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你听我说!

老海新传

<h1><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老伴,你陪我聊聊天,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你能听懂吗?</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陪伴、依靠</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陪你傻笑</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今天是3月31日,这个日子对于我们俩来说,是个应当永远记住的日子,你不会记得这个日子,你忘记了所有的日子,忘记了所有的人和事,也忘记了你自己,你得了一个洋名字的病,叫“阿尔茨海默病”。你生活在混沌中,没有快乐和忧愁,你有痛苦,但不知诉说,你的亲人根据你的表情大致能猜出你是否要排便,从而不致弄脏了衣被。你的亲人为你无意识的一句话,像见到孩子刚学会说话一样高兴。其实你已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和不会说话的婴儿差不多,其实你不如婴儿,婴儿能学会说话,你没这个能力了。有时你成夜不眠,嘴里絮絮叨叨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白天坐不稳东倒西歪,看你那不安的样子,又不知你什么地方不舒服,真让人心痛。你基本上不能自行行走,没人看到的话,你走两步就会摔倒,只能连扶带抱在屋内走几步到厕所。你已不会自己吃饭,一日三餐都是别人喂食,因你假牙掉落,现无法再装假牙,饭菜是搭配好打碎喂你。有时你不肯张嘴吃饭,一餐要喂近一个小时,女儿也耐着性子喂你,使你尽量吃饱。其实你的食量也小多了,你不知饱饿,也不知饭香菜味。看你一直吃烂菜饭,我心中难受,你不能享受美食,吃的是保命饭啊!有时你坐卧不安,也不知什么原因,你除了智力和肢体功能差外,其他方面还尚好,你很少感冒,有了也不重。现就担心有一天你瘫在床上,你就受大罪了,因服伺照顾你就更难了。你患病已十多年了,孩子们悉心照顾你,衣服常洗,穿的干干净净,经常给你洗澡,身上没有任何异味。我幻想能出现奇迹,有一天突然清醒过来,能和我谈家常里短,其实我常在梦中梦到你还和过去一样忙碌,醒来就失望。但愿上帝保佑你平平安安过下去,孩子们说过两年给你操办八十岁生日。你虽然患病,没有感知能力,但有你陪伴我就不孤独,但愿我们能够相互陪伴走完人生路。</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老伴十八岁,乡下妹子!</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62年订婚照</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我们已牵手走过五十三个春秋,三年前金婚没纪念,留下遗憾,我们结婚时没条件拍婚纱照,曾设想金婚是时髦一下,拍一张婚纱照。由于你行动不便没能实现。你是我的邻家妹子,从小看着你长大,我比你大三岁,农历生日相差两天,阳历是同一天生日,这可是前世姻缘。我和你是同一天上小学读书,因解放后不久家里穷,父母不打算让我上学,还是你的父亲做动员工作才让我读书。记得开学那天我和你一同去学校,你九岁我十二岁。你自带课桌到学校,你个子矮做第一排,我想看看摸摸你的课桌,你神气活现的不让我摸。当时那个学校名叫三埝九里小学,学生不到二十人,在一户茆姓的堂屋里,两年后我们俩分开了,分别到另外的学校读书。那时我们那里住户都是散住,不成庄子。我们两家相距约二百米左右,中间没有人家,一览无余,一声喊应。我们虽不在一个学校,但常见面,你常到我家找我二妹玩,我母亲夸你说话声音响亮,挺喜欢你的。你家有一台石磨和一座木碓,我家磨面舂米都是到你家,我有时也跟去帮帮忙。</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1958年底,我应征入伍,由于走的急,当时你并不知道我去当兵了,我十八岁,你十五岁,两小无猜像兄妹。两年后,经别人牵线,我们有了书信联系,1962年秋我探家,再次见到你,你是个十八岁大姑娘了,长的更好看了,你客气的叫我大哥。就是这次探家我们按农村风俗定了婚,没想到我们能成为夫妻。如我不当兵,父母可能会找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姑娘成亲,因我是长子,他们希望我早成亲早得子,实际上他们已开始请人给我提亲了。我当兵了,他们的打算也落空了,因部队规定义务服役期间不能结婚。我当兵了,你长大了,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是命运的安排,命里注定的姻缘。</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说了这么多,让大家见笑了,你生这个病,不知道与人交流,本是我们两个人说说心里话,我没地方去说啊,那个爱听你唠叨这些,都有自家的事,我就自己唠叨给自己听,我怕我也得了傻病而胡言乱语!</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2019.3.31凌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