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二三事

湖心月

<h3>梦回宿舍,406。</h3><h3>当时没有手机,没有留下照片,我们的宿舍,也没这么高大上,这么色彩统一。</h3><h3>被子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颜色也是五颜六色的,有那种巩俐拿来做旗袍的花布,也有丝绸。</h3><h3>周末,把教室几张课桌拼起来,铺上被单,棉絮,被面,戴上顶针,穿上针慢慢缀,午后的阳光穿过窗户照在身上,顶舒服了。这样温柔的瞬间,也没有照片永流传。</h3><h3>后来,谁不是一个被套一个拉链搞定了。</h3><h3>宿舍里的辰光,是每一个囧事都被传唱,每一点快乐也必须翻倍。</h3><h3>宿舍的背后是一座猪舍。到了夏天味道没有那么好闻。可是,我们却很喜欢去这个猪舍,不是因为猪和猪倌长得登样。而是因为那里有一台电视机,播放《楚留香》的时候,音乐一响,我们便被勾了魂。</h3><h3>秋哥那时正值颜值巅峰,那首歌也是如此清新脱俗:</h3><h3>湖海洗我胸襟</h3><h3>河山飘我影踪</h3><h3>云彩挥去却不去</h3><h3>赢得一身清风</h3><h3>尘沾不上心间</h3><h3>情牵不到此心中</h3><h3>来得安去也写意</h3><h3>人生休说苦痛</h3><h3>聚散匆匆莫牵挂</h3><h3>未记风波中英雄勇</h3><h3>就让浮名轻抛剑外</h3><h3>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h3><h3>精神的享受虽然如此美好,肉身就少不得要受些折磨了。眼睛里看着顶帅的哥,耳朵里听着入心的音乐,鼻子里闻见猪舍的香味,蚊子嗡嗡声象雷一样,成群结队如云彩一般缭绕着小仙女们。姑娘们这边厢柔肠百转,那边厢杀心顿起,噼噼啪啪声音此起彼落,鲜血晕满手掌,蚊子身首异处。</h3><h3>这样的追剧方式,可以用得上“悲壮”二字。宿管老师还不肯放过我们,一次一次上来驱赶。可是我们的精神是与蚊子高度同步的,拂去还来。</h3><h3>第二天上课,一颗心便三七开,三分留在教室,七分魂飞天外。咬着铅笔回味着剧情,回到寝室了便与叶子对台词:“楚留香,虽然你衣着褴褛,可是挡不住你神采飞扬!”</h3><h3>学校的食堂,就算拿着钱也买不到好吃的,若想吃肉,就是白菜帮子夹几片肥肉。白菜里若吃出青虫来,那也是上品蛋白质。白菜里若吃出报纸来,想象力丰富的我们便得干呕去了。</h3><h3>某次,我们商量着吃家中带来的一块腊肉,纯吃肉,不够分。于是商量着去附近的田里摘两棵白菜来。周怡个高,且清高,她说:“偷我是不偷的,望风我可以。”于是我便下田去,抱起一株肥头大耳的白菜,象拔萝卜那样开拔,人单薄力弱,白菜竟巍然不动。来自乡村的小伙伴们被我的弱智惊呆了。把我推开,轻轻一转,白菜便拎到了手中。这时,远方突然传来了大婶的叱骂声。于是拎着白菜的同学在田梗上飞跑,周怡娉娉婷婷地走在田梗上,阻挡追兵。躲进寝室,惊魂方落。大家忍不住击掌欢笑,快乐并不亚于后来《纵海四海》里的通天大盗。肥腊肉熬油,下白菜,加点盐巴。香味满室,最难将息。开锅盖成了一件苦差使,我们竟需要划拳来决定。等把锅盖放好,回头一看,欲哭无泪。清汤寡水,白菜还余几片,腊肉无影无踪。</h3><h3>把一群如花似玉的姑娘们饿成猛虎下山,见了猪油能冲上开水喝,那便是学校的功德。</h3><h3>学校的对面,遥遥可见火葬场,熄灯以后讲讲鬼故事,那真是极致享受。虽然我五谷不分,讲故事却是我的专长。</h3><h3>某晚,突然狂风大作,寝室的门是正常的牛舌锁,突然被风吹开。这妖风大到如此地步,姑娘们立马采取紧急措施,&nbsp; 用了四五个箱子堆叠,把门锁上,再怼上。只听风声呼啸如号叫,几分钟后,连门带箱子一并吹开。此时,就连最唯物主义的孩子都信了我的鬼故事,惊叫着十二个人挤到了一张床上。</h3><h3>&nbsp; &nbsp; &nbsp; &nbsp; 时间己过去近三十年,梦里回寝室,杯碗书籍,每个箱子,还是那样清晰。清苦的日子却留下那么多开心的记忆。当时的好朋友,直到现在也不曾走散。还打算抱团养老,一直一直走下去。</h3><h3>&nbsp; &nbsp; &nbsp; &nbsp; 真挚的情谊,就如沙砾中的珍珠。逝去的不必叹息,留下的必当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