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成长的足迹——回忆篇

时尚空间&杨德菊

<h3>  已有好长时间不曾回养育我十几年的老家了,当脚步踏入村口的那一刹那!有欣喜也有悲伤,延村囗的公路往上还得走20分钟的山路才能看到老家的房子,看到往日满山都是一片繁忙景象而现在早已是一片荒凉,心里有说不出感伤。</h3> <h3>  从这里搬走时我还是一个很无知的少年,记得很清楚还在上小学六年级,那个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父亲为了让我们姐弟三人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决定在离学校较近的地方盖房子。因为爸妈要忙新房子的事情,就把照看家里的事交给了我,记忆犹新的是每天放学都要回家给行动不方便的爷爷奶奶做饭,还得喂猪,再把下午的猪食安顿好、虽然很累但一想到要住新房子还是很开心,有时候也会对父母埋怨、生气,现在自己也是为人母了才知道做父母的不易。</h3> <h3>  走到这里一阵酸楚涌上,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再熟悉不过的味道,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美好的画面,都是我儿时难忘的回忆。</h3> <h3>  原本就破旧的房屋已经坍塌,老院子已经面目全非,邻居叔叔一家也已经搬走好多年了,记得小时候全院子只有叔叔家有一台电视机,每天晚上全院子二十多人都挤在叔叔家看电视,一台老电视是我们小时候最大的乐趣。</h3> <h3>  这棵桂花树已有百年历史了,虽然还未开花可我已经嗅到它的花香、此时此刻无数个画面涌上心头,对不起!你陪着我长大而我却不能陪着你变老。</h3> <h3>  玩搬家家游戏的洞穴还在,而我们的童年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儿时的玩伴已经有好多年都没见了,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打拼!我想说不管你们身在何方,祝你们幸福。</h3> <h3>  家门口的水井已经干枯,爷爷告诉我这口水井可神奇了,说是这口水井的后面有一条龙仰卧在这座山上,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先辈给我的警示,要我们从小懂得敬畏大自然,因为院里的一花一草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h3> <h3>  临走时我问女儿你觉得妈妈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好吗?女儿回答说:当然好啦!空气好又安静,是呀!的确是很安静,安静中带着祥和带着微笑,养育我的这方土地啊!感谢您的恩赐,感谢您带给我们无数的欢乐,让我成为了一个知性,懂感恩的人!</h3> <h3>文字:杨德菊</h3><h3>编辑:杨德菊</h3><h3>美图:时尚映像 魏鹏 </h3><h3>协助:博弈科技 胡世亮</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