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之八十三 梦里水乡*周庄

快门声声

<h3>  寻古镇、觅水乡。</h3><h3> 岁月折半的我是对逝去过往的怀旧?<br></h3><h3> 豆蔻年华的你是激情燃烧的抚慰?</h3><h3> 热恋的情侣是体验“小资”的温情?</h3><h3> 然而摄影人追寻的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画面;是一种氛围;是过往与现实的连接;是体验审美感觉与记录人文过往的一座桥梁……</h3><h3> </h3> <h3>  下午来到水乡古镇周庄。打尖住店先歇息了,这是因为早晚7时进古镇免门票,我们正好调整一下体力。</h3><h3> 古镇前的街道整齐干净,街灯很有特色。</h3> <h3>  拍游船捎上了一个尾,抢了一张。</h3><h3>这次带了三脚架, 只是没带闪光灯不然会更好些。</h3> <h3>  </h3> <h3>  楼上这张是接片,重点景观追求质量。</h3><h3><br></h3> <h3>  现代科技的灯光效果为古镇做了美容,靓丽却丟掉了古朴自然。诚然没有灯光又不利于观赏,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永远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课题。</h3> <h3>  欣赏周庄首先需要静,再有就是桥,还有就是温暖的灯光 。</h3><h3> 回放昔日情景,小桥、流水、人家。傍晚,红灯笼悬挂,油灯映暖纸窗,一捎乌篷船缓缓驶过……</h3><h3><br></h3> <h3>  照片放大了看,给您别样一种效果。</h3> <h3>  喜欢这个画面的氛围,右面上方略显空泛补上文字 </h3><h3><br></h3><h3> 灯霓虹,</h3><h3> 阑珊夜,</h3><h3> 静谧水乡巷陌,</h3><h3> 北来游客寻宿栈,</h3><h3> 酒香处。</h3><h3><br></h3> <h3>  酒家的老板悠闲的吹着口琴,趴在椅子上的猫咪也被琴声陶醉了。</h3><h3> 我欣赏这种生活,陶醉这种生活。我没有打扰主人,轻轻地按下快门,轻轻的来,轻轻的离去。</h3><h3> </h3> <h3>  两位欧洲彪形大汉在慢慢的品尝功夫茶。</h3><h3>“老外”十分友好,有时素质不在体貌而在修养</h3> <h3>  月亮应邀为特色小店“点睛”。</h3><h3> 把商业融为一种文化行为,将摄影变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我摄影的初衷。</h3><h3><br></h3> <h3>  如诗似画,欠缺了一点朦胧。</h3> <h3>  周庄好似一幅画;周庄又是一首歌。</h3> <h3>  历史与现代的对话;静肃与喧嚣的分界;素颜与炫丽的融合。</h3><h3> 周庄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h3> <h3>  一桥一故事;无桥不周庄</h3> <h3>  甜睡的水乡古镇在飘散的炊烟中醒来。</h3><h3> 意念中欣赏这种生活方式,是现代人疲惫身心的自然反应。既要现代物质生活又享田园悠闲人文,难呀!</h3><h3> 取舍是关键。</h3> <h3>江南水乡古镇的水没有骨子,柔柔的绵绵的,滋润着老屋与春日的嫩柳</h3> <h3>  烟雨周庄别有风味……</h3> <h3>  </h3> <h3>  小木船满载着游客,一艘接着一艘在不宽的水面上行进。船头摇浆的村妇,头带花巾,身着蓝底白花布衣,一边摇浆,一边唱着江南小调。</h3> <h3>  每当看到小店橱窗上幽默的文字我总要拍上两张。请君细看,左下角的美女与右上方的佛像幽默的文字夹在中间岂不是一个现代社会。</h3><h3> 其实我们有时怀旧,但从不拒绝现代。享受、消费不独是年轻人的专利。花上自己年轻时打拼挣来的一点碎银,斟上一杯小酒,慢品一杯热茶,“地命海心”回首往事好不惬意。</h3><h3><br></h3> <h3>  </h3> <h3>  著名画家陈逸飞是周庄人,他多年旅居,非常思念故乡,就凭着自己的回忆,创作了十余幅反映故乡风貌的油画,其中有一幅描绘周庄双桥的《双桥图》,被美国的一个石油大亨高价收藏。邓小平访美时,那个美国人把《双桥图》送给了邓小平,邓小平将这幅画带回国后,周庄的双桥便被传扬得人人皆知。由此,周庄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村镇便一夜成名了。</h3> <h3>  照片转为黑白又觉得一切都是陈旧斑驳的,那浸淫在水边的古老民居是斑驳的沁透着水迹,那横架于河上的小桥是斑驳的些许有一些错位,那河边的石板是斑驳的凸凹着素面,甚至那悠悠于水上的木船也是斑驳的蒙着退了色的乌篷。这是一座保留了斑驳的古镇,像一会讲故事的老人,用喑咽的声调,缓缓地向我们述说着逝去的岁月……</h3> <h3>  最后这张是我20年前拍的那一张。富士645相机伊尔福胶卷 。</h3><h3> 20年悄悄逝去,周庄没有大变,我也没有大的长进,但都顽强地坚持着。</h3><h3><br></h3> <h3> 周庄遐思</h3><h3><br></h3><h3> 早一次去周庄是二十年前,那时我主要是陪领导所以自己只留下了一张照片。这一眼却勾起我再游周庄的念头。 还有就是陈逸飞的油画《双桥》和《丽人行》,传统、精致的审美诱我心向周庄。</h3><h3> 小桥、流水、人家汇聚在周庄它是典型的江南小镇,无愧“中国第一水乡”。古老而朴实的石桥,静默地诉说着久远的历史。缓缓流淌的河水轻声吟颂着岁月的悠远,临河而居的人家,淡泊的脚步映透出生活的平静。</h3><h3> 退休后,我拍过凤凰古镇、丽江古镇、永宁古镇……。周庄水镇集南北古镇之精华是古今城乡生活的现实模版。就是“小康”、“小资”的代名词。反思“纸醉金迷”的喧嚣“小资”有什么不好,它就是“可持续发展”,有诗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h3><h3> 我想安静的拍摄周庄,我想慢慢的拍摄周庄,我仍然没有做到。拍摄是快速和疲惫的,没有欣赏的空隙。还好每次回到家中整理照片的时候便开始享受身临其境的回味,穿越时光的遐想。</h3><h3> 遐想之一:有着千年历史的周庄历经宋、元、明、清不断发展至今,(鼎盛时期可谓天堂)历史不可隔断,杭运促进文明。</h3><h3> 遐想之二:水润万物。周庄之兴得于水;周庄之美始于桥。</h3><h3> 遐想之三:浓妆淡抹总相宜。周庄还是素颜为好。</h3><h3> 遐想之四:欣赏历史的遗存就是欣赏她的岁月,回味当年的时空。更新与替代是绝不可以的。</h3><h3> 我拍照片就是想留住这份遐想。</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