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笫一篇"过年"

龚工

<h3>年:就这样悄无声息来到了,环顾四周,竟没有看到过年的喜庆,曾经人流攒动的便民沿街小店铺,近几年都被政府以拆违之名清除干净了,延续了上千年的鞭炮,烟花也一律禁放了。至此,过年变成了大家的休息日。小时侯,我们缺的是年货,而今缺的是年味,再也没有了小时侯那样的期盼。而今不变是,是岁月留给我们的容颜。</h3> <h3>岁月流转,国家经历这四十年的变革,僵化的管理体制逐渐被打破,引进吸收西方′先进技木。再加上广大民众共同勤奋努力,至此国力大大增强了,市场供应也丰富了,百姓的生活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善,按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该更紧密更融和,年味更浓,生活更丰富!可这个年,唉!我怎么感到乏味,缺少了我们小时候邻里间的亲密与喧嚣,也缺少了那小巷弄里漂浮着炊烟的气息。那曾经活色添香日子仿佛越来越远,再也寻找不回儿时那种撒欢雀跃看烟花的幸福感。过年也愈来愈提不起精神了。这到底是是我的心理出了问题?还是这个环境出了毛病?</h3> <h3>记得在我刚读小学二年级那年,母亲笫一次带着我,她挎着蓝子领着我,到家附近食品商店,准备买过年的年货,那时的我:对过年还没有什么概念,但就是这笫一次跟随,使我对过年有了深刻印象,至今回忆起来,还是那样地清晰历历在目,我记得母亲最先买的笫一件食物是糕点(什锦果)七角二分,而后是糖果,都是论斤买的,当时,可把小小我高兴坏了,怎么也没想到母亲今天出手会如此大方。要是在平时,我嘴馋问母亲讨要,要磨上很长时间,才答应给一分或:二分钱,只能买一颗糖,或二粒话梅,这已让我很满足了,因为讨要总算有了好的结果。</h3> <h3>接下来那几天,母亲每次上下班前后,只要有空。都会带着钱,粮票及各种票证,兴匆匆拉着我到各商店,菜场排队去购买,鱼,肉,鸭,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种平时看不到或不常能吃到的食物,逐渐在商店和菜场摆了出来,食物也明显丰富了许多,如:花生,冰糖,红枣,线粉,黄花菜,黑木耳,等等,有的也只配每户一小包。但对我来说,巳非常高兴满意了,每次买完后,母亲也显得很高兴,会奖励我一颗糖,或一粒栆。你不要小看这一颗糖,一粒枣,这对当时的我吸引力还是蛮大的,它使我愿意帮着母亲排队,並相帮着拎买来的食物,跟着母亲来回穿梭于热闹的人群乐此不疲。我变得喜欢`过年,`喜欢这种祥和的热闹氛围。</h3> <h3>真是通过这一年,跟着母亲买买的过程,我对过年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期盼,也略知:过年对我和家人意味着什么。至此有了那种自然的向往和期许,这不单单是我,我相信和我同样想法的孩子们,包括大人们都有这份想往。因为在我们那个年代,政府科学管理能力还相对比较落后,多数生产靠手工或半机械生产,导致生产效益低下,故供应市场的物资与食物配置都是非常匮乏的,大部份老百姓的生活都过的很不容易。</h3> <h3>经过几天的釆购,母亲基本上把过年配置的食材都买了差不多了,心才按了下来,那几天,母亲的心情特别好,一下班,就看她头上箍着毛巾,衣服换成饭兜,手脚不停打扫房间收拾家务。並时不时地叫唤我递毛巾,楷布,擦桌子。一起相帮着母亲干些力所能及的活,那些日子我也同样很高兴,也很愿意相帮着干那平时不沾手的活,因为内心有一个小小的期盼,希望年快快到来。</h3> <h3>年越来越近,母亲的叮嘱也愈来愈频繁,说我岁数不小了,要懂事,要带好弟弟妹妹。多帮大人干活,不要淘气。要过年了,就意味着你年龄又大了一岁。