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山野老(胡战桃)文选(二)

印山野老

<p> 维权热线真好</p><p> 2006.10.15</p><p> 我以前不知道有集团维权热线这一机构。自去年搞车间工会工作以后,多次听段工会颜忠主席讲到维权热线057一一22999,便记入工作写实本,自忖也许以后有用。</p><p> 今年“4.18”提速前夕,我考虑岳阳北站修工厂40余名职工,上下班长期从岳阳北车站北头道岔处横过铁路,曾经多次发生险情,路外伤亡事故接二连三发生,确是一大安全隐患。于是,向党总支提出建议:封闭站修工厂北门,改走南门从涵洞通过。有人提出异议:涵洞黑灯瞎火、潮湿阴暗,出口处长期积水、无法通行。我再次到实地察看,发现洞口积水是由于洞外水沟边、护坡上的垃圾滚下堵塞,无人疏通,加之水沟与洞口落差太小,很容易堵塞。如果疏通石碴垃圾、再把洞外水沟挖深一些,洞内就不会积水了。关于照明问题,只要兄弟单位重视,更容易解决。问题在于:电务、工务、车站等兄弟单位,都是处级单位,提速在即,都很忙,即使我们段里领导出面也未必能马上解决问题,何况我们是远离段本部的一个科级车间。为难之时,我突然想到了集团维权热线。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电话,连拨四五次,都占线,下午再拨,一拨即通,一位姓李的女士接电话,我把难题祥细向他汇报后,就忙别的事去了。只隔一天,车间李主任告诉我,工务段有人在涵洞外疏通水沟。我跑去一看,果然如此。又隔一天,涵洞里的照明灯也装好了,听说是岳阳车站派人来装的。涵洞积水和洞内照明两个主要问题解决了,党总支采纳了我的建议。车间主任立即安排人把岳北站修工厂北门焊死、禁止通行,门卫改守南门。“4.18”前夕,从4月16日起,一改30多年来的传统习惯,从南头涵洞通过,虽然路程稍远一点,多走百把米,但再也不必为横过股道而担心人身安全出问题了,其结果和我的预想达到了完美的统一。</p><p> 尝到了维权热线的甜头,我就“得寸进尺”了。六月份,我又向他们汇报了一个问题:岳北站场二站台上有一堆道碴,十几米长、一米多宽、半米左右高,一年多了无人清除,道碴堆上的野草都米把深了。这堆道碴是人身安全的一大隐患。因为二站台紧靠二道和四道,二道是上行正线,即快车通过线,四道是直通车检查线,道碴不清除,南来北往的当班职工只能走两边,而两边都只有一米左右宽可以通行,万一快车通过、躲避不及,就会卷入道心,后果不堪设想。我打通集团维权热线的电话后,仅过了五天,株洲工务段工会主席来电话找我了解情况,我又祥细作了汇报。三天后,这堆令人恼火的道碴,终于被清除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p><p> 第三次打电话是八月份。由于电压不稳,岳阳北列检所南头待检室的空调机刚修好又被烧坏。修空调的师傅说,电压有时太低,修也是白修,马上又会烧坏。要把铝线换成铜钱,电压才能保持稳定。天气这么热,我这个管后勤的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此外,前段时间搞建线施工时,友邻单位的民工,把原本埋在地下的几百米长的水管裸露到地表面,日晒夜露,胶皮水管多处破裂、往外喷水。中间和南头待检室的水龙头打开没有水,职工骂娘,我心里喊娘。情急之下,只得又打集团维权热线向其诉苦。好在有集团维权热线这尊活菩萨,一拜就灵。过了几天,友邻单位来了人,更换了电线、埋好了水管。电压稳定了、龙头有水了,我心里舒坦了。事后我想:要不是集团维权热线雷厉风行干实事,凭我自己人微言轻,哪个认得我?哪个又把我的话放在心上?急吧!急死也没用!</p><p> 现在,我逢人就说:集团维权热线为基层办实事,真好!</p><p><br></p><p>(该文在广铁集团“依法维权,共建和谐广铁”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广州铁路工人报予以转载)</p> <h3> 花之心语</h3><h3> 枙子一花开,秋光入梦来。</h3><h3> 播香心意切,愧不栋梁材。</h3><h3><br></h3><h3> 注:栀子花乃岳阳市市花。</h3> <h3> 春节见闻</h3><h3> 1987.3</h3><h3> 节日的市容美,美如画。</h3><h3> 漫步在岳阳市区街道上。但见那:一幢幢高楼顶上彩旗飘舞,霓虹灯珠此明彼暗、交相辉映;一个个商店门口彩灯飞转、绣球滴翠,彩门迎宾;一家家住户门前也是张灯结彩、春联对贴、福字高悬;街道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爆竹花:什么“小菊花”、“牡丹红”、“大地开花”,名目繁多,数不胜数;天空也成了花海,那是彩珠筒和焰火的世界。处处是流光溢彩,处处是歌舞升平。