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来的刚刚好

远玮

<h3> 事情来的刚刚好</h3><h3> 昨晚,下晚自习回到家的女儿,推开门,迫不及待地问:“爸爸!妈妈睡了吗?”正在学习“强国”的我回应:“在书房呢!”来不及换拖鞋的她急切地跑向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妈妈,我们高二发生了一件“冤屈”的事情……</h3><h3> 情况大概如下:一个高三的男生苦苦地追求一个高二的女孩子,女孩以学习紧张为由,拒绝交往,但男孩子就以自杀来表达自己的决心与忠心,(说白了,就是语言胁迫)女孩子出于害怕(害怕言语胁迫变为实际行动),善良地同意了。上周五,“小恋人”第一次约会就被严厉的年级主任发现并告知双方家长。没料想,男孩子翻盘,责任全部推卸到女孩子身上,女孩子被校方劝回家反省。男孩子安然无恙地留在学校里继续学习。(我估计,校方是从照顾高三孩子情绪方面来考虑对男孩子的处理方法的。)女儿忿忿不平地总结道:“男孩子太没担当了,怎么能这样对待他喜欢的人呢?女孩子是因为怕他出事才同意交往的,学校对女孩子的处理有失公平。”</h3> <h3> 我微笑地看着她:“叙述完了?”“完了。”情绪稍微缓和的她期待着我的回应。“事情是你听说的?还是被处理的女孩子亲自告诉你的?”“事情的经过是我听说的,处理结果是老师说的,女孩子不是我们班的,我不熟悉。”她如实地回答。“因为,具体细节我不清楚,所以,现在妈妈没法评判学校对这个女孩子的处理是公平还是不公平?我最想说的是,这个女孩子的善良用错了地方,同时,事情出来的刚刚好,是这个女孩子的福气!”我也向她坦白地表明了我的部分观点。“假如你是这个女孩子,你会怎样对待这样的男孩子?”我追问。她弱弱地说了声:“和她一样吧!”我了然,天生善良、不经世事、青春懵懂的女孩子们,估计大部分会是这种选择。我再次在心底里暗自庆幸:事情出来的刚刚好!!……</h3> <h3> “想知道我的看法吗?”“悉听尊便”女儿调皮地说。(表达完,心情舒畅了。)第一,这个女孩子“遇人不淑”,这,是她不能左右的。在不该相遇的季节里相遇,这,也是未知的。不能改变的事情,听天命。我们要改变能改变的。能改变什么?女孩子对男孩子的态度。女孩子处理问题的方式。想想看这个女孩子对男孩子的态度是不是有问题?女孩一生中,有一个最重要且最关键的转折期:那就是“嫁对郎”。要想“嫁对郎”,首先得“慧识郎”,更要明白自己适合“哪种郎”?不是自己中意的,一定要果断拒接,不要给对方遐想的空间。这种能力是以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为前提的。显然,这个女孩子,在现阶段对自己想要“哪种郎”?是不清楚的,能力达不到。更何谈“慧识郎”???因为,能力不具备,所以,态度不明朗,给了双方犯错误的机会。<br></h3> <h3> 第二,再看看她处理问题的方法——因害怕后果,以委屈自己而不让后果发生。不仅是对男孩子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的伤害。这种处理问题的方法可取吗?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求助老师、爸爸、妈妈!”女儿抢答道。“为你点赞!”我由衷地说,“在学校,出现任何自己掌握不了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因为,老师是唯一和孩子没有血缘关系但对孩子最亲,最想孩子好的人!同时,爸爸、妈妈是孩子们坚强的后盾,无私的智囊团,爸、妈的怀抱是随时向孩子敞开的,假如这个女孩子听了老师、爸爸、妈妈的建议,我想后果一定不是这样。”……</h3> <h3> 第三,假如,我是这个女孩子的家长,我得感谢学校让孩子学会了“识人”,学会了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回家反省——成长的过程,一定伴随着跌跌撞撞。)感谢学校让孩子知道了在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提升自己,为将来智慧的选择,作充足的准备。)感谢那个男孩子,让我的孩子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优质男”,什么是为爱至死不渝……还好,不是高三;还好,事件中的主人翁不你!感谢在我女儿情窦初开的季节里,她的身边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让教育来的刚刚好!!!<br></h3> <h3> 最后,女儿自然地理解了学校对女孩子的惩戒:即使是30%的错误也应该承担100%的责任,对于女孩子来说,善良要有锋芒,选择要有智慧,拒绝要有艺术!这 正是我想传递给她的……</h3> <h3> 教育心得:“说理”是家长教育孩子的一种主要手段。(孩子越大,这种教育手段越凸显)家长在给孩子“说理”之前,要有明确的思路,让孩子在经过“说理”教育之后,能够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再次遇到新的矛盾时,能够首先从“理”的角度出发去分析、去思考。“理”要说到“点”上,说到教育的核心上,即:你想要孩子从这件事情上,吸取什么教训,明白什么道理,一定要心中有数。切记侃侃而谈,不得要领。“理”还有说到“情”上,说到孩子心里,家长在进行“说理”教育时,不要一味地枯燥说教,还要注意孩子的情感变化,与孩子做好情感交流,让孩子能够心甘情愿地听,这样,“说理”教育才能真正产生效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