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木小二

墨凡

<h3>01 一个宁静的清晨,我站在客栈的柜台里清点账目,一个矮小的影子霎时间飘进了我的余光里,我低头一看,不禁有点惊讶,甚至要使劲睁大自己的双眼,确定自己没有看错柜台下面那个小矮人。 一身金黄,表情呆滞,看起来像个傻里傻气的孩子,但是眼神却是那样自信和坚定,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一个小人,它是一个木偶,木头做成的人偶。 “请问,您这里招人吗?” 他的声音听起来很干净,很甜美,此刻它正使劲地踮着脚尖,费力地抬头看着我,表情有点苦笑。 招人?听到这两个字后,我瞬间在自己的脑海里倒腾了一番。 记得在很久以前,二手客栈确实人手紧缺,那会客栈里的智能设备并没有顺利安装成功,客栈里的大小事务全部栽到我一个人身上,我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分身无术。那会,我确实需要人手,但此刻…… 我摇了摇头,露出拒绝的笑脸。 “相信我,你会需要我的。” 他低着头,矮小的身材仿佛藏着巨大的能量,特别是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竟有点佩服它。 “可是,这里不缺打杂跑腿的。”我顿了顿继续说:“你看,做饭打扫端茶倒水,这些杂活可都给客栈里的智能设备做完了,你来,能干些什么?” 这么明显的拒绝,它怎么会看不出来呢,可是我惊讶地发现,这个小不点,并没有打算放弃的意思。 “你要是不收留我,我可能会很努力做三件事。” “什么事?”我有点好奇了,这个小木头人能努力做什么。 “我!”它指着自己的鼻子说,“会努力堵住客栈的门口,会努力大叫客栈的不好,会努力赶走靠近的客人。” “你!”我本来应该气急败坏,但是看到它呆头呆脑的样子,却装出一副认真努力的表情,简直好笑,我甚至忍不住笑出了声音。 我思忖着,这不就是一块小木头吗,其实也占不了多大的空间,要不,让它进来得了? 我还没答应,小木偶已经自己跑了进去,它那对木头脚踩在地板上发出咚咚咚的声音,十分嘹亮,看得出来,它很高兴。<br></h3> <h3>02 小木偶住进二手客栈的第二天,大家顺其自然帮它取了个名字:木小二。 但我更喜欢叫它二愣子,因为它看起来总是傻头傻脑的,如同一个不知人情世故的木头人。 额,它本来就是木头人。 可是楼上那一把年纪的破鞋大爷说,木小二是个不错的伙计,把它招进来,绝对有利无弊。 “它哪里好了?”外表是人,内里是木,我实在看不出好在哪里。 可是几天后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突然改变了想法。 那一天,是有史以来客栈第一次临时断电,完全没有任何征兆,据说二手客栈方圆几百里的所有房子和商铺,都突然断电。 断电的日子太煎熬了!站在客栈门口边上,我望着远处的大山,不禁哀叹道。 重点是,客栈里一向无所不能的智能设备,在一瞬间全部罢工,这意味着所有客人的吃喝洗簌都得有人打理。 “嘿,我就说,你肯定会需要我的。”木小儿拍拍柜台里那些智能按钮说。 我盯着柜台里五颜六色的智能按钮,它们正面无表情地看着我,我不得不承认,此时此刻,我真的需要木小二来帮一帮我了。 眼下最重要的是解决客人的三餐问题,没有智能灶台系统,只能用柴火烧饭,小木偶冲进后厨,二话不说就开始忙碌起来。 “你会切肉吗?” “你会洗菜吗?” “工具会使吗?” 站在后厨门口,我一连串问了好几个问题,可是木小二一言不发,完全沉浸在繁忙的世界里,对我的问题不理不睬。最奇妙的是,此刻的它,全身上下发出了一团淡淡的白光,它走到哪,那团白光就跟到哪,它就像个小精灵一样,欢快地穿梭于厨房的每个角落,我吃惊地看着这个小木偶,不禁感叹道: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木头人吗? 淘米洗菜杀鸡宰羊切肉砍骨,所有的动作既连贯又娴熟,它的厨艺简直让我大开眼界,但更让我目瞪口呆的是,那些蔬菜水果鱼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自动在砧板上,盘子里,汤锅里来回窜动,连白色的汤汁也奇妙地在半空中盘旋了一圈后,主动落到了瓷碗里。 木小二的动作快到让我不敢眨眼,我真是恨不得马上给它颁发一个全能厨王的光荣称号。 许久之后,当一盘盘美味佳肴陆续呈现在我的面前,那团团淡淡的白烟夹杂着阵阵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时,我实在是忍不住了,扯着嗓门大声喊道:“木小二!你,也太厉害了吧!” 这时,它终于抬起头看向我,然后浮起一丝浅笑,说:“这只是冰山一角。” 我愣住,用惊讶的眼神看着它说:“真是人不可貌相,看不出,你这个小毛孩,本事还大得很。” 我以为我这么赞美,它应该会高兴地露出感激的表情,谁知它皱着眉头大声说道:“我不小了,按照你们人类的算法,我都三百多岁了好吗!” “怎么可能!”我叫了起来。 我一时间无法相信,眼前的木小二,已经三百多岁,可是后来破鞋老爷告诉我,木小二说的,是真的。 “它来自千年老树,天生灵性,三百多岁,可能都不只。” 破鞋老爷的话,让我瞠目结舌,却唯有信服。 <br></h3> <h3>03 六月份的天气,本该烈日当空,炎热难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的天气竟变得越来越冷,狂风呼啸,寒气逼人。 