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原创)/王祖军

天蓝蓝13149

<h3><br></h3><h3> 夜已经深了,窗外一片漆黑。如果此时关掉室内的灯光,我所处的世界全是黑暗。我在黑暗中静静的呆着,尽量保持呼吸的均匀,在黑暗中寻找心灵的光亮。</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1)</h3><h3> </h3><h3> 我想起4年前,当我把退休申请书,递给市公安局长(现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公安局长认真地说,老王啊,有什么要求可以提……这个申请的内容,你真想好了?我这一签字,就没有后悔的机会了哟。我听得出局长言外之音,但还是认真地对局长说,想好了,不后悔!</h3><h3> 就这样,我离开了体制,离开了工作岗位,脱下了穿了十几年的警服,成了一个真正的自由人。退休时,我还不满49岁。</h3><h3> 接下来,我开始了漫长三年多的自驾游,我的足迹走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大部分的地市(县)州。路走多了,在我大脑中形成了一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地图。</h3><h3> 在走走停停之间,我领略了祖国山河的壮美和秀丽,感受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朴实,也看到了祖国欣欣向荣的变化。人对风景的欣赏,就像人的思维层次,当修养达到了更高的层次时,再回过头来看过去的事儿,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欣赏风景也是如此。当你走完了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之后,你肯定会说,我再也不会去看以往看过的山水了。也应验了一句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h3><h3> 人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喜欢跳槽。在国内玩腻之后,又跟着自驾游团队,出了几趟国门。对常人来说,把汽车开到国外,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儿,但我们做到了。浩浩荡荡的一个车队,高高兴兴的出国门,平平安安的回来,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一路上阅人无数,饱览风景,收获满满,真正的体验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后来总觉得跟着团队,缺乏自主性,缺乏独立性,于是,去年十一月又去了欧洲。</h3><h3> 欧洲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我们的教科书里称之为西方,代表着科技前沿,经济发达,社会福利好等诸多社会的优越性。其实,过去我去过欧洲,只是跟着旅游团队出行,走马观花,看到的都是繁花似锦。于是。我萌发,单车自驾横穿欧亚大陆的计划。后来,考虑到安全的原因,改成直飞法国巴黎,在那里租车自驾游。</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3)</h3><h3> 在武汉乘飞机飞巴黎后,在巴黎转机抵达英国的伯明翰,开始了为期40多天的欧洲之行。</h3><h3> 过去,在我心的里,英国人过的应该是贵族生活。但我所到此处,并没有见到所谓的高贵。他们吃穿住行,和我们中国的北上广深,以及发达的省份,并没有什么两样。甚至,他们的基础设施,交道设施,通信设施,城市面貌,还赶不上我们国家很多的地方。于是,我对他们的“发达”,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h3><h3> 后来,我到了德国的波恩,这里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就在这方园不到20平方公里的小城里,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车。而如今的波恩,看不到有半点“先进”色彩。就城市的总体印象,还赶不到我们发达地区的一个地级市。相反,我看到的是一种落寞的状态,到处锈迹斑斑,到处懒洋洋的,没有奋发向上的景象。</h3><h3> 在欧洲期间,我走街串巷,看城市面貌,看农庄,看小商品城,看蔬菜市场。在几十天时间里,我在观察,我在走访,我在感受,我在思考。我想,在行走之间,能沾点这里有灵气。我决定去莱茵河畔,去拜访,去寻找,我内心里所要的东西。</h3><h3> 莱茵河是欧洲的母亲河,在以水运为主的时代,有水的地方就有文明,有船的地方就强弱。西班牙靠船曾经征服了世界,哥伦布靠船发现了新大陆,拿破仑靠船和战马,创造了法国的辉煌。在欧洲博物馆中,蒸汽机和轮船,成了他们的主角。船和蒸汽机,在人类进步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少辉煌。</h3><h3> 还有,莱茵河给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灵感,让他们在蒸汽机的轰鸣中,伴着莱茵河潺潺的流水,写下了历史的篇章——《资本论》。</h3><h3> 我站在莱茵河边,看到的是死气沉沉的,一副衰败的模样。欧洲是出思想的地方,只是现在,这里的人们劳动节奏很慢了,人们向上的精神严重不足,绝大多数的人躺在高福利的平台上在偷懒;只是船和蒸汽机,已经成了昨天的故事;只是他们没有走出来,看看今天的东方。</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4)</h3><h3> 我从法国的巴黎出发,开车北上,再往东,再往南,再往西,再到法国的巴黎。自驾行程了九千多公里,把除北欧、东欧以外的地区,跑了个遍。在行走的过程中状况不断,在意大利时,有人故意用刀捅穿了我租的车轮胎;在法国南部的热拉亚,一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有人公开来哄抢我们的物品。整个欧洲,酗酒的,闹事的,在夜里随处可以遇见。在南部欧洲,在浪漫之都的法国,社会治安每况愈下,无论你走到哪里,都缺乏安全感。尤其在巴黎的19、17区等地,无论是当地的居民,还是外国的游客,经常遭到闲杂人员的抢夺。我不得不说,退休后历时几年,游走了几十个国家之后,我切身地感受到,还是咱们中国的社会治安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5)</h3><h3> 如果说我在欧洲,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哪里,我想告诉你,是农村。其实,开车行走在欧洲的大地上,几乎看不到城市和农村的区别,几乎分不清哪儿是城市还是农村。我想,我们中国政府目前所提出的,城市农村一体化,大概就是那个样子吧。</h3><h3> 在我们伟大祖国发展的过程中,农民和农村问题,始终是党中央最关心的问题。习主席所倡导的“精准扶贫”,就是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别,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国梦。</h3><h3> 从欧洲回来之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能不能力所能及的为农村精准扶贫做点事。就在这个时候,我的战友刘靖先生,率领他的爱心团队——武汉新太阳助困基金会,开展了“慰问烈属,帮扶战友”全国行活动。他的行动,像一场春雨,滋润了我的心田。我在观望中,追随着;在追随中,自愿加入他的爱心团队。跟随他山高路远,翻山越岭,不辞辛劳,不计回报,弘扬正气,播撒爱心。</h3><h3> 虽然前方的道路有困难有险阻,但我坚信,那是一条阳光大道,那是一束耀眼的光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9年03月31日</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1:46 于武昌</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记</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写完、编完这个《美篇》。我已经听到了窗外鸟儿的叫声,拉开窗帘,窗外已经朦朦亮。我决定,站在窗台边,迎接初升的太阳。</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呼唤正义,渴望阳光。只有我们每个人奉献出你的爱心,伸出你温暖的双手,来赞美人,帮助人,感化人,我们的国家才更加的国泰民安,世界才更加的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