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中的乡愁

唐正林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歌中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唐正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在内蒙古晃荡了几年,近距离接触了蒙古歌曲的缘故,我很喜欢蒙古草原歌曲,那些豪迈柔情,坚毅奔放,苍凉悲壮,高亢激越的草原歌曲,有的荡气回肠,有的雄浑壮阔,有的温柔凄婉,无不给人情感的寄托。</p><p class="ql-block"> 入夜,偶然收到一首歌曲,刚听到那优美的蒙古草原旋律,我就被深深吸引。歌曲叫“心之寻”是表现对母亲的思念和怀念故乡的,那曲调温柔凄婉,歌手的音质清澈纯美,演唱温柔亲切,婉转轻扬,大气深沉,唱得情深似水,绕指柔肠,灵秀韵致,回味悠长,极具张力与穿透力。歌曲深切的内在情感,直击人的心灵,很切合我近日即将离别故乡的情绪。循着这流动的音符,那些离愁别绪开始在我内心漫延,乡音乡愁在这深夜里直击我的胸襟,让我喘不过气来。我突然想起了“歌中的乡愁”这样一个词句。一首思念母亲怀念故乡的歌曲,能够牵动你的情思,激起你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这是非常自然的现象。我感觉歌唱中的乡愁,这听觉中的条件反射,一定比视觉上的白纸黑字的乡愁诗词触动心灵要强烈许多。</p> <h3>  深夜是人心灵最柔软的时候,我在娓娓环绕的歌曲声中遐思,回记近一年身处异乡的那些情景以及最近回乡的所做所为。老实说,在异乡,即便是成都这样“来了就不想走”的极其宜居的大都市,我没有感到很幸福;享受与爱人女儿女婿外孙女合家团聚的天伦之乐,应该是人生最佳的乐趣,然而总是不能让人愉悦,总有一种沉甸甸的压抑在胸,让人魂不守舍,有时甚至出现些许莫名的烦躁;在风景如画的映山,黄昏散步在鹿溪河畔,看那蜿蜒南去的鹿溪河水流入夕阳落晖的天边,然后茫然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外,常常生出“日暮乡关何处是,清风江上使人愁”的失落的感觉。十多天前,当我在车窗口蓦地看到长江、看到了家乡的笔架山,白塔,看到了江城,心情竟是一番激动,我知道这是一种回家的燥动,一种对家乡山水眷恋的情感爆发。</h3> <h3>  看到家乡初春美丽的山水,美好的心情和着一种写作的积习,让我在回家的当晚,写下了:“荔乡的春天来了”的歌词:</h3><h3>&nbsp;</h3><h3>南来的赤水河,送来了初春的暖风。</h3><h3>法王寺的铜杵,敲响了迎春的梵钟。</h3><h3>上河坝的风筝,飘上了淡蓝的天空。</h3><h3>琴蛙湖的游船,荡漾在了碧清的水中。</h3><h3>火爆的尧坝驿,迎来了四方旅游的宾朋。</h3><h3>啊!</h3><h3>高洞河畔的荔枝花儿开了,</h3><h3>长江水中坝上的桃花艳丽了。</h3><h3>大槽河岸边的垂柳枝儿绿了,</h3><h3>福宝原始森林的春笋露尖了。</h3><h3>矫健轻盈的春燕飞来了,</h3><h3>荔乡的春天春天它来临了。</h3><h3>一壶壶浓郁的荔乡酒,</h3><h3>甜美了四面八方来的朋友 ,</h3><h3>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h3><h3>带入男宾女客们花海里畅游;</h3><h3>&nbsp;一树树撩人的樱桃花,</h3><h3>诱惑俊男靓妹们手牵了手;</h3><h3>一首首热情的荔乡曲,</h3><h3>唱响了主客友谊天长地久。</h3><h3>啊!</h3><h3>三山耸翠,五水长流,万亩荔枝春景秀;</h3><h3>清风拂徐,水碧山幽 ,荔乡春光竞风流!</h3><h3>…………</h3> <h3>  回家乡的第二天,我就在贤权队长的亲切感召下,进入了合江民乐队,那些熟悉的歌曲,一下就把我同家乡朋友们紧紧地融为了一体。在美符阳乐队,当大家唱响了我的:《父亲的龙船我的歌》的时候,高亢激昂的合江龙船号子,让我们进入了非常亢奋的状态,我仿佛听见了父亲站在龙舟船头的呐喊声。我不在乎我的歌曲的优否,我只陶醉在我的歌曲的乡音之中。诗人说:“醉不以涩味的酒,以微漾着夜的月华……”。我的醉,不是酒,也不是月华。是歌,家乡的歌中有我的乡音,有我的乡愁,有我对长眠于家乡土地上的父母亲的浓浓的怀念,有我对家乡父老乡亲朋友们的思念,有我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挚爱之情!</h3> <p class="ql-block">  回家乡的第三天,我爱人的妹夫去世了,56岁,正当年的时候,突然就走了。小姨妹的那个家,突然就少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塌了一座厚重的大山、倒了一棵参天的大树,一个美好的家突然就发生了裂变。苍天无情,就这样把孤独留给了一对孤妇独女。</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悲伤,我只有歌唱!“女愁哭,男愁唱”。唱与哭一样,都是一种情感的释放,有些时候,唱比哭更悲情。面对家乡亲人的弃世,乡愁更是歌唱中的一曲悲歌!乡愁的歌唱着故乡世世代代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人生的生生息息,都附丽着一种情感,悲悲喜喜。当你忧伤的时候,歌唱是给人情感的寄托,歌曲散发出你内心的愁绪,慰藉你的灵魂。当然,大颗大颗的眼泪一定是附着在你的歌唱中,如倾盆大雨,恣意流淌,流成江,流成河,汇入那宽广无边的大海之中……</p> <h3>  即将离开故乡了,临别之际,照例去乡下为父母亲上一次坟。