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采茶 炒茶 品茶

大伟

<h3><b><i> 图文原创 大伟</i></b></h3><h3><b><i> (手机拍摄)</i></b></h3> <h3><b>&nbsp;&nbsp; </b><b>上月,我与夫人从上海到杭州市区过春节,昨日(3月30日),我俩来到朋友在杭州郊外的龙井茶庄。</b></h3><h3><b>&nbsp;&nbsp; </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春雨之后,便是晴天。</b></h3><h3><b> 茶庄在山顶,茶山不高,连绵起伏,郁郁葱葱。满山遍野,陇陇茶树,层层叠叠,翠微一片。</b></h3> <h3><b>  看采茶。<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脑海里会浮现:身着碎花袄,手挎小竹篮,貌美如花,婀娜多姿的采茶姑娘。所谓伊人,在茶山之间。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今采茶人,已没有西子美女了,大多是安徽大妈。与采茶女聊天,悉知她们很辛劳,我内心震撼。采茶期间,采茶人风雨无阻,一天站立12个小时,能采7、8斤茶芽,只换来100多元。</b></h3> <h3><b>&nbsp;&nbsp;&nbsp;&nbsp; </b><b>观炒茶。</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瞧见,炒茶师将青绿的鲜叶,在铁锅里翻飞,忽而,轻烟飘逸,烟中含香,味道极好!</b></h3><h3><b>&nbsp;&nbsp;&nbsp;&nbsp;</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差不多每四斤新鲜茶芽,炒制一斤成品茶。&nbsp;而一次只能炒2两成品,程序繁多,耗时一小时。铁锅里温度最高时达200多度,炒茶师手不离锅,茶不离手,妙手回春。</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从一枚枚青叶,到一片片龙井,经炒茶师万千揉捏,犹如热锅中的芭蕾,凤凰涅磐,美丽蜕变。</b></h3><h3><b><br></b></h3><h3><b> 正如古代诗人所描写:“炉中炼出灵丹药,雷震采茶苗。”如今手工茶太少了,绝大多数是机器炒成。手工茶与机炒茶价格差十倍,手工茶几乎难觅。</b></h3> <h3><b>  品新茶。<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起古诗:"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中国人喜茶,尤其我们南方人,爱喝龙井茶。</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明前龙井,茶香袭人。</b></h3><h3><b> 刚炒好的龙井茶,绿中透黄,我抓一小撮放入杯中,即刻,嫩芽在杯中舞动,迅速沉底,慢慢升腾,清香弥漫。我端起茶杯,放到鼻前,闻一闻,呷一口。茶水从唇边滑入舌面,茗香便沁入心田。</b></h3><h3><b><br></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 明前新茶,略有苦涩,但清香,甘甜,味鲜,恍若空谷幽兰,雪泥鸿爪。</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b></h3> <h3><b>  品茗享受,茶融心头。</b></h3><h3><b><br></b></h3><h3><b> 杭州茶庄一游,我品尝到了明前茶的鲜甜与馨香,也体会到了采茶和制茶人的艰辛与不易。 </b></h3><h3><b><br></b></h3><h3><b></b><b> “谁知杯中茶,叶叶皆辛苦”</b></h3> <h3><b> 谢谢您的光顾</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