门口的老树精告诉我,这天要变了,你可要当心。 “天变了关我何事?”我继续问树精,“难道这鬼天气,还能把客栈和我活埋了不成?” 我这句话刚说完,天空竟开始飘起了白雪,没多久,厚厚的白雪竟堆积如山,把客栈的四周都包围起来,我赶紧喊了木小二出来。 “快快快,帮我一起铲雪。”我一边喊一边拿着铲子使劲挖。 木小二站在雪山面前,静静地呆望了许久之后,它说:“三娘,别白费力气了,这雪挖不完的。” “你瞎说什么,难道就眼睁睁地看着二手客栈被白雪活埋吗?”我又急又气,雪花堆积的速度,远远超过我铲雪的速度,我累得气喘吁吁,气得上气不接下气。 雪下得越来越大,雪山越来越高,眼看就要高过客栈的屋顶,此时客栈里的客人们纷纷躁动起来。 楼上的花瓶小姐已经在哭了,她说她要回家找主人去,被活埋还不如回家当摆设。 破鞋老爷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安慰说,没事哈,我们都一把岁数了,这以后的路,不管好不好走,我都陪着你。站在昏黑的客栈里,对面破鞋老爷的话,让我无言以对。 地下室的门被打开了,臭气熏天的味道一下子窜了出来,烂果小子带着臭豆姑娘跳上来大笑道:“哈哈哈,看看吧,现在大家都住地下室了,都不分彼此了,还分什么上下等房,要我说,早就该合为一体了。” 雪已经快要盖过屋顶,我快速跑上去,一边跑一边喊:“老树精!老树精!” 我冲到屋顶,手伸进厚厚的白雪里摸索着,直到我抓住一根树枝,那是老树精的。 “快告诉我,该怎么办!” 隐隐约约中,我好像听到了老树精的声音,可是雪越来越厚,渐渐困住我的手臂,接着是我的身体,我再不抽身,怕是要被埋住。 老树精的声音,小到我根本就听不清楚,唯一确定的是,我听到了木小二的名字。 <br></h3> <h3>04 大雪一直在下,没停过。到后来,雪有没有继续在下,还是已经停了,没人知道,因为客栈里里外外的缝隙,都被白雪堵住了。 “三娘,我们在地下室挖了通道,好多客人都从地下道走了,你也赶紧走吧!” “三娘,二手客栈没了以后可以重建,人没了可是不能重生的。” “三娘,你不走,我们得走了,这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还会来找你。” …… 大家都纷纷离开了客栈,连木小二也好久没看到它的影子了,兴许也跟着大队一起走了。也好,呆在这里只有等死。 客人们逐渐散去,客栈里一下子变得异常安静,加上所有的缝隙都被白雪堵住,感觉整个客栈安静得就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声而已。 我半躺在客栈大堂的座椅上,客栈里冻得很,就像个冰窖一样,我身着厚重的棉袄,身体随着座椅轻轻地摇晃着,我的脑子里装着很多过去的回忆,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熟悉的门口。 “别难过,还有我呢,我陪着你。”身后飘来一个熟悉而苍老的声音。 是破鞋老爷。 我们互相点头微笑,也算生死之交了。 其实,我并不觉得难过,只是感到惋惜。若是二手客栈能一直延续下去,那该多好。 哪怕多一日,也是我的福气。<br></h3> <h3>05 “嘿,三娘,醒醒!”我被破鞋老爷大声叫醒,我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但是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确实吓了一跳。 是木小二!它手里拿着一根火把,正站在门口看着我们。 “你想做什么?”我的声音喊得有点沙哑。 “烧掉这里。”它的表情很认真,就跟第一天来这里的表情一样,自信坚定。 烧…掉?不行!我想站起来抢火把,却发现自己动弹不得,是的,就连破鞋老爷也被定在旁边一动不动。 “为什么!凭什么!”我嘶吼着。 “不烧得一干二净,哪来的重获新生!”它说完这句话,把火把丢向门口的木桩上,火势一下子窜了上来,大火迅速向门口的墙面四周蔓延,并一下子吞噬了整个门口。 “木小二!”我大声喊它的名字。 火光照亮了整个客栈,照亮了木小二那张认真严肃的脸孔,它对我说:“三娘,我真的没骗你,我说过,你需要我的。” 我吃惊地看着它,我想问,它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木小二一个纵身跳进熊熊烈火之中,大火瞬间吞没了它的身躯。 我不记得大火烧了多久,当我被烟气熏得咳喘不止时,客栈的大门被烧毁了,门口的白雪被滚烫的火势融化了,一道明亮的光线射了进来,刚好照到了我的眼睛,我眯着眼睛,看到了门外一片明朗清新。 我终于明白了木小二的话,他说得没错,不烧得一干二净,哪来的重获新生。 火势渐渐褪去,白雪慢慢消融,褪去白色外衣的二手客栈,在明媚的阳光下,更显光彩照人。 我慢慢移步到门口,把那块烧得面目全非的木头抱在怀里,然后走出了客栈,阳光一下子照暖了我的身躯,我闭着眼睛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幸福和感动。 此时,耳边传来了老树精的声音。 “让木小二睡在我底下吧,兴许百年之后,它也可以重获新生。” 我点点头,在树底下蹲下来,用手慢慢地,仔细地挖开红褐色的泥土,我从来没这么认真严肃对待一件事。我的思绪里,尽是木小二的影子,木小二的言语,还有,木小二的认真。 当我把木小二安放好时,我的手上沾满了泥土,而我的脸上,尽是泪水。 再见了,木小二。 记得啊,我一直需要你。 记得啊,再见不是再不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