站立父亲的坟头,眺望山底远方的长江、赤水河,心中父亲的龙舟仿佛还在那滔滔江水中拚搏,父亲那高亢激越的龙船歌,仿佛还在耳边唱响。好希望父母亲能够从我身边那香烟袅袅的坟茔中走出,再来世界上活一回,以缓解我绵延在心底的不可名状的乡愁,让我这个不孝之子再捧上我的一片孝心,弥补我这辈子对父母亲的那些亏欠……</h3><h3><br></h3><h3>&nbsp;</h3>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回乡之旅,我记熟了“心之寻”这首歌的歌词,绵绵凄婉的旋律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歌唱声中,我眼前时时展现出一幅幅家乡的美景:是太阳落晖中的朦胧山影;是月儿晶莹的静静山岗;是黎明那百鸟欢唱辽阔的原野。是长江、赤水、高洞河、笔架神山,还有江上风清的白塔。歌唱声中,家乡的一山一水、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那些如我一样喜欢用歌唱来抒发内心情感的歌友们,已经永远铭记在了我的心中!永远!永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月1日于成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心之寻"被众多内蒙古优秀歌手传唱,我最喜欢乌英嘎演唱的“心之寻”版!</p> <p class="ql-block">  回家乡的第二天,我就在贤权队长的亲切感召下,进入了合江民乐队,那些熟悉的歌曲,一下就把我同家乡朋友们紧紧地融为了一体!</p> <p class="ql-block">  好希望父母亲能够从我身边那香烟袅袅的坟茔中走出,再来世界上活一回,以缓解我绵延在心底的不可名状的乡愁,让我这个不孝之子再捧上我的一片孝心,弥补我这辈子对父母亲的那些亏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家乡?岩松说:家乡是年青的时候时时想着离开它,年老的时候时时想着回到它怀抱的那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笔架神山,有许多美丽的传说。白猿猴与刘真仙的故事;草寇皇帝的丫环血战官兵命殒血水田的故事;鹰大老爷围剿草寇的故事;苏东坡、黄庭坚、朱德做诗的传说。以及皇坟、仙人石、晒丹石、穿风洞、九倒拐、望乡台、九连洞等等古迹。</p> <p class="ql-block">  笔架山顶有一座皇坟,埋的是笔架山草冦皇帝。草寇皇帝说笔架山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他的母亲回应说,这样险峻的山,除了老鹰飞得上来,谁还能够攻得上来!后来合江来了一个姓殷的县太爷,他带领官兵从笔架后山老鹰嘴偷袭,杀死了草寇皇帝。应了草寇皇帝母亲的话。笔架山山形是一面倒放的旗积,这也决定了笔架山草冦皇帝必亡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  站在父亲的坟头远眺江城、长江。</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九沟十八巷,大多已经改变了原来的模样。流水沟、水井沟、张家沟……;枣林巷、白糖巷、大寺巷、丁家巷、但家巷、广驿巷……记不完了,有的已经完全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一条小街,一个角落,也会让你感觉美。那是因为那里有你童年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就要离开老家了,真的还感觉有些手足无措,不知还有什么事没有安排好的。天楼上的农家小屋,卫生已经打扫了;小屋门前的三分二厘地,已经除了草,松了土,下了大豆种子,到春节回家不知能否有收成?我最珍爱的那丛玫瑰花,已经加足了最后一瓢水,能不能够抗住今年的酷暑,就只能听天由命了,真的希望春节回家它还是一丛新绿!</p> <p class="ql-block">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一个在外的游子对故乡恋恋不舍的一份情怀!人这一辈子,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是哲学的三大终极之问。生者寻根,彰显出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p> <p class="ql-block">  回乡之旅,我记熟了"心之寻”这首歌曲的歌词,“山岗静静月儿晶莹,风儿轻轻抚我脸庞,悠悠岁月思念深长,泪影中闪现遥远的故乡……" 那些优美的文字,唱出了我心中深沉厚重的乡愁。歌曲,为我释放出了对故乡眷恋的情感。乡愁在歌中,歌中有乡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 字:唐正林</p><p class="ql-block">图 片:唐正林</p><p class="ql-block"> 袁政莲</p><p class="ql-block"> 网 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1日</p><p class="ql-block"> 于成都映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龙船我的歌》剧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