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学习的主人——记305班《中华传统节日》综合性学习

L.洁

<h3></h3><h3></h3><h3> 中华传统节日多姿多彩、内涵丰富、具有浓郁的文化韵味:元宵观灯、中秋赏月、重阳登高……过好传统节日,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更是民族情感的融合。本学期第五、六周,我们三(5)班开展了《中华传统节日》综合性学习活动,我们一起走进传统节日,品味传统民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h3><h3><br></h3><h3></h3><h3></h3> 第一阶段:自主拓展学习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本次综合性学习的任务和要求: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 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传统节日的哪些方面内容?我们需要手机哪方面的资料?收集资料的途径又有哪些呢?让我们来一场头脑风暴吧! <br></h3><h3></h3> <h3></h3><h3> 接下来,让我们自建活动小组,确定活动对象吧! <br></h3><h3></h3> <h3>  为了方便讨论,我们按不同的家庭住址分成了八个学习小组,分别了解“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冬至”八个传统节日。<br></h3> 第二阶段:小组合作探究 <h3></h3><h3></h3><h3></h3><h3></h3><h3></h3><h3> 在了解可以从哪些渠道收集资料,重点收集哪些方面的资料后,老师就放手让大家自主开展课外实践啦! 看!课间、放学后我们会积极地聚在一起讨论。 </h3><h3><br></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在课余时间,我们也会约在家里、社区里碰头讨论。</h3> <h3>  当然,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像组员之间容易争执不下,有些成员不积极配合小组工作等。这时候,我们就会把问题跟老师反馈,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对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小组还会给予一定的指导,为我们坚持自主开展综合性学习提供保障。<br></h3> <h3>  家长们为我们提供安全保障、信息咨询、技术支持,还专门举办了“传统节日故事”阅读分享会、带领我们体验节日习俗等,为我们倾力“助攻”!</h3> 第三阶段:学习成果展示 <h3></h3><h3></h3><h3></h3><h3> 经过持续两个星期的自主学习,我们终于要上场展示我们的学习成果啦! 春节小组把学习成果整理制作成PPT,由组长卓桦介绍了成员分工,思涵讲了“年”的传说,赵梓涵展示了手抄报,林峰讲述了小组成员如何体验节日习俗——包饺子的过程。春节小组还对班上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家乡过年习俗展开了调查,沁锦和周梓涵向大家总结了他们的调查结果,原来不同地方习俗差别这么大呀! <br></h3><h3></h3><h3></h3><h3></h3> <h3></h3><h3> 元宵小组则由艺铭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殷畅、彦深现场模拟了吃汤圆的过程,科源吟诵了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他们还展示了成员亲手制作的纸花灯,现场和大家猜起了灯谜,让大家立体地感受到了元宵节的节日乐趣。 <br></h3><h3></h3> <h3></h3><h3></h3><h3>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提起清明,我们总会与祭拜祖先联系起来,认为它是个悲伤的节日。听完溪桐、静涵、米昂、宇威、心茹介绍完清明节的传说、习俗后,我们明白了清明节的习俗其实是丰富多彩的。屹轩、婧怡展示了小组体验清明习俗——踏青放风筝的过程,房津格、贺杨天涯则展示了小组包艾粄的过程,并现场邀请大家品尝,大家一起感受“舌尖上的清明”。<br></h3><h3></h3><h3></h3> <h3></h3><h3></h3><h3> 端午小组成员开瑞、欣怡、鸿宇、栩瑶手捧集全组之力完成的手抄报登场,精致饱满的画面、丰富的内容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底部可移动的“龙舟”这一创意让大家称赞不已。他们朗诵了苏轼的《端午》,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端午的由来和相关习俗。 <br></h3><h3></h3><h3></h3> <h3></h3><h3> 七夕小组 培轩给大家讲起了《牛郎和织女》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七夕这个节日的凄美和浪漫。但七夕节并不简单等同于“中国情人节”呢!紫涵、家淳、家宝、景熙告诉大家,七夕节在古代是“乞巧节”,有着丰富的节日内涵,还有很多特色美食呢! <br></h3><h3></h3> <h3></h3><h3> 中秋小组 中秋节为什么叫中秋节呢?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呢?中秋节为什么要团圆呢?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什么习俗呢?听完中秋小组成员若祎、宝仪、仁博、怡澄、张铭的展示我们就全知道啦! <br></h3><h3></h3> <h3></h3><h3> 重阳小组 梓琪讲起了重阳节的传说,唯一介绍了重阳节“登高、赏菊、插茱萸”等习俗,晨阳和梓琪背诵了重阳节的诗词。组长琼丹展示了小组合作探究的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的收获,她还发出了呼吁: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些传统节日! <br></h3><h3></h3> <h3>  冬至小组成员智博、雨欣、靖惜、雅琪、乐颖、苧萱一登场就以声情并茂的诗词吟诵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他们还向我们介绍了冬至南方吃汤圆、北方吃饺子的习俗。