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礼赞

Nie到一

<h3>刚纪念了我们的婚庆55周年。这把年纪,说几句赞美老太太的话,算不得矫情吧!不过,七老八十的,不离不弃的,那就都是“铁杆夫妻”了,“谁不说俺老伴好”呀!可我要是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太太是集美女、才女、淑女于一身的女子,恐怕就没几个人敢叫板了!</h3> <h3>1⃣️美女娇妻</h3><h3>妻少女时代就是一个美人胚子,属于那种看一眼就忘不了的。她出身高知家庭,初中毕业时即被北京舞蹈学校录取,因父母不同意而未上。但由此可见其颜值之高。这是高中毕业前后的两张玉照。</h3><h3><br></h3> <h3>我俩三十岁的样子,当时都是普通的中学教师,蔑称“臭老九”。幸亏学生中还是有尊敬老师的。这张照片就是一名出众的学生给拍的,文革后他当了省部级干部。</h3> <h3>2003年1月,小孙女杨易还未满月,妻已61岁了。“徐娘”已老而风韵犹存!</h3> <h3>2⃣️才女爱妻</h3><h3>妻年轻时命运多桀,曾患多种疾病,连续几年体检不合格未能参加高考。初时名校太原五中留校任教,教授俄语。调入四中后俄语渐冷又改教英语,后又因外语教师太多而改教数学。每次任教新的学科都得从头自学,而妻都能无师自通,不乆就成为学科骨干。</h3> <h3>1982,时年四十一岁,妻任太原师专图书馆副馆长,她又开始钻研图书馆学、目录学等,还常应邀到各高校图书馆去作学术报告。总之,她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学一行成一行,殊非易事!</h3> <h3>退休后妻又开始学电脑和手机的应用软件。我的不少讲课PPT都是她帮我制作的。至今我在电脑手机的应用上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请她帮我解决。我想,是名校北京女十三中和太原五中,培养了她扎实的基本功和超强的自学能力,才使她掌握了如此多的才艺。</h3> <h3>3.淑女贤妻</h3><h3>说耒难以置信,妻一辈子没和人红过脸、吵过架,没说过一句脏话、帶把子的话。压根儿她就不会。一副大家闺秀的风范。</h3> <h3>但是她却工于女红。家里谁的衣服不合适,她会修改。谁的衣服破了,她会缝补。我常说她是城市知识女性中最后一个会做针线活儿的。你看她穿针引线的娴熟样子,哪有一丝大家闺秀的影子!</h3> <h3>更令人称奇的是烹饪技术。实话说,孩子在家的时候,做饭主要靠我。特别是过年过节四盘四碗一火锅的暈素杂陈家宴,我是绝对主廚。不料退休之后,萋竟毅然走上一线!主食如包子饺子、葱花烙饼、拉靣剔尖手捍面,面靣俱到。我弄不明白的是不知她什么时候学会了炒肉丝和红烧排骨,要知道过去几十年做暈菜她是一律不沾手的。你瞧,厨裙披挂起来,刀具厨具叮呤硄啷一响,还真是能奏出一曲动听的厨房交响曲。</h3><h3>正可谓:遇一人而坐拥美女才女淑女,娶一妻而尽享娇妻爱妻贤妻。平生艳遇此妻,还复何求!正如蒋子龙所说的,“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