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亲

笔随意走游世界

<p class="ql-block">看朱自清的《背影》时,那父亲为儿子送别情景,父爱如山,曾深深打动过我,那年三月,我刚来墨尔本留学不久,正进行紧张激烈的考试,忽然接到不幸的消息:妈妈夜里心脏病突发,家人急忙送去医院抢救,但因为是第二次发病,前后只三小时,便离开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如刀割,呆呆坐在校院图书馆,窗外黄叶飘零一如我凄凉悲痛的心,轻唤一声:妈,妈妈,您怎么这样就走了?您不是答应过孩儿等我考完试回家看您的吗?泪,默默落在桌上的书页,不相信妈妈就此永远离开了我。</p><p class="ql-block"><br></p> <h3>妈妈这一走,最痛苦的莫过于失去老伴的爸爸,毕竟他和妈妈在同一屋檐下,一起生活了几十年,一辈子不知共同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现在说走就走了,连一句遗言都不曾留下,怎不令老父亲孤苦无依,伤心欲绝?从此爸爸他老人家便要独对空寂的家了。</h3><h3></h3><h3>爸爸最放不下的是: 妈妈走时他没陪伴在妈身边, 他本是要送妈去医院的, 但是因为年纪大行动不便, 以为等妈妈病情稳定后再去不迟, 不料妈妈走得这么快,这一别竟成永诀。</h3><h3><br></h3><h3></h3><h3>妈妈走后,爸爸整天呆呆站在窗前,他说怕妈妈的灵魂回家找不着归路,午夜梦回也总是惦记着妈,他对我说:“我又梦见到你妈了,她样子很孤单,很凄凉,不知她在另一个世界可吃得饱穿得暖?病了可有人照顾?闷了可有人和她说说话儿?咱可一定要多烧些元宝纸钱漂亮干净的衣服给妈,她一向爱美爱干净,又那么容易着凉。”父亲本是个不善言辞的男人,闻此言,我满怀酸楚。</h3><h3></h3><h3><br></h3> <h3>妈妈走时我正在澳洲墨尔本念书,记得那年秋天临来澳洲前我专门由香港回家看父母,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去买菜,回家做饭给爸妈吃,老人家十分开心,一直不停给我说家里的故事,有时说到夜深,说到天亮,我虽然很困很困也耐心听答,我知道自己在家的日子不多,爸妈没太多要求,就只想和我多说说话,听听他们最爱儿子的声音,可惜假期很快就结束了,或许有预感, 临走时一向很坚强的妈妈,竟然拥抱着我,象孩子一样哭了,我刹那间泪如雨下,连忙把年迈瘦小的妈妈抱紧。</h3><h3><br></h3><h3></h3><h3>她说:“孩子啊,妈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这次也许就是咱娘俩见的最后一面了,你去那么远,如果我病了山长水远的你也不用赶回来,看来我也照顾不了你了,你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求学,人生地不熟,会有很多困难的,孩子你可一定要自己注意身体,好好保重,吃多点东西别饿着,冬天多穿件毛衣,晚上记得盖被子,要有机会就尽快找个伴,好好过日子……”</h3><h3><br></h3> <h3>我不停点头,说: “妈你千万别说傻话,你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只是去念念书,考完试很快就会回家看你和爸爸,你俩一定要保重好身体,要不我放心不下。”</h3><h3><br></h3><h3></h3><h3>爸爸在旁听了悄悄抹泪,终于要起行了,爸爸不顾年老体弱,执意下楼送我,出租车来了,他依依不舍,秋风中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放,临走还一把将我紧紧抱进怀中,久久不愿松开,直到司机催了几次他才说: 孩子,祝你一路顺风。</h3><h3></h3><h3>我坐进车里,窗外,只见爸爸的萧萧白发在风中翻飞,我剎那间泪奔禁不住又打开车门跑上前把老父亲抱紧,再亲一口爸爸慈祥的脸颊,抬头,楼上的妈妈正站在窗前,用手向我依依道别,我也向妈依依挥手,然后上车朝机场驶去。</h3><h3><br></h3><h3></h3><h3>妈去世的翌日,我正在考试,考完试打开电话才收到家里的消息,我马上打电话回家,准备放弃没考完的几门试回家送妈最后一程,谁知订不了机票,哥哥叫我不要着急,妈人已走,你先放心考完试再说,要不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妈妈泉下有知也不会安息,于是我强忍悲痛把试考完,但想不到我考完试后,妈妈的遗体已经火化,我就这样错过了见妈妈最后一面。