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密码

渴望

<h3>生命里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相对应。 ——题记<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 看到菜市场卖肉的摊铺上挂满了的猪肉,不免有些感慨,总令我回想起小时候,想要美美的饱吃一顿香喷喷的炒猪肉而不得的景况。小时侯,家里的生活状况虽不至于饥寒交迫饿肚子,但是要想饱吃一顿价格不菲的猪肉,似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尤其是人口众多的家庭。 那时候,我们家里有十口人,七个孩子,记忆里东西永远不够吃,无论是纯玉米面的馍馍,还是大铁锅里的糊汤面,亦或是蒸的土豆红薯,总是一扫而光,更别说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猪肉了。 那个时侯,吃猪肉大致是在五月端午节,八月十五节和过年时这三个时节,才能有那难得的机会吃到。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腊月二十八晚上,父亲把洗好的猪肉放在大铁锅里煮,忙了一天的父亲实在是困了,就让哥哥帮忙烧火,说锅烧开滚一会叫他,父亲就去坑上睡了。不大一会锅烧开了,那热腾腾的白气夹着香味扑面而来,我爬在哥哥的耳边说:趁着父亲睡着了,咱悄悄的捞点肉吃。架不住我的缠磨,哥哥从锅里捞出了两根肋骨,一人一根悄悄的溜到外面墙角啃了起来,那个香呀,美呀,在黑暗中听着对方用力吸吮着叭叽着嘴,那真是太幸福了! 回到屋里,发现昏暗的煤油灯也似变的明亮起来,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div> 贫困的岁月里,一碗可口饭,一盘猪肉炒萝卜,人也能感受到深刻的幸福,那碗里,那盘里,都充满了幸福的香气。 有时候幸福不是来自于食物。记得在我伤病住院的病房里,住着另外两个病号。一个是年轻的帅小伙,看上去有二十多岁,他父母倍他来住院,进病房后躺在床上对着父母不停的叫喊,开始我还以为得了什么重病,痛苦难受的才叫,后来医生进来询问时才得知,小伙打篮球时歪了手指,问题不大,经过医生简单固定后,输液消炎。可小伙嘴上就是不停的叫喊疼,父母怎么安慰也无计于事,一会只听父亲不耐烦的在对儿子说:你看看他(旁边病床),一条腿都截肢了,也没见人大呼小叫的…… 这话似乎对小伙有所启发,他认真看了看旁边病床上的病人,好象疼痛消失了,叫喊声也立马止住了,回头对母亲说肚子饿了要吃饭…… 我看了看旁边病床上的病人,一脸的苦恼,明显是受到了刚才的话的刺激,只见他的妻子附下头在耳边嘀咕:别在意啦,咱这不就是少半条腿嘛,装个假肢和正常人一样行走。说着眼睛斜视了我这边,继续说:你看看他,颈椎骨折压坏神经,医生都说了下半辈子是站不起来了……听了这话,我的心呀……再看看他,脸上的苦恼明显渐次消失了。 正当我郁闷难受时,听到病房外一片撕心裂肺的哭声,原来是一年轻人在朋友的婚宴上喝酒过多,肠胃大出血,送来医院经医生抢救无效后死亡……留给亲人无尽的痛苦,绝望…… 忽然间,我似乎明白了,很庆幸我还活着,我还能与亲人朋友相见,还能感知这个世界的温度。那一刻,我感觉我是幸福的……也许同病房的他们在前一刻也和我现在是同样的心情,也感到了幸福!<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div> 有时幸福来自于自由自在的徜徉于自然风光中,有时幸福来自于田园中的一片绿色,一株小花,一阵清凉的风…… 前年的夏天,城里的老同学相约来探望我,当他们一行进入大山里,从山凹里迎面吹来的凉风,一下就引起他们不约而同的欢呼,真的是比城里凉快,清山绿水造就的清新空气,遍山绿树成荫,篱笆圈起来的农家菜园里,红的绿的新鲜蔬菜,小院里随处跑动的小鸡小狗,都会引起他们一阵一阵的好奇兴奋,纷纷拿起手机拍个不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也许是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他们行走的匆忙,没有时间停下脚步,让心灵感受幸福时光。前几天与城里来的几个文朋好友交谈,无论职位多高,无论贫穷富有,只要一谈到文学,不约而同的兴奋起来。从一句格言,一首诗词,一篇文章中,获得的共性感受,吸取的养分,都会幸福满满! 生命中幸福许是就在身边,就在眼前。一首歌,一杯茶,一支笔,一好友,一花一草,只要打开心中幸福的密码,人人皆能感受到幸福。<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div> 生命里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相对应。因此,幸福藏在每个人的心里,是由自己决定的,贫困者有贫困者的幸福,富有者有富有者的幸福,位尊权贵者有其幸福,身份卑微者也有其幸福。 生命里,人人都会有笑有泪,生活中,人人都会有烦忧和幸福。生存在人世间,就能感受到。坐在街边一瓶啤酒就着吃烤串的人,他感受到的幸福,可能不亚于坐在大酒店里七浑八素喝茅台的达官显贵。握着锄头围着田园,嘴上吸着旱烟袋的农夫,他得到的快乐,也许不比开着豪车抽着中华的少…… 这个世界上,幸福本来就是相对的。世上到处都会有缺憾,都会有无奈与心酸,要想幸福,不能全靠世界所给予,打开心中幸福的密码,竖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论身处任何境况,都还是有幸福的可能,在悬崖绝壁之处也能见到缝隙中的阳光。 生命说长也短,好好把握今天。打开心灵幸福的密码,感受生活中的点滴幸福! ——渴望<br></h3> <h3>渴望,本名毋宝群,一个热爱文学的农者,偶有作品发于公众平台,本人颈椎骨折压迫神经致高位截瘫,瘫痪在床已十年有余,且伴有并发症。落雪红尘,坎坷人生,愿与文字为伴,为心灵找个出口。<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