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之旅:赏樱花、拜谒武大、圆黄鹤楼之梦

涵养(杨智)

<h3>既然看到了黄鹤楼,不写点什么吧,有点枉虚此行。写吧,又觉得无从下笔。更为重要的是,李白也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感慨。况我一介凡夫,岂敢斗胆。思来想去,姑且“轻狂”一回,聊以自慰。</h3><h3><br></h3><h3> 初识黄鹤楼,已是几十年了。曾经的语文老师,每当讲起黄鹤楼时,便眉飞色舞,好似真的到过黄鹤楼一般。其实,黄鹤楼已然在我心中。只是从来不曾见过它的“真容”。常常想:此身一定要亲临黄鹤楼,一睹它的芳容,感受崔颢笔下《黄鹤楼》的境界。</h3><h3>  黄鹤楼啊!你常入我梦。梦里溢满了浓浓的情愫。终于有了机缘,零点给与我一次机会,跟着他的团队来到了武汉。更巧的是同行的是23年前給我们讲《黄鹤楼》的语文老师。</h3> <h3>我们第一站来到武汉东湖公园樱花基地,赶上樱花节,路边摆有各种围绕樱花为主题的纪念品,还有武汉本地和全国的名小吃,在赏花之余还可以品尝美食……慕名来到武汉东湖樱花基地赏樱花,花期很短,也许这个时候错过了樱花最最灿烂的时间,樱花凋谢的很多,飘落满山坡,脚步踏在花片上,形成了一条条用花片铺成的小道,人们边走边观赏樱花,也另有一番风景!虽然落花很多,但还有很多的樱花伴着绿叶矗立枝头,依然灿烂,它们展开美丽的笑脸,欢迎各方来客……尽管岁月浮光世事喧嚣,心中依然向往樱花如云似霞、宛如纯净的童话世界……</h3> <h3>漫步在樱花基地已晚上八点多。坐在旅行车上,穿行于灯火辉煌的武汉,思绪却游弋在黄鹤楼。从东湖公园到达酒店,已是深夜。安排好房间,洗了澡,睡意全无。打开手机搜寻去黄鹤楼的路径,看酒店到那里底有多远。心里暖意顿生,因为我多年的黄鹤楼梦很快就变成现实。</h3> <h3>第二日凌晨6点,跟着团队匆匆踏上去武大和黄鹤楼的行程。</h3> <h3>东湖之鸿勋,当于滋养;武大之壮魄,自在中天,武汉大学,民国五大大名校之一。从西门进,路旁绿树成荫,遮天蔽日的梧桐等参天树木不禁令人震撼,树干粗得连两人合抱也抱不过来,我们仰着脖子使劲向上看就是不见树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此观之,这些大树该不知见证了多少莘莘学子的人生之舟均从这里启航哟!</h3> <h3>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鸟语呢喃,赏心悦目。在最美的3月最后一天,邂逅一场“樱花雨”,这是武大因时而发的自然美景,落英缤纷,芳草鲜美,好一个浪漫的大学校园。</h3><h3> 据说,校园内的樱花最早由侵华战争时期占领武汉大学的日本军人所种植,武汉三镇光复后,武大的师生们又引进了更多的樱花品种,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已经形成如今很大的规模。正视国耻,樱花无罪。面向未来,胸襟开阔!樱花之花语云:“生命、幸福一生一世永不放弃,一生一世只爱你,命运的法则就是循环,等你回来。”是啊!樱花是勇敢的,因为她从不掩饰自己的娇美而任由路人评说!</h3> <h3>武汉大学的新老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感觉此处珍藏着的不仅仅是汗牛充栋的书藉,而更多彰显的是历史的沧桑与变迁。这些无疑是在默默地诠释着武汉大学的博大精深!我不由自主地以敬仰的心绪感受着武汉大学的唯美与纯粹!</h3><h3> 藏在绿树丛中的宿舍楼,如白色的宫殿,那橘黄的灯光是那么温暖,令人向往!学生生活区已形成美丽的樱园、梅园、枫园、桂园等,极具特色,充满雅趣。校园宛如植物王国,白墙琉瓦点缀其间。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樱花大道,甚是惬意!