要懂礼貌,看到客人到家,要先叫人。桌上端上的菜,大人没有动筷,小孩不能先吃,等等!当时小小的我,对母亲的说教,也似懂非懂,也並不关心这些。只知道:再过几天,马上就会吃到许多平时不常吃到的美味。我的关注点都投射到吃和穿新衣这方面了。哪里能理解母亲的心思。</h3> <h3>那是一个艰苦的年代,物质非常匮乏,许多家庭一年之中,没有几次能吃到大块红烧肉,有的困难家庭,生养的孩子多,又有老人要赡养,更是一年到头,也难得吃到荤腥。那时,烧红烧肉不会象现在这样,满碗都是肉肉,大部分家庭和我家一样,都不会是满满的一碗肉,都会在烧肉时,搭上百叶结或油豆腐,(而油立腐百叶结都按人配置的),这样能多吃几天,显得过年饭桌上,每次都有肉。当然那个年月,绝大部分家庭的收入是很低的,普遍工资每人都在四五十元左右。政府就是敞开供应,普通百姓家庭也未必买得起。我只是长大后听母亲说过,在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有黑市能买到较肥的肉,一般的人家是不敢问津的,贵的吓人。、</h3> <h3>好在我父亲当初的工资还算较高,七十多元那是因为父亲在纺织系统,那时的染纱厂,工人工资还是较高的。我们家和许多家庭一样,除了大年三十晚上这一天,我们可以尽情吃以外,以后的几天里,吃菜都要省着吃,象鱼啊,鸡。肉,都要另外存放一些,那是为了预防有客人来,好招待客人们,这父母是不会疏忽的,时时叮嘱我们,不可偷吃。那时我们兄妹三人也都是很乖的。当然我的主要原因是害怕偷吃,会被父亲知晓那是会挨打的,故而不敢存觊觎之心。</h3> <h3>那是一个计划经济的年代,政府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的生活和生存,给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每户配置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粮,油,布,煤等,一切生活所需都要凭票供应,唯有过年,供应的物资会丰富增加些,平时买不到的鸡,或鸭,会给每户人家挑选买一只,肉,或油,食糖会给每人增加几两。当然这也分大户,小户,大户家中人口要五人以上,五人以下就是小户。这也就意味着配置的食物会少些。讲给现在的孩子听,会感到匪夷所思,他们很难理解我们当年的生活状况。我女儿到目前为止,也搞不清楚我在说什么?</h3> <h3>那时,还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就是年关将近,每家每户,有条件的话,都会把平时舍不得吃的鸡,鸭,鱼,肉,都拿出来,凉在竹杆上或屋檐下。仿佛告示邻里众人家庭的富足。我们家没有什么可凉的,有的就是母亲平时看到菜市场凭卡买的小鳗鱼,母亲把它买回经过腌制,凉干,给父亲当下酒菜,父亲特喜欢这清蒸小鳗鱼。而我们则对母亲备着难得买到的猪头更感兴趣,听说是不要凭票的,价钱又便宜,母亲同样把猪头腌制成咸肉,留到过年吃。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年年都有。</h3> <h3>当然我们家:也不是年年都没有好东西可挂的,碰到家乡舅舅或亲戚,那我们这个年‘就比往年丰盛多了,无论是大舅舅还是小舅舅到上海,都会带着鸡,蛋,豆,或我们家乡的霉干菜,到上海作客。那是舅舅们一年辛苦节省下来的。他们到上海走一次亲戚也是很不容易的,乡下的境况不会比上海更好。无论多难,这种亲缘关系却紧紧维系着,那是血脉,那是家乡的根,我们的亲人!</h3> <h3>那时的百姓对物质的要求並不高,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宣传机器到位,号召百姓过艰苦朴素的生活,经常组织大家搞忆苦思甜。