</h3><h3> 农户的生活甜,甜如蜜。</h3><h3> 趁着寒假有时间,我到平江乡下去拜年。原以为乡下要冷清得多,结果是大出意料。玩爆竹的小孩,懒得一个个丢,干脆一挂接一挂放;年轻小伙子,争先恐后参加玩龙队、舞狮队、秧歌队、高跷队,忙得不亦乐乎。早几年,如果哪个身上穿上一件灯芯绒衣服,人们就会当作新闻、四处传讲。而现在,你就是穿上高级尼料衣服,也引不来羡慕的眼神了。我听到一个大嫂喊小孩吃饭:“苗苗!吃饭啰!”苗苗说:“我不想吃!歺歺吃肉、鱼、豆腐,没有味。”问:“你要吃什么?我去弄”。答:“我讲不出,反正鸡肉、羊肉、牛肉、狗肉都吃厌了,不想吃”。“好吧!先来随便吃点,下午我要你爸爸去搞点新鲜莱吃”!过去说,民以食为天。现在,人们不光是满足于吃饱了,而是要吃好、好中还想好了。</h3><h3> 人们的生活是美好的,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更美好,则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天天喜,今天最喜;年年红,来年更红。正是当下人们心理的生动写照。我想:只要继续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是芝麻开花一一节节高的。</h3><h3><br></h3><h3>(老师评语:加上两个小标题,描绘出两个镜头,显得很集中。评分90分)</h3><h3><br></h3> <p> 颂邓小平同志</p><p> 2010.8.10</p><p> 小平同志好,烈火炼真金。</p><p> 改革新程启,中兴送福音。</p> <p> 多读多思多练,努力提高写作水平</p><p> 1987.3</p><p> 在进入郑州铁路机校之前,我的学历是初中毕业。踏进农中校门的时候,也正是“文革”发起的时候。所以,我在整个初中阶段,也没学到多少知识。对于这样一个挂名的初中生,来到单位后自然不会被有些人放在眼里。因为小小的二百多人的列检所,就有大学生近十人,中专生二十多人,高中生更是一抓一大把。然而,两年以后,人们却不得不对我刮目相看了。因为,诸如优秀宣传员、优秀业余通讯员、优秀政治辅导员的头衔总是光顾到我头上来。继之,“小笔杆”的美名也不胫而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如个别人说的“吹起来”的呢?我认为:虽然我的写作水平还很低,但进步是不容置疑的。进步从何而来?当然是努力的结果。具体点说:多读多思多练,使我的写作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下面仅就这几个方面谈一点肤浅的体会。</p><p> 一,多读书,填补知识空白。</p><p> 俗语说:“字是门头书是屋”。肚中没有知识,写文章自然无法动笔。我在生活和工作中,深切地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下决心要多读书,充实和丰富自己,追回过去浪费了的时光。入路后不久,我即自订了学习计划,每天自学二小时以上,自学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语文、写作基础知识;二,政治、历史;三,文学作品;四,业务书籍。自学计划订出来后,我坚持认真落实,克服了不少困难。例如:入团不久,即担任了团支部的领导工作,社会活动不少,晚上经常搞完活动就是九点多钟了。年纪轻,瞌睡大,一进屋就只想睡觉。但一想到自学计划还未完成,就毅然拿起书本、坚持学习。记得有一次年终休探亲假,同行的同事说:“好不容易等到了探亲假,该痛痛快快地玩二十天了”。而我想:这可是宝贵的二十天,应该抓紧啃几本书。因此,他的袋子里装的是扑克纸牌,而我的旅行袋里几乎都是书。就这样日积月累,居然也读了不少书。如语文写作基础知识方面,有《写作概论》、《现代汉语》、《实用文体写作》、《语法修辞》、《韵律新编》等。政治历史方面,有马、恩、列、斯全集,《毛泽东选集》、《政治经济学》、《中国通史》等。文学作品方面有:《在人间》、《母亲》、《苦难的历程》、《悲惨世界》、《家》、《春》、《秋》、《子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等。总计约有几百部。慢慢地,我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读书成了我生活中的第三需要(第一,吃饭睡觉,第二,上班),一天不看书,就感到空虚乏味。书,使我对各种文体的结构、描写、抒情等方面的知识有了一点粗浅的了解。书,使我天天浸润在各种情境里,开始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p><p> 二,多思考,逐步认识生活。