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唐稚松老师

Dan 端阳

<h3>上月游长沙岳麓书院,想起了我的老师唐稚松院士。唐老师出生于湖南长沙,是我在中国科学院硕士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老师在北京仙逝已十多年了,”不思量,自难忘”,不写下一点文字作为纪念,很不安心。<br>第一次见到唐老师,是大学毕业那年的初春。先生电召,我从合肥中科大去北京中国科学院面见他。有关多年前的那次面谈的记忆都有些模糊了,唯有这样一个对话和情景历历在目,如同昨日 -”‘你家乡在哪里?’ ‘湖北浠水’,”呃,你是闻一多家乡的人‘ ,原来面朝我谈话的先生,放下眼镜,撇身,沉凝不语,空气似乎凝固,片刻后先生拭泪回身,对我说:’当年一多师没早逝的话,我就跟从他专攻唐诗了!”<br>我很惊讶他熟知我家乡以及他对闻一多的这层关系。我知道闻一多是诗人,先生在西南联大和回清华园后,师从金岳霖学数理逻辑,以后专攻计算机科学!”专攻唐诗?!” 唐诗与数理逻辑及计算机理论,那是两个极端呀!人生的因缘际遇,如果闻一多未亡,是不是我的路也会不同昵?(不久前看到微信朋友圈一位朋友推荐闻一多未完成的杜甫诗论(只有上篇),朋友评论说惊为天人,我也有同感!)<br>那年夏天,我大学毕业,一到家,爸爸给我一封信,说是北京来的,一看竟是唐师写给我的!手迹,三页纸,写得密密麻麻,连我爸爸都很感动,说”你将来得对得起唐老师呀!” 这信应该还在我老家保存着。<br>在北京的三年时间,唐老师对于我,也对于我的所有师兄师姐,是学者,老师,更是慈父。他厚道重情义,极为少见!先生因厚道重情,在美欧学术界,也朋友甚多,以致我的师兄师姐多去国外学习。别的老师限制学生联系出国,怕分心,他却推荐学生出去!<br>毕业的那年春天,他的朋友美国的Wing(周以真)教授来访问,在北京科学会堂作报告。报告之后Wing教授和唐老师的研究组成员自由座谈时,我好奇问Wing教授的背景。回所后,先生兴致非常好,和学生闲聊不少人文礼节的事,他特别提醒说,我提问的英文很不礼貌。我感激他的慈父心肠。Wing教授(Wing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网页)任职于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时和唐老师结识,那几年多次来北京访问唐老师,介绍国际前沿科技成果。我附上有一次Wing教授和唐老师研究组郊游时的一张集体照(见文附图),Wing教授站在唐老师左边,右边是我的林惠民师兄,可惜我那日因为上课,没有参加郊游。照片上的Wing教授看上去象一名大学生,其实她已大名鼎鼎,之后曾任CMU计算机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信息部主任,现担任哥伦比亚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br>那年因国家政策的缘故,我八月留学没有成行。等到十一月去美前去他那里道别,我们激动感伤,他似乎更甚。先生亲手题辞,给我一本他的刚刚出版的小册诗集”桃蹊诗存”。绿皮精美的设计,由他在加州的姐姐作序,序曰”吾弟,寻常人也。非英雄,亦非丑类。弟笔名‘桃蹊”,起自史记《李广卷》:‘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姊戴安娜于加州核桃溪”。这本诗集,多年来我常翻看。在他纪念陈寅恪大师的诗(1951年陈寅恪南迁中山大学后,电召他作陈的唐诗助教,可惜他不能赴命),中有”忍见神州乔木贱,秦灰中有世稀才”两句,是对一代史学大师晚年悲剧命运的叹惋。另外他的《怀一多师》一诗,中有“时未尽才遗绝响,士能忘死必长生”的句子,表达对闻一多的怀念与敬意。<br>临别那天在他的客厅里,先生追忆1948年在香港,当时美国芝加哥大学已经给他博士班奖学金。他作诗《别香港》”海天茫茫一岛孤,......意何如。刘郎不是天台种,愿与苍生共有无”,他决定放弃芝加哥大学的机会,回清华园深造。我之后看到宗璞(冯友兰女儿)的一篇文章,才知是冯友兰写信召他回清华园!只是那天先生不曾给我提起这事 (见宗璞的”一条生活之路”专文介绍唐老师的网页文章)。<br>多年后我曾住加州旧金山湾区,每次开车行在580高速公路上,见到”核桃溪”的出口,就联想到那是唐老师姐姐住的小镇。<br>多年来,我们唐老师门下的师兄弟姐妹,在老师健在时,常常联系。多年前在波士顿,我和激扬和小丽师兄师姐,曾和从香港来访的师姐郑义和庞博士夫妇的美好集会。庞博士是唐老师从英国感召归国的计算机博士,为中国作了很多贡献,令人尊敬。有一年惠民师兄,由在宾大的洪亮师兄作陪来纽约找我。我们在曼哈顿的南海码头一起游览。惠民师兄在英国的Brighton时,我曾去他那里玩。惠民师兄早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唐老师最引以为傲的学生。我因种种个人原因,离开学术界,对老师深有愧意。我希望和老师门下的师兄弟姐妹日后有机会重逢,一起缅怀先师。<br>唐老师在旧体诗上的造就,在清华以及中国科学院,一直享有盛誉。《桃蹊诗存》的外集《断梦遗痕录》,收录了他和师母的爱情诗,这些诗是唐老师检理师母遗物时发现当年所赠诗词。《梦断遗痕录》几乎完整地记录了他一生的爱情踪迹。在三十余首诗词中真实记录了唐老师与师母四十一年中旧情往事,悲欢离合,和他対师母的爱意。(“常于静处传深意,默坐相看莞尔时”—— 品读著名科学家唐稚松的爱情诗,原文见中国社会科学报)<br>唐老师2008年仙逝,入葬北京万安公墓,亦有中国国家主席总理送悼词纪念他,一生是功德圆满的。<br>怀念先师,我感念他的道德文章,厚道情义。斯人虽去,他的美好精神长存。我在长沙岳麓书院,见大门巨幅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呃,这当然也包括我的唐老师!<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