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区花盛开

zmzg天涯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我家小区花盛开</b></font></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文/若 水 摄影/天 涯</font></b></h3> <h3>  在暮冬的时候,我家小区发生了一件牵动万人眼球的大事,就是春风悄悄的潜入了我所居住的小区,在神不知鬼不觉中给小区穿上了春的衣裳。真不知春风施展了什么神奇的魔法,一下子让整个小区温暖多彩鲜亮了起来。</h3> <h3>  春风还真像个多才多艺的魔术师,手中的魔术棒一挥,大地一片嫩绿,树木披上了或鹅黄、或翠绿、或嫩红的新装;魔术棒一点,给桃树点了上了朵朵粉红,给梨树以点点洁白,给杏树涂上了粉白……给各种花木染上了鲜艳的色彩,如紫红色的玉兰花、金黄色的连翘花、白粉红边的苹果花、紫蓝色的丁香花、紫红色的紫荆花、水红色的海棠花、雪白的紫叶李花、大红色的榆叶梅花、蓝色的针叶天蓝绣球花、发着嫩红色幼芽的石楠……还有随风舞动、婀娜多姿的扬柳,条条柳枝上挂上了鹅黄色的嫩芽……</h3> <h3>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就是古人对春风扬柳的赞美。春天不愧是唤醒万物、涂染美丽、绘就春景的巧手,瞬间把小区妆扮成五彩缤纷、百花争艳、万紫千红般的满园春色。</h3> <h3>  傍晚,斜阳夕照,给小区镀上了温馨的色彩。我沿着楼前楼后花丛中的小道悠闲的漫步,饱览眼前的春色,指点这里的花木。除了众多含笑的花,小区的果树也不少,有石榴、柿子、核桃、山楂、无花果、枇杷、樱桃、葡萄、花椒,等等。蓝天、斜阳、和风,一派新春丽景,一幅生动画卷,令人目不暇接,给人满目新春。</h3> <h3>  各种花果树竞相开放,朵朵花儿开,清香满园飞,唤得小鸟歌,引得蜂蝶来,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如此春好处,心中自然醉。</h3> <h3>  从前方的花木丛中,随风飘来了吟诗对句的声音。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循声看去,原来是一对父子,父亲领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在对诗。诗中必须有“春”字,他们以“飞花令”的形式,通过背诵古诗,赞美眼前的春色,歌颂这美丽的春天,把古典文化与春色丽景巧妙的融为一体,让满园春色从心头流过,这情景令我感动。</h3> <h3>  是啊,最是一年春好处、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为一年之首,春天孕育万物,春天是我们种植希望、放飞梦想的季节。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春夏秋冬”四季,那春天便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季节,被誉为最美丽的花季,未来的一切都来自于春天……起步、学习、成长、丰富,都离不开春天的积蓄、春天的孕育。我们没有理由不歌颂春天、不赞美春天,不为春天激情高歌吧。</h3> <h3>  春华秋实。看着五颜六色、多彩缤纷、姹紫嫣红的朵朵鲜花,自然而然的联想到了夏秋果实成熟的时候,金黄色的杏子、黄橙橙的梨、红色的苹果压枝低;串串葡萄沉甸甸,大个的石榴笑裂了皮,还有红红的柿子、红红的山楂令人垂涎欲滴……经过春生夏长,人生的秋天也是个美丽的季节,是收获成就的季节。</h3> <h3>  畅想中,累累飘香的果实,令我口角流涎、垂涎三尺,那甜,一直甜醉心底……触景生情,不知不觉中哼起了“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然后,哼唱着自己胡诌的小曲“我爱小区美丽的春色,更爱我们和谐安宁的生活。”满足而又惬意的踏上归途。</h3> <h3>  后记:一日上午,丽阳高照,暖风习习。我又一次漫步在鲜花丛中,用相机(也有手机)拍下了小区鲜花多姿多彩的丽影风姿,以此来留住这个太平盛世的春天。</h3>

春天

小区

春风

春色

美丽

朵朵

季节

丽景

红色

花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