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最爱哪一朵?

夯人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阳春三月大舞台,<br></b><b>百花争艳放光彩。<br></b><b>心中最爱那一朵,<br></b></font><b><font color="#ed2308">一生一世开不败。</font></b></h1> <h3><b>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喜欢在阳台上盆栽养花,三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有很多花已经养了二十几年,养出了深厚的感情。</b></h3> <h3><b>人挪活,树挪死。因工作需要,我先后六次调动四次搬家。随着住房条件改善,养花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现住房是2002年购买的,客厅和两间卧室都带阳台,我在阳台上做了十多米长的不锈钢花架,养了四十多盆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拍照赋诗,其乐无穷。</b></h3> <h3><b>功夫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我逐渐掌握了盆栽养花的诀窍。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盆养的花,无不点赞。我养花的诀窍是选好苗、买好盆、培好土、施好肥、浇好水、治好虫、修好枝、拍好照。</b></h3> <h3><b>好花苗可遇而不可求。我经常去花市闲逛,寻找一见钟情的花苗。我选花苗有三条标准:一是大小适中。太大了,花盆栽不下,看不到她成长的快乐。太小了,不容易栽活,几年都不开花。二是自然生长。花市里卖的花苗,绝大多数都是温室培育的,适应自然的能力很差,栽在花盆中要变样。三是含苞待放。可以预见她绽放的模样,不至于看走眼。</b></h3> <h3><b>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花盆是花苗的新家,必须满足花苗生长的需要。大小要适当,高矮要协调,形状要优美,色彩要淡雅。特别是盆栽兰花,一定要挑选身材高挑、透气利水的紫砂盆。木本花苗长大了,要及时换大盆。</b></h3> <h3><b>土壤是花苗的粮食,最好用土质疏松、营养丰富、保湿沥水的腐殖土施足底肥。在花苗成长的过程中,还要定期施肥,就像给婴儿喂奶,一刻也不能怠慢。我出生在农村,童年参加过农业生产,知道农家肥是最好的肥料。我经常把菜脚叶剪碎后捂在花盆里,腐烂后,就成了花苗最喜欢喝的牛奶。身材高大的花木确实营养不足了,才偶尔施一次化肥。</b></h3> <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1> <h3><b>水是花苗体内流淌的血液,花苗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稍一缺水,就无精打采的样子,十分可伶。我每天都要观察她们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她们对水的渴望,掌握定期浇水的规律,不会等她渴得叫喊了才浇水。夏天最热的时候,早晚各浇一次。冬天最冷的时候,一个星期浇一次。春秋两季不冷不热的时候,两三天浇一次。我还因花而异,对兰花等肉质根系的花木,不能在花盆内形成积水;否则,就会烂根,前功尽弃。</b></h3> <h3><b>吃五谷,生百病。花苗也有生病的时候,要及时给她医治。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病虫感染,立即杀虫。水土不服,赶快换盆。去年,一盆三株盛开的香水百合,不知被什么东西拦腰啃断,一晚一株,无一幸免。我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估计是硕鼠所为,我便在花盆周围密布粘鼠板,虽然没有抓到歹徒;但是,它们也不敢再次入侵。 </b></h3> <h3><b>梅以曲为美,人以直为姿。我非常注意花苗成长的形态,及时修剪枯枝病叶,该亭亭玉立的就让她风仪玉立,该阿娜多姿的就让她千娇百媚,一定要让她长出俊俏的模样来。</b></h3> <h3><b>我用真心换真情。家中养老,既锻炼身体,又修身养性,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快乐,让我拥有一颗爱美之心,永远保持年轻心态。我用手机记录下她们的成长过程,留下了永恒的美好记忆。</b></h3> <h3><b>图片均为手机拍摄于陋室阳台养花。</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