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那些事儿……

1 <h5>  这些作品,无需细数年头,距离现在最近的也快二十年了。我将它们留在岁月深处,独自走了。</h5><h5><br></h5><h5> 这么多年过去了,面对生活,我早已妥协,举着小白旗缴械投降了,换回来一份踏实的小日子。</h5><h5><br></h5><h5> 生活远比艺术来的艰辛又深邃,平凡如我,不敢说“曾经沧海难为水”。趟过岁月的河流,对画画自然有更清晰的认识。</h5> 2 <h5>  画画是一件注定要承受孤独的活儿,我是孤独的,留在岁月里的这些画儿是孤独的。我们遥遥相望,我在变老,画儿在变旧,只有时间在无情的流逝。</h5><h5><br></h5><h5> 在画画的路上,我一改生活中的怯懦及瞻前顾后。不再妥协,拒绝任何形式的迁就和变节。按自己的心意画自己的画,若论自由,这是我尝试过的最好的自由。</h5> 3 <h5>  我是一个体力劳动者,艰辛自不必说。好歹用双手养家糊口,家庭,工作,爱好,相安无事。打小喜欢画画,至于初心什么的,这种过于标榜的东西,没必要总是挂在嘴上。</h5><h5><br></h5><h5> 画画带给我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工作之余,有事儿干。绵延二十多个春秋,默默耕耘,获得内心的充盈,很享受这种自得其乐的状态。这不是小资调调,也不是时髦的佛系,是最低限度的画画体验。</h5><h5><br></h5><h5> 我不是画家,我是一个跟画画有缘分的人。通俗点讲,就是一个业余美术爱好者。顺便说一句,我上班干活也很实在,上班会影响画画的时间,但不影响画画的成色。父母妻子的支持,稳定的工作,是追求爱好的保障。</h5> 4 <h5>  画画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沉迷其中,在新手村打怪练级,拿几两碎银子打酒喝,填不饱肚子还要神侃梦想,年少轻狂,落魄到不成样子。现在想起来,那是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我很怀念那时的自己。</h5><h5><br></h5><h5> 这些瓶瓶罐罐,花花草草,虽是些色彩练习,但大多都是兴之所至。没有打卡,没有任务,色彩和笔触蘸着情绪一气呵成。学画都是从这些东西入门,简单的东西,最能体现原始的样貌。</h5> 5 <h5>  物以静为美,静物画从摆放到落笔完成,力求稳定,均衡,给人踏实的感觉。后期印象派画家塞尚,将物体简化成最基本的几何体。构图,造型,光影等等,都符合几何学的原理,简单即是永恒。譬如,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就是公理。</h5><h5><br></h5><h5> 静物画常用来做入门练习,其实好的静物画,有诸多讲究,亦是作画者心境的写照。器物有灵性,也有自己的语言,静物画就是作画者与器物的对话。一幅静物画完成后,观众读出作画者的语言,或者契合自己的心境,就会产生共鸣,也是一般意义上的看懂了。</h5> 6 <h5>  静物不静,似乎是一种矛盾的悖论。静物画除了给人安静以外,也可以产生勃勃的生机。广为流传的荷兰画家梵高的作品,就是典型的例子。中国画中的大写意花鸟画,更是动静相宜,蕴含了深厚的文化积淀。</h5><h5><br></h5><h5> 说到这里把自个儿都侃晕了,再说下去就变成江湖骗子了。当初画这些静物的时候,并不懂得这许多道理,造型结实点,色彩漂亮点,要求很简单。画到高兴处,信马由缰,胡涂乱抹,只剩下痛快了。画,就是画个心情,这也许最为接近所谓的“初心”。</h5> 7 <h5>  意大利画家莫兰迪,一辈子都画他的瓶瓶罐罐。现在,莫兰迪灰色系,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高级灰。今天不讲这些,毕竟喜欢莫兰迪并非他的时尚或流行。其实,他是一个执拗的老头儿,按自己的心意画了一辈子画,是一个有福气的画家。</h5><h5><br></h5><h5> 拿几位大师说事儿,并不想把画画说成多么高大上的事。剥去后人加持给大师们的各种光环,大师们曾经也是凡人。一个普通人,能心无旁骛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实属不易。即使将来自己和画儿一起故去,内心依旧安然。曾经爱过,无需抱憾。这也是一种福气,对么?</h5> 8 <h5>  一个男人和一把铁剑,一个女人和一只陶罐,人与物的关系,具有象征意义。可以把人当器物画,也可以把器物当人画,这种说法不新鲜。我只是想说,岁月赋予器物灵性,器物本身会说话,每个人都能和器物进行交流。</h5><h5><br></h5><h5> 一双旧鞋子,它讲你曾经走过的路。一根手杖,它记录着你父辈们的故事。一颗红豆,寄托着无尽的相思。如此看来,画静物,审视静物,懂得惜物爱物,喜欢就画下来,在那些寻常物件中,找寻属于自己的故事……</h5> <h3><br></h3><h5>文字:峰</h5><h5>绘画:峰</h5><h5>音乐:前冲《你就是我最想要的丫头》</h5><h3><br></h3><h5>2019年4月.峰</h5>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zr6v6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飞翔的泪珠儿</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b5ly0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怀念一个村庄</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0lyqzf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画说青春</a><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