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路上

果果妈妈

<h3>这是我的家乡,这组图片拍摄于2018年雨后的一个下午!此时我人在新疆!有没有问君归期未有期,确话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感触?</h3> <h3>这是夜幕降临时前的场景,人们在青石板路上悠闲的溜溜食。</h3> <h3>我叫郑永红,来自巴仁乡克孜勒吾斯唐小学,一年前我还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仿徨,现在却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感觉到骄傲!</h3> <h3>2018年3月份,我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来到这里,朋友和家人都劝阻我不要走那么远,尤其是我的爸爸妈妈!但我的内心告诉我,人的一生不仅要有诗和远方,更应该有责任和担当!</h3> <h3>只有把自己活好了,才能成为孩子学习得榜样。现在,我把他想要做的都体验了,将来,才可以有跟他沟通的可能!</h3> <h3>那个时候我儿子刚好满6个月</h3> <h3>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来到这里,虽然这里没有诗和远方,确多了几分真实,让我更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要倍加珍惜眼前人,也让我更能读懂我和我的祖国。</h3> <h3>刚来新疆时,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浮沉扬沙天气频繁,加之饮食习惯的不适应,很快我成功的倒下了😁!</h3> <h3>同事们的关心,领导的问候,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尤其是我康复返校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当我走进校门,保安大家笑容满面的迎上来抱着我,用不标准的国语对我说:“你好,郑老师你回来了”</h3> <h3>几个孩子见我回来,像箭打了一样飞快的跑回教室,大声的呼喊:“小红老师回来了,小红老师回来了!”接着一窝蜂似的,我被孩子们紧紧围住!</h3> <h3>上学期放假前一天,我们班里的几个孩子,放学了迟迟不走,跑过来突然问我:“老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说:“明天呀”结果这几个孩子向我扑来,紧紧的抱着我说:“老师,你不走,你不走”。那一刻,我的心好像被针扎了一样。很感谢我的孩子们,让我体验到了做老师的幸福感……</h3> <h3>虽然工作中有很多不适应,但通过领导的及时引导和提点,帮助我快速成长,渐渐的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也明朗起来,也明白了工作虽苦,但方法总会比困难多,这就话的真正意义!</h3> <h3>没有一个老师不想成为优秀的老师,只不过是苦于找不到办法罢了。我只是侥幸在这条路上找到了一些小窍门,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共同进步,互相学习!</h3> <h3>其实孩子跟老师关系好是有原因的。很多老师对我说:“我为了某个孩子付出了很多,但孩子怎么就不知道好好学习呢?”其实孩子需要的不是东西,而是(陪伴)。</h3> <h3>上个学期,我是一个学校的教务主任,带两个班级的语文,同时每天晚上还要上夜校,可以说任务不轻!我教的是三年的语文,通过观察我发现这个班级的孩子,都不能完整的说一句话,究其原因是他们的班主任口语表达能力较低,加之这个班主任比较重视数学,忽视了语文的辅导。所以我就跟她商量,要求自己来担任班主任,她来做副班主任,班主任费全部归她。并且我把自己的办公桌都搬到教室里,没有特殊情况我就泡在班级里,哪怕是只能陪孩子们说说话,也是增进感情,促进学习的方法。同时我也大胆的选用中等水平学生来做班干部、小老师,让学生管理学生,让学生帮助学生,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h3> <h3>谈到教学质量,最终评定标准都要落实到试卷上,那么结合到课堂教学当中,其实就是我们要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h3> <h3>讲什么,对于青年教师或者来说,课堂讲授过程中往往随意性太大,想讲什么讲什么。那么怎么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呢?我觉得一是要学习课标,明确课程标准中要求我们通过本节课的讲授达到哪方面的能力,基于此目标来设计教学关节。二要了解学生,不能学生能力水平不同,应针对不同差异化教学!三要提前备课,备课不能照搬照抄大课堂,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来备课,并且每个过程的设计,每句话的表达,都应该是为达到某个目标而定的,每一堂课的讲授都应该让孩子有所收获,能力有所提高。</h3> <h3>怎么用,其实就是课标的目标,对于小学学段的孩子,就是要培养孩子听说读写的能力!那么听说是基础!</h3> <h3>有很多老师跟我抱怨,给这儿的孩子讲课费劲儿,有些孩子到了三四年级,还不会拼音,课程无法正常开展!针对于基础较弱的学生,我是这样做的:</h3> <h3>一方面每天固定两个时间段是孩子说国语的时间,每天教会孩子一句话,这样工作由语文老师班主任来负责,每天上报计划,第二天抽查!另一方面我们建立后进生档案,每天对后进生进行集中补习,一是补作业,二是补对话。另外,我们还采取激励的方式,从后进生选拔小老师、小班长,让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和帮扶工作,体验做好学生的成就感,提升学习信心!</h3> <h3>对于优秀的学生,我们则实行滚动班级制度,不固定编排班级,人员滚动!大大激发了学生你最我赶的学习劲头!</h3> <h3>当然这紧紧是学校工作中的一部分,但天下难事,必做于细,工作中我还有很多不足,今后我会用心去做好每件事,虚心学习,与领导多沟通多请示!</h3> <h3>孩子们的热情拥抱,以及离别时的不舍,让我体味到了有那么一份情,与亲情无关,那就是师生情,我也将带着这份师爱,为孩子播撒希望,让他们将来也成长为爱的传递者,让这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充满爱与温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