</h3> <h3>经保安指点好不容易找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正门口,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仿老牌楼重建的四根八棱圆柱“门面”—— 国立武汉大学,难怪名家有评:武汉大学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只望有朝一日,能带上自己的孩子来此报名入学……</h3> <h3>转溜了一个半小时,便回到去黄鹤楼的旅行车。在长江上坐完游轮,饿着肚子品尝户部巷的美食,径直奔向黄鹤楼公园。</h3> <h3>三月的武昌,已然脱去了冬天的外套。已是旅游旺季季,热闹非凡。游人到了这里,或拍照,或静看,一副悠然之状。</h3><h3>  进了黄鹤楼公园,轻踏石级之上,眺望高处,在那浓浓的树荫之巅,有一翘角楼宇。心想:那或许就是我梦寐求之的黄鹤楼吧!我停下脚步,内心一阵狂喜。我想高喊一声:黄鹤楼,我终于来了!但是,我抑制了这种狂喜。我怕李白他们嘲笑,更怕游人异样的目光。</h3><h3>  我多么想快速走近黄鹤楼啊!但是我又怕踩痛了遐想,惊动了名士。我左顾右盼,诗人仿佛就在我身边。</h3><h3>  我真的走近了黄鹤楼了,它就在我的眼前,高高地耸立在蛇山之巅。站在不远处仰望,不见“黄鹤楼”三个字。心一惊:难道这不是黄鹤楼么?何以有那么多游人在高楼之上瞭望?我再走前一步抬头仰望,“黄鹤楼”三个金色大字跳入我的眼帘。它就悬挂在楼顶,我深情的注视着,生怕它从我的眼前溜走。赶快有手机连续拍下几张。</h3><h3> 时间紧迫,却来不及购票走进黄鹤楼,来不及沉浸在那名人诗句里,沉浸在那或飘逸或俊逸或狂放或潇洒的书法里。不能拜读有关黄鹤楼令人眩目,遐思奔涌的诗句。只能站在公园对面的“红楼”眺望远处的牌坊楼阁,还有那长江,似乎没了“烟波”气势。只见高楼林立于长江两岸,横跨江面的武汉长江大桥上,车辆穿梭,来往于黄鹤楼正面的左侧,不时也有那长长火车呼啸而过,穿行于黄鹤楼的右侧。</h3><h3> 我拍了几张相片,有随着人流缓缓离黄鹤楼越来越远。站在远处,又禁不住回望耸立苍天中黄鹤楼,那翘起的楼角,似振翅飞翔。那精妙的建筑,令我感叹:不愧“天下第一楼”的美誉——雄奇、绚丽、磅礴。黄鹤楼是武汉的地标,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三大名胜。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山门等,与远处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h3> <h3>武汉长江大桥,犹如一把琴弦,一头牵着黄鹤楼,一头牵来晴川阁,弹奏着武汉美好的未来,也弹演这武汉百姓如歌岁月!</h3><h3>  历代文人名士,如崔颢、李白、白居易、贾岛之流,游历此地,吟诗作赋,使得黄鹤楼风生水起。值得一题的是崔颢题诗《黄鹤楼》,使它闻名遐迩,也因李白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而熠熠生辉。姑且认为这两首诗是黄鹤楼的“双壁”吧。黄鹤楼的文化底蕴可见一斑。</h3><h3>  黄鹤楼集历史、文化、建筑、审美于一体,是中国文人精神栖息的家园。有人云: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则说:不到黄鹤楼心不甘。是啊!黄鹤楼吸引着海内外有人足迹和目光,实乃我中华文化之瑰丽。</h3><h3>  已过晌午,渐行渐远。春光下的蛇山,蛇山上的黄鹤楼,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h3><h3>  再见吧!黄鹤楼!再见吧!武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