另一方面,我们国家闭关锁国,百姓不了解外部的世界,总天真认为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一的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需要我们解放。老百姓是相信政府的宣传,最有说服力的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绝大多数干部是清廉的,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都能做到吃苦耐劳,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此老百姓对工作都很努力兢兢业业,平时乜没什么怨言,一心一意想把工作做好。大部分人相信共产党,内心都憧憬着共产主义生活能早点到来,那也就意味着天天过年,天天吃肉。这是当年政府给老百姓描绘远大的美景。</h3> <h3>期盼过年的三十晚日子终于到了,看着满满的一桌菜,我们兄妹都非常兴奋,都早早地围坐在圆桌旁,静等着父亲说开始。这是一年中难得的盛宴。父亲缓缓端着酒怀,慢慢地嘬着酒。一改往日不苟言笑的面容,慢慢的斟酌着,母亲忙不迭地夹着菜,往我们碗里放,父母看我们兄妹尽情吃着,喝着,欢叫着,父母亲的脸上也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看我们的眼光也显得特别慈爱。那一刻,我感到很幸福,这才是我所期盼的小家。仿佛那晚的月光也显得特别的明亮。真希望能天天过年。</h3> <h3>吃饱喝足后,母亲手脚麻利地收拾好碗筷,等一切安排妥当后。母亲便轻声召呼我们兄妹三人,拿出藏在五斗橱里的饼干箱,给我们兄妹分发糖果糕点(什锦果)瓜子,长生果(‘花生)每人一小堆,糖每人十颗。我知道:分给我们兄妹的糖果,都巳被母亲精心挑剩下的。颜色鲜艳的软糖和有玻璃纸的高级糖果都已被挑走了,那是母亲用来招待客人的。</h3> <h3>接下来几天,家里要数我是最忙了,一早上刚吃完早饭,就早早和弄堂里的小朋友玩打弹子,每次输赢一颗糖,或拿个小方凳进行盯糖果比输赢。那股兴奋的劲头一点也不亚于今天网络游戏迷。可没几天我的糖果都玩完了,除了盯碎的硬糖吃了一二颗外,其余都成了别的孩子的战利品。接下来的日子我该怎么办呐?只能和同龄小朋友一样,看大人们燃放鞭炮,等他们一放完,我们一群同伴一轰而上争抢没有被燃放过的单个鞭炮,这种兴奋争抢的喜悦和过年时的玩耍成了我童年时最美好的记忆。</h3> <h3>小时侯,父母好象从没有给过我们压岁钱。我们压根而也不知道有压岁钱这个习俗。只记得:十岁那年,乡下大舅舅到上海来作客,年初一早上,我还睡在楼上地板上,舅舅爬上楼梯塞给我二角钱,让我不要吱声,这是我第一次拿亲戚的钱,我还是不敢私自拿,就告诉了母亲,母亲收了我的钱,硬要还给舅舅,大舅舅死命不肯再收,只说:过年了,让孩子们买糖吃,不作兴再收回的,否则我哥哥要生气了。母亲才没坚持,但还是说:哥哥你们乡下赚钱更不容易啊!母亲和大舅舅感情非常好,(这我从小就知道)这就不展开讲了。这二角钱最后是怎么用的呐?我没听母亲的话,省着花。除了买过一只糖糕吃,其余大部分都用在打弹子上输掉了。尽管过去了那么多年,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我从母亲手上接过,失而复得后的二角钱时,那份惊喜激动一直留存在我的脑海里,这就算是我的第一次压岁钱吧!</h3> <h3>那时,我们兄弟俩都特别希望家里有客人来,那样的话,等客人们走了以后,我们兄弟俩都会首先抢糖果,那可是有玻璃紙的高级软糖。我曾在母亲买糖果时,问过母亲,为什么不买全玻璃纸的糖果,母亲当及就点了我一下额骨头说:就是因为有你们这三个讨债鬼,所以妈妈才没有那么多钱,买什么东西都不能随心。