</p><p>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此话是千真万确的。不注意观察,光死啃书本,是写不出象样的东西出来的,人云亦云,象个瘪三,也就失去了文章的价值。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对于生活的认识真是幼稚,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分辨不清。有一次,一个姓曾的师傅带我到外地搞车辆整修,他不但自己偷工减料,还振振有词地给我讲这样干如何如何节省材料;又说善于挤时间休息,就能连续作战、天天干起有劲。我觉得他既有人情味,又很懂道理,很佩服他。谁料十几天后,领导来检查,说我们不但没有完成任务,而且质量也不行。这时我才明白,他只不过讲了一些歪道理,给工作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后来,我发现党小组长李耿才师傅在职工中说一不二、威信很高,于是便注意起他的言行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确实有很多可贵之处:要别人做事,自己先走在前头;涉及个人利益,尽量优先群众;发现别人不对,不但能够心平气和、语重心长,而且很注意批评的场合和方式,极少在公开场合批评人等等。难怪人们都很尊敬他。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观察和体验的增多,我对生活的认识在一天天加深。生活原来是这样一个万花筒:处处有真实,也有虚伪;有奉献,也有贪婪;有好强者,亦有“懒”虫。同时,生活中又都处处充满着哲理,要认识她很不容易,要应用她,就更不容易了。</p><p> 茶余饭后,节假闲暇,我经常伙同几位知心好友,到附近山野间溜达散步,观赏祖国美丽的河山、探讨人生的价值、世事的复杂、自然界的奥秘。我知道,在情趣盎然的交流中,我们正在走向成熟,走向生活的深处。</p><p> 三,多练笔,克服眼高手低。</p><p> 古时有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觉得此话不够全面。因为事实上,读书固然重要,但如果只读书不多动笔,是绝对写不出好文章的。记得初试笔锋时,看到别人的作品,好象平淡无奇,似乎自己的水平绰绰有余。于是,准备写一篇长篇大作。可动起笔来,却力不从心,比较别人的作品相差甚远。听人说,这就是眼高手低的通病,关键是写得太少。此后,我便丢掉了长篇大作的设想,开始写起日记来。工作中的成败、生活里的奥秘、交谈中的领悟、读书时的心得、思想上的涟漪,都是日记的极好素材。同时,我开始向单位的宣传园地投稿,继而又写起简短的人物事迹通讯来,间或也写一点小评论、诗歌,向株洲日报、广州铁路工人报投稿。单位组织的表彰会、大批判会、文娱活动,都是我写稿发言、自我锻炼的好机会。两年以后,写作水平稍有提高,锻炼的机会也随之增多了。班组、车间有总结、报告、经验材料要写,就把我叫去凑合着写。再后来,段里每年年终召开先代会前,就指定我参加材料筹备组,写先进经验介绍材料。这些写作实践,使我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现在,对于一般的应用文体的写作,虽然质量不高,可也能基本应付自如了,从而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p><p> 由于坚持了多读、多思、多写,所以我的写作能力较之刚入路时,确有提高。但是,我的进步是缓慢的,这也是事实。究其原因:一是读书面不宽,如对科技知识、自然知识方面的书兴趣索然、读得极少,不能做到博览群书,所以知识面窄。二是认识生活尚属肤浅、谈不上深刻透彻。三是近几年来,沉湎于事务,练笔少了,不善于忙中偷闲、挤时间学习、写稿。今后,仍然要在这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以便进一步搞好本职工作,为铁路运输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p><p><br></p><p> (老师评语:确属经验之谈!语言丰富,用词准确,句式多变,文笔灵活。但还应多读文学作品,多了解描写、抒情和塑造人物的语言。不然,向文学创作方面发展仍有困难。评分:95分)</p> <p>  读黄去非教授《适意斋文集》</p><p> 2016.2.2</p><p> 平淡寓神奇,清泉渗石泥。</p><p> 无香人适意,有幸渴逢溪。</p><p> 缓饮徐知味,方回觉灌醍。</p><p> 文渊深几许?对镜悟端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