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陈平(原创)

<h3>  不经意间一本小书问世,而且陆续又写了几万字。有时一想到我还著了一本书,心间袅袅地生出一种惶恐,觉得书写的小气,只不过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小情小调,涉及的生活空间很窄,文浅笔拙,感觉没有价值。可是,正如一个朋友所言,我们的每一天,绝大多数不都是点点滴滴琐碎的小事构成的吗? 是啊,写作不是和谁比较,只是自身的喜好,记录一下生命中点滴的花絮,也会帮助捡拾一路的宝贝,当我们记忆模糊发稀齿疏的时候,翻开回味,也好享受这生命里无价的精神财富。 任何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每日的凡俗琐事,重要的是,能否将这种凡俗小情小调的生活演绎的有滋有味,不仅仅是生活的艺术,更需要一种美妙的心境。在这平凡的每一天里,是否有过来自灵魂深处的感动,愿意将这种感动记录下来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和幸事。不在意是否妙笔生花,山高水低,各有所长。用心经营这凡俗的日子,随性记录一段就好。 如果将生活比作一日三餐,只要用心,总能烹调出有滋有味的餐食。厨艺再怎么精,若终日美味珍馐,定会让人腻而生厌。我更喜欢素淡的小菜,适时地佐以美味,这样最好。当然,个人的嗜好不同,追求的口味不一样,胃口好的,或许能受用每日的香腻。但我认为,清淡的食材,定让你心清意静,灵魂才有可能找到家来歇息,灵魂得以安顿了,在闲暇的光阴里安抚倦怠的心灵,幸福的莲花才可有能缓缓开放。 我体会的幸福是源自灵魂深处的舒坦愉悦,清心寡欲,情趣为伴,知足常乐。这会我又悟到了,为什么佛家提倡素食的缘由。就像我现在一样,品着胡萝卜丝橄榄油玉米小碴盐吧粥,尝着土豆地瓜大白菜,日日清清淡淡,我也会盘着腿深情地一遍遍独自小心地喊着好幸福,生怕惊扰这素淡的幸福。 血腥的吃食享用多了,化工厂一样的肝脏处理这些浊物就会很卖力,因而操劳过度而生疲惫。五行中肝属木,主情志,情志失宜,心火炎上,六神不定,谈何清净。心不静,灵魂难以安生。心灵怡然的幸福在哪里能寻得到呢?生活不会有趣儿。 有一句佛语说的好:“心清到极致,方生慧根。”只有智慧的人,才能寻得更智慧的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波澜不惊小情小调的日子,就如同这素淡的吃食一样,让心灵得以沉淀,细心地品味酸甜苦辣有滋有味的生活,坦然接纳生命中应有的全部心绪,就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