</h3><h3><br></h3> <h3>第二年趁学校放假我专程回家看爸爸,没有妈妈的家已是物是人非,老父亲一见我,便伏在我的肩上放声哭了,我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见他哭得这般凄凉,撕心裂肺,他说: “你妈在世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一个人在外国生活,没人照料,怕你适应不了那边的气候和饮食,吃不好穿不暖,整天盼有人给你捎去些吃的用的,可那山长水远的,又能托付给谁?所以只能挂在口上,天天唠叨在想你,临住院时就担心见不着你了,要我把这枚她戴了几十年的戒指保管好,留给你作记念。”</h3><h3><br></h3><h3></h3><h3>说完他由裤子的内袋,小心奕奕把那枚戒指取出给我戴上,然后微笑着摸摸我的头。</h3><h3><br></h3><h3></h3><h3>我在家中妈妈的灵位前为妈装上数柱香,烟雾慢慢升腾环绕着妈妈的遗照,我凝望着照片中的妈,心中默念: 妈,孩儿回来看您了,您看见孩儿了吗?妈,你暖暖的掌心我摸不到,妈您到底在哪里?妈妈您干么走得这么急?妈,孩儿不孝,竟连您最后一面也见不着,最后一程也没送成,我心中不安哦妈,我知道您有多爱孩儿,可我却没向你尽到一点孝心,妈,您不知道我心中有多难过,多伤心,多惭愧,妈,我真的真的很想很想您……妈,妈,我终于学有所成,成绩优异,没有辜负你和爸爸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妈……我跪倒在妈妈的灵前,我的泪急雨一般掉下来,掉下来……”</h3><h3></h3><h3><br></h3> <h3>爸爸说:妈妈临进医院时,执意把我在她生日时在香港给她买的那套衣服带上,所以火化时她穿的就是它。</h3><h3><br></h3><h3></h3><h3>接着我每天回家和爸爸说话,每天买许多爸爱吃的东西,买了许多新衣服给他穿上。</h3><h3><br></h3><h3></h3><h3>爸说: “孩子,我是行将入土的老人了,你还花这些钱干啥?钱留着自己防身。” 可他却欢欢喜喜把新衣穿上,上次我回家时送给他的那块刻有天长地久的手表,爸一直戴着,表链子短了一点,哥说他的手腕戴肿了可他就是舍不得换下来,妈走后,爸再也不肯洗澡,他说自己应该时日无多了,到时要以妈走时的样子去见妈,容易在另一个陌生世界里相认,后来在我的劝说下爸终于肯让我帮他洗了澡,他说:“好舒服。”</h3><h3></h3><h3><br></h3> <h3>在家一周的时间转眼便过去了,临走我去辞行,告诉爸爸我要走了,爸说: “怎么这么快?你这一走,也许和上次别了妈一样,也和爸永别了,不管怎样,难得你这次千里迢迢回家看我,我很开心,我希望你在墨尔本创出一番新天地,生活快乐幸福。”</h3><h3><br></h3><h3></h3><h3>我说:“爸爸您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也请您多保重身体,我很快再回来看您。”</h3><h3><br></h3><h3></h3><h3>“那么再见了。”爸说。</h3><h3><br></h3><h3></h3><h3>“再见爸爸,谢谢你和妈把我们兄弟姐妹带大,我永远爱您。”</h3><h3><br></h3> <h3>在家中拥别了爸,爸这次已不能下楼送我,哥嫂把我送到楼下,抬头,爸正站在妈上次向我挥手的窗后向我挥手,此时,去年与妈道别的情景再度涌现,我担心这次又是一别永诀,人生最痛,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在。</h3><h3><br></h3><h3></h3><h3>今年三月,妈走了刚好四年,一生忠厚善良的爸爸在无病无痛中随妈去了天堂,接到哥哥由中国打来的电话,我握着电话和哥哥在线中失声痛哭……</h3><h3><br></h3><h3></h3><h3>妈走时我心中象被割去一大块肉,爸走了我的心像给掏空了一般痛,我在细雨纷飞的时节赶回家送老父亲最后一程,爸爸走得安祥,下葬那天连天都哭了,我抚着父亲的骨灰,想起昔日父子间的种种,音容宛在,父爱如山,在纷飞的纸钱中默默无语,依依不舍,用手抓起一把把泥土给父亲添上,掩不住纷乱乱的心,人生无常,红尘若梦,老父亲的骨灰渐渐被泥土淹没,终于一切都好了,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纷飞的雨丝,是亲情的离人泪。</h3><h3><br></h3> <h3>我想,我或许不该来澳洲留学,这样就少了很多人生的遗憾,人,往往总是在太迟的时候才醒悟,才懂得珍惜,人,往往在失去了才会痛心疾首,追悔莫及,这就是人生。</h3><h3><br></h3><h3></h3><h3>我将永远见不到也摸不着爸妈了,父母,是我心中永远的爱与痛。</h3><h3><br></h3><h3></h3><h3>昨天再次午夜梦回,梦里依稀慈母泪,梦中父母双亲于窗前依依向我挥手,泪涌进了我的眼眶,春衫已湿。</h3><h3><br></h3> <p class="ql-block">注:文章第一张照片是我的妈妈,最后一张照片是我的爸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