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 2018年10月10日因朋友邀请去醉白池聚会,当天天气阴沉,临出门时我先生说天气不好,就别出去了,我也没理会他就兴冲冲坐地铁九号线来到醉白池,到那里正好上午九点,当时人还没到齐,在等人之际,我们几个朋友开始先拍照留念,刚拍了三张照片,等拍第四张时老天给我开了天大玩笑,我被一个包绊了一跤,导致左脚踝关节三处骨折,并做了钢板固定手术。当时问医生手术后我多久能康复,医生说我的脚伤较严重康复需要一至二年左右,但要恢复到原来是不可能了,并开玩笑说你回家康复时准备一个盆,装满汗水和泪水。 </h3><h3> 就此我走上了漫漫的康复之路,康复这条路是艰辛和痛苦的,刚开始早期最重要二个是关节活动度和肌肉练习,活动度主要是背伸(背屈)和跖屈,内翻,外翻,背伸即踝关节向上活动,由于后方有跟腱存在,所以这个角度术后最容易出现活动受限的角度,也是比较难练的角度。术后我每天在家进行康复训练数次,先利用浴巾向上的牵拉,而后进行屈膝练习,实在不行请家人帮忙,这其中不知流了多少汗水,也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练了几个月进展缓慢,我的踝关节在练的时候活动自如,不练了弹回原点,关节就是比较僵硬,活动度非常差,脚受限不能正常走路,最后只能去康复医院去康复训练,在康复医院康复师帮我制定了康复计划,每天进行物理治疗、手法、踏斜板、屈膝(比目鱼肌)等一系列康复训练,我的踝关节有所好转,但还需进一步的康复训练。我的脚伤虽然康复缓慢,但和康复医院截肢病友相比是微不足道的。</h3><h3><br></h3> <h3> 这三张照片是我当时拍的,将留作永久纪念,她提醒我今后的路还很长,在各方面一定要处处小心,陷阱无处不有。人生虽然有很多不如意,但要振作起来,要面对现实,要勇敢向前看,生活还要继续。每个人都为自己活着,而不是为别人活,别人是无法代替你活的。所以人生的每一个过程,要自己去经历,每一处风景,要自己去欣赏。困苦、迷茫、无助时,可以寻求帮助,但别人永远只是助力,自强、自立是人生的主打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