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一明雨上行

谭国华

<h3>清明思绪 情感随笔</h3><h3>图片来源 网络</h3> <h3>  父亲在我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了我,去世了。那时候记得,是个下雨天,家里来了很多人,都流着泪,我也流着泪。那天我病得厉害,每隔几个小时就得打针。</h3><h3> 父亲咽气的时候是深夜,我被大人抱到父亲跟前,父亲灰白的头发很乱,睁开的眼睛也是灰白的目光,看看我,无力的挥挥手。我又被抱走了。</h3><h3> 父亲就这样走了。</h3><h3><br></h3><h3> 六岁的我知道,我的父亲去世了,我开始没有父亲了。依稀记得,我的哭声是无声的,眼泪往下流,没有声音,挨着娘,身子在倔强的发抖。</h3> <h3>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每到清明,都会早一点上学。背着书包,还要拿着一包烧纸。我要去给父亲上坟。</h3><h3> 同学问,你不害怕吗。我说不怕,我怕蛇,其他的不怕。</h3><h3> 父亲的坟在半山坡上,背靠松树地,前面可以看到很远,很开阔。来到父亲的坟前,把烧纸放下,寻一根树棍,围着父亲的坟画一个圈,然后压上坟头纸。做完这一切,就在父亲的坟前跪下,把烧纸摊开,点着。</h3><h3> 清明的时候,天还挺冷,当烧纸烧起来的时候,有了暖气。边烧纸,边看着父亲的坟茔,知道,父亲就躺在里面。不知道父亲在里面好不好,或者说,在另一个世界好不好。只是透过烧纸的火光,看到的是父亲依稀的记忆中的面孔,还有,暖暖的感觉。</h3><h3> 会和父亲说话,说自己心里的话,一个人在说,父亲在听。直到烧纸烧完,灭了灰迹,就给父亲磕个头,站起来,下山,上学去。</h3> <h3>  清明时节雨纷纷。</h3><h3> 清明下雨,是老天在哭。是不是老天在哭,不去计较,每到清明的时候,心里总是有些不好受的。</h3><h3> 子孙以祭祀不绰。是以后继有人。</h3><h3> 渐渐长大,为了讨生活,离开了家。贫穷会使人坚强,同时也让人在特殊的日子里,举杯落泪。很多年了,清明,都是在工作中忙碌,不能回老家给父亲上坟。只有在忙完了所有的工作之后,已是夜深人静,抱着一捆烧纸,找个十字路口,烧着。看着纸灰慢慢的飘向夜空,带着点点的火星,父亲,你在那里,可安好。</h3><h3> 如果真的有轮回,父亲是不是已经轮回了。</h3> <h3>  走在这个时节的雨中,真的感受到了一种凄冷。回想自己走过的人生,有点和这凄冷的雨相互交融。</h3><h3> 人生一世不容易,但是要懂得,在春天,再凄冷的雨,只要落下,都是希望,都是珍贵如油。怕的是,春天不下雨。</h3><h3> 人活着,就要有个奔头儿。贫穷只是一种现状,它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的是改变,而不是认命。清明的落雨,是四季轮回到了这个季节应该有的自然现象,它滋润了大地,让万物复苏,有了春天的气息,是生的希望。</h3><h3> 有些时候,凄冷的雨,会唤醒人的灵魂。</h3> <h3>夹着雪花落下的雨</h3><h3>告别着,那段日子</h3><h3>看望逝去的心中思念的亲人</h3><h3>一片孝心</h3><h3>上苍有眼,那边的亲人</h3><h3>祈盼活着的亲人活的更好</h3><h3><br></h3><h3><br></h3> <h3>四季轮回,春夏秋冬</h3><h3>周而复始的岁岁年年</h3><h3>走入的不是生命的轮回</h3><h3>而是岁月中坚持不懈的前行</h3><h3><br></h3><h3>任何一种怀念</h3><h3>都是感情的挂牵与遥遥的思念</h3><h3>慰藉着自己的心灵</h3><h3>当说完再见的时候</h3><h3>就会发现</h3><h3>脚下的路还有很长</h3> <h3>仅以此文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h3><h3>愿天下儿女在老人健在的时候多尽孝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