等你们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我们父母嗷!最后选了一元四角一斤的什锦糖果。那是母亲权衡比较了许久,才买了一斤半糖果。</h3> <h3>那时的我和许多孩子们一样,希望过年的时候能吃上好吃食物,穿上崭新的衣服。但在我的记忆中,父母好象从没有给我买过整套衣服,总是做单件的:要么是衣服,弟弟做裤子,或是第二年,给买一双鞋,反正,我和弟弟轮换着买,我们兄弟俩也从没有对母亲提出过异议,只要有新衣服穿就可。</h3> <h3>写到这里不由是我想起这件事来,那是我进中学不久,也就是刚读初中时,看到中学里有几个高年级同学穿着崭新的回力球鞋,在操场上打篮球,那腾空飞跃的白色高邦球鞋一直在我眼前晃动,使我羡慕不已,回家后便缠着母亲要求买,但无论我怎样哀求,母亲还是不答应,以往所用的手段一直没有奏效。看来母亲这次是真没有钱了!你想啊!刚过完年,我们三个孩子的学費也才付完,母亲那有余钱给我买高邦球鞋。目前的我巳不记得回力牌球鞋多少价钱,大约是七块多钱,按现在的说法是新品,刚上市销售非常时髦。只有家境较好的同学才买得起。由于缠着母亲时间最长,花的心思最多,而最后还是没买成,所以至今印象深刻!</h3> <h3>记得还有一次,也是在过年时,母亲没有象往年那样给我们兄弟俩买衣服和裤子,这样的事,是非常罕见的,也不知什么原因。那时的我巳十六,七岁了,真在生长发育阶段,已经萌发爱美的情愫。故所以很生气,就存心拿着父亲穿了几次'的卡′穿到同学家去,按上海话说:去扎扎台型,那时`的卡′是非常时髦,父亲平时也舍不得穿。这要是在前二年,我是万万不敢这样做的,这也许就是现在所说的叛逆期,人长高了、胆子也跟着长大了,父亲也决没想到,平时看到他怕的儿子,尽敢偷穿他的新衣服,当时的震怒是可想而知的。</h3> <h3>按惯例:在责骂我时,父亲会一边骂我,一面动手打我,但这次,高高举起的手始终没有落下来,那是因为我没有向以往那样,佝偻着身子,护着头背对着他,一副准备挨打的姿态。而是迎着父亲的目光看着他,而毫无惧色,他那高高举起的手慢慢放了下来,虽然嘴里还是骂着,但始终没有再举起拳头。我想,那时的父亲可能才刚刚意识到,他的儿子长大了,长高了。而我对自己所做可能产生的后果,在这之前也早就考虑清楚了,刚开始内心也产生过惧怕,不安,甚至也有过迟疑。但更多是对即将发生的,有一种象新战士将要上战场,有临战前的激动和兴奋,我想:这也许就是我刚刚萌芽的雄性激素在起作用。各种情愫交织在一起。促成了我的胆大妄为。</h3> <h3><h3>母亲看着我们父子二人相持不下,就劝我把衣服还给父亲,我就是不愿意。父亲也拉不下面子答应送给我。最后母亲答应给我重新买件新衣服。才算按其息鼓,父亲当下也没有再发声,算是给父子双方下了台阶。多年以后回想这事,多少我也些感到内疚,不应该这样对父亲无礼。由于这次冲突,多少使父亲的自尊性受到了打击,这以后,父亲再也没有打过我,但我们父子之间的话语明显变少了,巳经没有了往年的自然相处,那种尴尬不自然使我们双方一时都无法适应。特别是我,不愿在他面前多话,更不愿意同他亲近,始终同父亲的关系保持若即若离,这是后话。</h3></h3> <h3>第二天早上,母亲就带着我乘车到南京路`海螺服饰商′店'买了件银灰式克罗丁春秋二用杉,我非常喜欢,那是我亲自挑选的,这也许是我从小到大最满意,最喜欢的衣服。买回来的当天晚上,我久久无法入睡,不时把手伸进枕头底下,轻轻地抚摸着新衣!这种幸福感至今还记忆深刻,我至今还记得,那件衣服的价格,17.60元,那是母亲大半个月的工资。也是我当年长这么大,挑选买了最贵的衣服,我一直珍藏着,直到前几年,我才发觉衣服没有了,问了老婆,她也记不清楚了,她说:也许多年前,我们买大房子搬家时处理掉了,我感到很遗憾,那可是我的纪念物啊!