<br></h3> 第四阶段:活动总结评价 <h3></h3><h3></h3><h3> 展示结束,同学们对照着相关评价标准,通过自评、小组互评以及老师评价,评选出了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 <br></h3><h3></h3><h3></h3> 对于这次学习,我们有话想说…… <h3></h3><h3></h3><h3></h3><h3> 持续两个星期综合性结束了,这是我们第一次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综合性实践学习,在这过程中我们有付出、有收获、有困难、有成长,来听听一些同学是怎么说的吧! 通过这次合作学习,我的感受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传统节日,都值得被记录、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因为这些节日都是先人留下来的习俗,不能因为时代变化、科技发展而忘记。我这次在春节小组中担任组长,刚开始,我们组都很闹,不过只要自己作为组长不闹,再引导他们,他们也不会闹了,这又让我明白,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还从这次小组活动中,明白了一个人虽然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吴卓桦</h3><h3> 这个活动给我的感受非常多,让我了解到了传统节日的由来以及更多细节,让我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还让我学到了团结,和别人合作是,要先听每个人的想法,再去讨论这件事情怎么完成,最后分工合作,一起完成这件事。——周梓涵</h3><h3> 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自己学到了各种传统节日的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自己学到了各种传统节日的习俗、美食、过节活动等各种节日知识,让我感受到很丰富。我们的祖先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了丰富的节日文化,让我们后人有这么多有意思的节日过,让我感到很骄傲。——杨雨欣</h3><h3> 这次综合性学习让我想起一首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我感受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群人的力量是强大的。--虢宁萱</h3><h3> 我感受到,做好一件事,一个人也许做得很快,但是一群人能做得更好。一群人做的时候,要是不合作,那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要是合作,那就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了。合作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啊!——贺智博</h3><h3> 这次综合性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节日的习俗,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以前,我不愿听别人说,总是似懂非懂、一意孤行,现在我明白到听别人说也是一种学习,要多思考别人说的是对是错,这样才可学到更多的知识。——刘行健</h3><h3> 我们组的人字做手抄报时,用了不少功夫,我们分工合作,用了好几天来收集资料。当手抄报做完,我们就像一条小蚕已经变成蛹了。到了展示的时候我们紧张得魂都飞了。上台时,我们给自己打气,都希望自己能表现得最好。表演结束,一切都顺利,我们终于成了一只美丽的蚕蛾!在这条路上,我体会到了团体合作会比较困难,但只要众人同心,就算困难重重,也可以解决。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钟思涵</h3><h3> 我这次活动中感受到每一位同学都是想用心完成这项任务的,有一些平时表现不太好的同学也被表现好的同学带动了。我的进步很大,以前会用很不好的语气和别人讲话,现在和同学交流时,我会用友好的语气和别人说话、提建议了。——贺心茹</h3><h3> 我们小组选好了成员之后,根据每个人的长处来安排他们干什么。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终于有了最后的成果。大家看完我们的手抄报后非常开心,都夸我们画得好。这次我感受到只有团结才能做好一件大事情,如果没有小组成员一起合作,这件事就不会办得那么好。——韩开瑞</h3><h3> 在活动中,我们有困难,有吃苦,但最后还是有收获的。这次活动让对中华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对小组的每位组员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的友谊更深了。这些节日,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我们是龙的传人,也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记住祖国的传统节日。对了,清明节小组带来的艾粄,可好吃了呢!这次综合性学习太好玩了!——梁琼丹 <br></h3><h3></h3><h3></h3><h3></h3> 黎老师的话 <h3>  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很高兴看到大家通过学习,增进了对传统节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为期两周的综合性学习过程中,你们是学习的主人,你们独立思考,你们群策共力,积极解决问题。我欣喜地看到,你们不但增长了知识,也提高了收集资料、处理资料、人际交往等能力,还培养了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给你们一方小小的舞台,你们就能呈现出让人意想不到的精彩,你们身上蕴藏的巨大能力真的让人无比的惊喜!当然,经过反思,我们也发现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成员不够积极、收集资料途径单一、展示方式缺乏创新等等。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成长的契机,未来日子,我们且行且思,且思且进。让我们持续努力,一起享受拔节生长的快乐!<br></h3>

小组

我们

传统节日

学习

习俗

节日

感受

展示

综合性

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