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写于2009.6.13

卢华

<h3>周六早上无事,女儿上学,我骑车陪同一程,路过烈士陵园,想起静静长眠在里面的母亲,忍不住要多往那边看几眼,忍不住要在心中轻唤:妈妈,妈妈呀!雾气笼上了眼睛,不知道母亲在此,会不会寂寞?有没有相识的人可以叙叙旧、说说家常?母亲会不会怪我平时冷落了她?</h3><h3>89年的中秋节后,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父亲和弟弟们把母亲的骨灰一直放在广州家里,弟弟的理由是,她一个外乡人,独自放在殡仪馆里,会寂寞的,或许还会受那些恶鬼的欺负,我们自家人又没有忌讳,就放在家中吧,我们可以陪伴她。这一放就是20年。去年,遇到当年与妈妈关系很好的一个阿姨,无意中说起此事,听者大惊,说骨灰放在家中不好,只有“亡人入土安,子孙才平安”。想想弟弟们都大了,他们自己无所谓,但他们的女朋友或许会害怕的。而且如果真的对生者不好,想来母亲也会理解我们的做法,毕竟每个孩子都是她的心头肉。于是,我就与他们商量,与老父商量,想把母亲安葬在老家的坟地。</h3> <h3>2008年冬天,我奔波千里,把母亲的骨灰带回了老家,由于天气、坟地位置等种种原因,暂存在烈士陵园里。从此,每当走过路过烈士陵园,总忍不住想,不知母亲在此过得好吗?她对我的安排满意吗?她寂寞吗?她知道我从此路过,会不会也出来看我两眼呢?去祭拜时,看着骨灰柜里一个个肃穆、陌生的面孔,总忍不住在心里祈祷,希望母亲能在这儿遇到旧相识,希望能有人可以陪母亲说说话,叙叙旧。逢年过节,我总忍不住在心中祈祷,求妈妈来我家,愿意吃啥喝啥,都是女儿家的,她老人家尽可随意!清明节我们去祭拜,准备了几样祭品,用特制的小碟子摆好,我泪眼朦胧,老王在一旁忙活,帮我摆祭品,烧纸钱,大概看出了我的伤心,老王安慰我说:“你看,这么多人来祭拜,我们弄得最排场!”是啊,我精心挑选的几样祭品,由于有了老王特意带来的碟子而显得精致、气派,但愿母亲能够高兴。</h3><h3>又过烈士陵园,我忍不住在心里轻唤:妈妈,妈妈呀!</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