐馆吃,这个餐馆的位置就处在这个回水坨剩下的那一度上。</h3> <h3>由于地形复杂,去了几次都没有找到最佳观察点,这次终于如愿以偿。</h3> <h3>这里是一个山顶古战场,叫烟山,是当年南充的八大景观之一,称“青居烟山”。由于特殊的地理现象,山上常年烟雾缭绕,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这里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前几年炒作了一阵,从杂乱的山顶设施看,炒作并没有成功。</h3> <h3>40年前走过的小路还是这么安静,前面的灵迹寺禅音悠悠,仿佛一直在讲述着一个没有人懂的故事。寺庙里有一个慈祥的老人在默默地收拾院子,温暖地给我们一个微笑。</h3> <h3>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今天的嘉陵江水面更宽,江水也更蓝。</h3> <h1>🌒旧厂🌘</h1> <h3>这沧桑的记忆是在为我们讲述一个百年丝绸的故事……。</h3> <h3>故事和这株桑树息息相关,就是这小小的树苗,支撑了丝绸城百年的历史…。</h3><h3> 割掉老枝,才能长出最壮的新枝。桑树是这样,人也应该一样。不能舍弃过去,就很难拥有更好的未来。</h3> <h3>小时候,我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就是这里的附属产品之一,我们叫蚕娘儿,就是蚕蛹,高蛋白。至今,我还喜欢着这一口,每次回家,都要带上几斤。</h3> <h3>这是我童年最远的足迹,离我老家居住地不到20公里。</h3> <h3>照片里有我和我的伙伴们羡慕的童年。我的童年是摇篮,是牛背,是上山打柴和下河拾贝。</h3> <h1><font color="#ed2308">👥往事👯</font></h1> <h3>我记得那个放卫星的年代 ,再怎么努力都难得解决温饱,城里如此,农村更难。这张旧照片背后就藏着一个大跃进放卫星的故事。</h3> <h3>辉煌百年已经是过去,留下的是老人、孩子和闲聊女人们嘴里的故事。</h3> <h3>小火车成了玩具,唯有这钢轨还能读出过去的辉煌,听到汽笛的长鸣。</h3> <h3>建于民国时期的世界级丝绸厂 , 还是老老实实地成了两个稻草人。</h3> <h3>当年的你,走进这个大门,就是光荣的领导阶级。工人就是干活的人,哪能当领导阶级?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嘛。</h3> <h3>鼓鼓的水箱里是曾经的荣耀,四排字是当年流行的一个顺口溜,这调侃的背后,是曾经的自豪。无论多么辉煌,尽管当年是亚洲第一,也逃不过破产,下岗,倒闭的大潮 。落后必然淘汰,历史终会向前,与时俱进,方能时光不老。</h3> <h3>旧车间的一侧,似乎还能听到机器的轰鸣。依稀记得,当年向里张望,嘴馋着的是几粒蚕娘儿,还有一碗热豆浆。</h3> <h3>这句话是真理!稻盛和夫说:把工作细到极致,你会得到丰厚的汇报,现代人说:认真做事的人是最美的。</h3> <h3>这牌坊,应该破产后的建筑。高高地孤立在旧厂中间,是在抗争?是在呐喊?动静不小,声音也大,就像到进河里的肥皂泡,很快就消失了。</h3> <h3>总厂消失,派生出的小单位不少。不知道类似这样的牌子还有多少,唯一不见的是最初的那个“南充第二丝绸厂”的大厂招。</h3><h3> 唯有 ,下面那四通八达的蒸汽管道,连着厂里的各个角落,连着四面八方,无声地讲述 ,像抽丝车间的轱辘声,又像是锅炉房的马达轰鸣,把几代蚕丝人,上百年的历史演绎成一个个散留在游子心中的故乡情丝。</h3> <h1><font color="#ed2308">💑后记👩‍❤️‍👩</font></h1><h3><font color="#010101"> 故乡的情丝有的越来越模糊,有的越来越清晰。很多时候,清晰的记忆只在梦里,于是,我踏着梦里的清晰,走进了迷迷糊糊的现实世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2019,暮春。</font>李仟佰于<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清明节纪念)</span></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