</h3> <h3>在我们兄妹三人中,妹妹,她最乖巧聪明,学习成绩都比我们二个哥哥好,在加上父亲天性喜欢女孩子,妹妹能生养到这个世界来,:也是因为父亲的坚持。听母亲说,妹妹出生那天,父亲从医院一路回家,神釆飞扬很少招呼邻居的父亲,竞主动热情招呼邻居们,邻居看着𣺋面春风的父亲就知道母亲生了女儿,纷纷向他道喜,遂了父亲多年盼囡的心愿。故所以从小妹妹就深得父亲的宠爱。而我最淘气,最会闯祸,学习成绩考试又常常有红灯高挂。故而从小就不讨父亲喜欢,常遭打,幸好从小得益于有母亲袒护着我,免了不少‘家暴’。</h3> <h3>妹妹在我的印象中,从小仿佛就没有挨过父母的打,家里都宠着她,包括我们俩个哥哥也都让着她,小时侯,父亲常带着她,买好吃的糕点,虽然我们也眼馋,但不会记恨妹妹,仿佛她就应该如此。母亲至今还常说,我的身高长的不高,是因为小时侯常背着妹妹的原故。而小时侯妹妹却和我不亲和二哥亲,原因是二哥老实,而我常常要骗妹妹的东西吃。这是妹妹长大后我们兄妹闲聊时说的,现在谈起:却成了美好的回忆。</h3> <h3>至今还记得妹妹近十岁那年,父母就给妹妹做了件呢大衣,那是件红白相间方格子大衣,大衣是母亲请同单位里曹阿姨做的,大衣料子是朋友送给母亲的,母亲舍不得做,给了妹妹做成了大衣,曹阿姨裁剪和做功手艺真不错,红白相间格子完美对称,妹妹也非常喜欢,穿了许多年。尽管过去了那么多年,也不知淘汰了多少衣物,母亲至今还保存着妹妹当年的那件红白相间的呢大衣!那是父母留给妹妹十岁的纪念物。</h3> <h3>回忆了这么多,我有时也常常扪心自问,是不是自己太矫情了!目前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好了,再没有因为缺衣少食而焦虑,担心,绝大部分普通百姓都住上了新工房,有的经过奋斗,甚至买了别墅豪宅。现在我们的城市变美了,到处高楼林立,城市宛如花园,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都在家附近,过去从不敢想丰衣足食的生活都基本得巳实现,你还有什么可报怨沮丧的!试问:你内心所缺撼需求到底又是什么呢?</h3> <h3>我想过了!我至所以心心念念难忘过去,那是因为当年的缺衣少食而引起的涟漪。小时侯,我们会为争抢到一颗糖,一块肉而欢呼,而今谁还为买一件新衣,而激动难眠呐?现在物质丰富了,已缺少了为了获取食物而争抢的欢乐。我至所以难忘过去,那是因为它留存着我们的童年,少年市井生活的气息,那里有儿堤时代穿弄走巷的欢笑声,那里有曾经难忘的点点滴滴,那里有友情,亲情,那里隐含着我们成长的痕迹,记载着我们一路走来的温情往事,沉淀着所有的美好。它散发出独特市井情怀,它亦然深入我的骨髓,难巳忘却!</h3> <h3>收藏好这份人生记忆辞旧迎新,每次过年,我还是会魂牵梦绕追忆到儿时轻盈灵动的身影。尽管它已成为如烟往事,却依然无法释怀,那是我生命的一部份,不可或缺,我们曾经有过甜蜜,有过苦涩岁月。而今我却再也寻找不回:记忆中那熟悉的弄堂小巷,那拼缝蜿蜒的弹格路路面,那童年时轻盈脚步和阵阵欢快声。亦难巳重温到亲切熟悉的邻里问候声,同样也闻不到:那从每家每户窗口里溢出来的市井油锅飘香,更无处追寻那逝去的年华。</h3> <h3>过年是本民族一个传统,它承载着时代的变迁。承载着岁月的流逝,更承载着亲人们的喜怒哀乐。而这些细小的生活画卷辅展迭加在一起。便铸造成了这个国家延续的历史。而时间就象这一抹彩虹,每到这一年日子里,各家各户就会周而复始,千年不变延续这个传统。而这固有的传统,也决不因岁月的流转,而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而我和亿万原住民一样,虔诚守护着这个民族的灵魂,经久不衰绵绵悠长。 (完)</h3> <h3>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