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我的家访之路

夏末

<h3>时间如白驹过隙,斗转星移。转眼间,带班又快三年之久。作为班主任,与班级其他几位优秀的任课老师,一起看着孩子们在校园里逐渐成长,不断进步,取得成绩是最欣慰的事情。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家访,成了必经之路。阳春三月,春寒料峭的日子里,我开始了我的家访之路。</h3> <h3>通过家访,让我深深的感到,家长的陪伴非常重要。作为家长,无论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陪陪孩子,陪她一起做她感兴趣的事情。孩子家长之间会更融洽。</h3> <h3>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此次家访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周末空闲时间是如此充实,他们有的在家里静静看书、画画;有的三五同学约起来打打球,一起玩闹,学习玩乐两不误,使之身心健康发展。</h3> <h3>二胎,这个时代的新风尚。班里有二孩的不在少数,还有不少家里的二孩都比较小,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很多家长既要上班,回家又要带二胎,但却从来没有忽视过对老大的教育与陪伴,作为班主任,我心足已!</h3> <h3>无论什么样的家庭,班里每个家长除了对孩子的学习非常关心之外,也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这些都让我深深的感到现在的家长确实与时俱进了。那么我们的教育也会越来越好。</h3> <h3>家访让我真正了解每个家长的教育方式和理念都是各有特点。优秀的孩子跟家长的引导是分不开的,还有孩子们的自觉性。看着这个女孩子背后一整面墙的奖状,我想家长也是十分幸福的啊。</h3> <h3>有些家庭是做生意的,虽然平时比较繁忙,学习环境差了些,但对孩子的学习从来没有放松过,尽量给他们创造条件,促进他们的成长,我倍感欣慰。</h3> <h3>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是闪光的存在。班里学生有兴趣爱好超级广泛的,有情商超高的。家访时一定要跳一段舞蹈让我欣赏欣赏,还有一个学生趁着我跟他妈妈聊着的时候,马上煎蛋给我吃,使我无比感动。孩子的每一步成长真的离不开家庭的教育。</h3> <h3>很多家长对老师的到来,接待的非常热情,他们觉得温暖,倍感兴奋,家长们理解老师,体谅老师,对学生也严格要求。学生本人感到:原来自己如此收到老师的关注,老师对我的兴趣爱好是这样的了解。以后在校在家都要好好表现。</h3> <h3>  孩子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的教养。总之,通过此次家访,我感触良多,受益非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我们只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h3>

家访

家长

孩子

学生

教育

家庭

老师

兴趣爱好

离不开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