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嫂曾想傍大款(短小说)

刘贵赓

<h3>  二嫂是同学邱二哥的老婆。</h3><h3>  二嫂喜欢干净,家里经常一尘不染,二哥抽烟得到卫生间去抽,嗑瓜子吃西瓜也得到卫生间去嗑去吃。二嫂在家里是绝对的老大,就连我们请二哥喝酒,没有二嫂的批准,二哥是绝对不敢去的。那时大家的工资都不高,二哥和二嫂都在机关工作,一到礼拜六礼拜天两口子就带着孩子到公园或者到郊外去郊游,小日子过得挺滋润,我们很羡慕他们。</h3><h3>  经济大潮涌来以后,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由过去的各自为战,到后来的强强联手,组织集团公司,开矿,冶炼,流通贸易,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这期间也多次叫二哥入伙,二哥也磨拳擦掌,跃跃欲试,都因二嫂的杏目圆睁而作罢。二嫂有二嫂的理由:要干就自己干,绝不打伙,你看那打伙的买卖有几个好结果的?于是二哥照常上他的班。</h3><h3>  一晃好多年过去了,脾气相投的接着打伙,不想打伙的另立山头。同学们有的开上了宝马,有的坐上了奔驰,而二哥依然骑着他那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的破自行车,同学集会难免有些尴尬。尤其是二嫂参加了几次集会,对二哥的意见也越来越大了:你看三喜子,人家当初就是个木匠,你看看现在,开着大奔,他老婆那身貂茸据说是花了6万多买的!你再看看老二埋汰,他过去蹬三轮,大冬天的胡子上都有冰碴,现在也开上宝马了!你再看看你,一开始就靠我爹给你找了个好工作,干了二十多年还是个科员,我怎么瞎了眼找你这么个没用的!</h3><h3>  二哥好脾气,也不顶嘴,还劝二嫂想开些,钱够用就好,身体第一要紧!</h3><h3>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同学之间不分高低贵贱,我们也隔三岔五地各家串门,经常走动。</h3><h3>  三喜子到二哥家串门,二嫂子就当着三喜子的面埋汰二哥,说二哥脖子上长的不是脑袋,是个肉球子,不像你们会思考问题。</h3><h3>  三喜子欲言又止,气得不吱声。</h3><h3>  我去他家,二嫂子也当着我的面说二哥没能耐,有好多发财的机会被他给错过了!不像你们有章程,脑瓜活。</h3><h3>  我说话不能那么说,二哥在我们这些同学里那是最有才的了,咱市里全国的书法家协会会员才有几个,二哥就是其中之一,不简单咯。</h3><h3>  二嫂抢过话头,说那有啥用?皮市长不是书法家找他题字写匾的多啦,那润笔费哇哇地,你二哥是国家级书法家就是没人找他写!</h3><h3>  我说那是人们的价值取向有问题。二哥当初也想干点啥,被你横挡竖拦不让干,二哥太爱你了!一切都由着你的性子来!完了你还埋怨二哥,说不通嘛。</h3><h3>  二嫂不语,明显不太爱听我说的话。因为他经常当着我们的面砢磣二哥,我们为了避免尴尬,也就渐渐地到他家次数少了。</h3><h3>  一天,二哥来找我,说想借两万块钱。</h3><h3>  我把钱递给二哥,说干啥用?</h3><h3>  他支吾了半天说给二嫂买个貂皮大衣,她看着别人都有,她整天和我闹。</h3><h3>  我说你是个爷们,可不能由着她的性子来!</h3><h3>  有什么办法,他在家说一不二,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二哥一脸的无奈。</h3><h3>  二哥在同学里排行老二,在家里排行老大,因为怕老婆,对家里贡献很小,所以他老娘临去世时把房子给了伺候她多年的老姑娘,也就是邱二哥的妹妹。这其实也符合情理,何况邱二哥的妹妹因为伺候老妈,有好几年没上班了,经济自然挺困难,而且家里还是租房子住。</h3><h3>  这下二嫂子不干了,哭天喊地,大骂老婆婆分的不公平 ,大骂二哥太窝囊,没本事,这日子可过不下去了!一怒之下干脆吃了几十片安眠药自杀了,幸亏抢救及时,活过来了。</h3><h3>  在病房里她仍然大骂不止,其中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怎么瞎了眼了,找你这么个没用的东西!我当初要是找个大款,何至于受这份洋罪啊!如是反复地哭,反复地骂,大家怎么劝也没有用,反倒越劝越来劲。</h3><h3>  三喜子火了,说:二嫂,说那些没用话干啥?你想找大款,大款可不想找你!你瞅你满脸老褶子呲个大板牙还想找大款,你不觉得可笑吗?!</h3><h3>  立刻噎得二嫂半天说不出话来。</h3><h3>  我也劝二嫂:二哥在我们这些同学里要才有才要貌有貌,他的书法多厉害,多次在全国获奖,这些不是随便揪出个人就能比得了的。</h3><h3>  她儿子也斥责他妈妈脱离实际,异想天开!</h3><h3>  二哥也发火了,说想死快点死,老子再说个年轻的!妈的,一天没伺候,还想要房子,做梦!</h3><h3>  二嫂经过那件事以后,仿佛也明白了许多道理,对二哥也比以前好了许多,也务实了,再没有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h3><h3>  前不久,二哥在一次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了一个银奖,二嫂还亲自掌勺给我们颠了几个菜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