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我和鞋垫

武乡超英手工

<h3>时间追回到2015年12月份,当时马云在乌镇开互联网大会,无意中勾起我学电商的念头,没事我就浏览搜索关于电商报道,不经意间在武乡同城信息报道中看见关于武乡电商培训有意者报名,留有报名电话,我就试着发了个短信,不敢给人家打电话,很快短信回复,如果开课说给我报名,就这样3月5日我收到服务中心电话,当时我在灵石天星煤气化上班,我向领导临时请了一个星期假,告老公说我回老家学电商呀,他还以为我开玩笑了,中午打电话给我送饭了,我已经下武乡高速了,3月8日开的课,就这样开始了电商之路。 开始有专业老师讲课,其实当时就是滥于充数,就连类目这个词都不明白,连续听了一星期,学着实操,上传照片到自己店铺,很多人在老师的启发下都卖五谷杂粮,因为业余时间我给家里人和同事做那种缝纫机扎的鞋垫,都很羡慕不已,由此给了我很大信心,就决定卖鞋垫吧,就这样我回村里把手工绣花的,缝纫机扎的,都上传店铺,在服务中心有无线,回到家里还舍不得用流量,赶上星期住了两三天,偶尔打开有个客户两天前和我说话,说看起手工绣花的那种,要是价位合适要20双,必须是手工麻边,还有两个月结婚时间看能不能做好,底层和麻边不成问题,绣花就根本赶不上,就这样生意没谈成,却给了我新的启发,机器可以代替手工,就在百度上搜关于电脑绣花机有关信息,我们附近县这个绣花鞋垫生意很红火,无意中和堂姐聊起她有门面房,我们两一拍即合,姐夫也推了我们一把,立马就去河北看机器,那一期是我们学习时间最长的。 5月2号, 我和堂姐去厂里定机器学制版,5月22号返程,23号厂家师傅过来安装调试机器,突然明白这机器就叫数控,什么也没有准备,无奈姐把床上单子一撕两块接起来放入刺绣框里准备刺绣试机,所有的开始都是零基础,偌大的机器摆在眼前,却有些傻眼,风风火火20天就学了个皮毛,知道开关,其余的一概不知,那段时间早出晚归,中午那个环卫姐给我们在文化园食堂打两元面条,我俩分着吃,堂姐电脑比我熟悉,手工制作我比她熟练,我俩分工明确,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有自己的花样,别人看似简单的花样,可是我们经过多次绣改试版,只有我们自己明白,特殊的图形,标志也难不到我们了。 我们的初衷不变,通过努力做我们自己特色的鞋垫,那就是利用我们世世代代传下来的方法,手工摸袼褙,打条延边,显示我们乡土文化的特色,每位母亲在过年或孩子们结婚都要准备鞋垫,它深深的代表亲人的寄托和希望,也好像一条纽带系着亲情和爱。我生在武乡革命老区,听着父辈们讲述先辈们英勇善战的故事长大,我也想把大山里最实惠的东西卖到更远的地方,也想守着父母,站在家门口挣到钱,很多人追求的时尚变了,要原生态,无污染,绿色环保,我们必须做到,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产品。 我们没有钱为自己打广告,做营销,我感谢每一位忠实的顾客,用真实的行动感动着我们,每天有不同的顾客来店里剪鞋垫样子,然后分享如何把鞋垫做到最好,虽然一天下来很累,当看到顾客拿着做好的或加工好的那份成果,再苦再累都是动力,服务着需要的人们,每天重复做着同一件事,感到特别欣慰,我相信百姓的口碑是我们最好的广告。 就在前几天,有一位陌生人向我打听生意怎么样?慢慢把话题引向制作过程上,他不知道我们的鞋垫是手工打底,都自己亲手制作,聊着聊着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他也说出他此次的了解,是想把其项目引向学校,让喜欢做手工的孩子们更好的融入社会,能给自己最起码的打理,作为女性来说也是一堂必不可少的课程,从多方面出发能让更多人拿起针线放下手机,这一生就算没有收获也值了。 因为忙于制作,疏忽营销,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雪芬姐,她是手工缝老虎了,偶尔做出样品总让我们提意见,慢慢在言传中认识了微店经营者,又一次和大家在学抖音,火山,今日头条如何拍摄发布,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引来不少客源,为此又参加了“百村微店培训”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好的展现自己,我的客户大多是五六十岁的阿姨们,警惕性还挺高的,能多跑几里路,也不从微店下单,微店也只是她们浏览花样的地方,外地的直接微信选样下单,三年来,一茬又一茬的客户就这么支持着我们,他们的口碑做着广告,他们的建议一次又一次的改进,把最好的,最实惠的鞋垫展示出来,让更多的顾客大胆购买。 把我们红色武乡文化传承精神融入一体,它就是一份思念,一份祝福,一份牵挂,遗留在摸不去的回忆中,这就是我做鞋垫的故事。<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