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公益风(最美家庭申报材料)

桃子.全食侠女

<h3>我叫储桃云,今年39岁,18岁嫁入岳西响肠夏家,融入夏家大家庭已21年。夫家三代同堂,公公婆婆育有两儿一女,平时分开居住,逢节假日则欢聚一堂合家欢乐。</h3><h3> 每个优秀的家庭都要有好的家风,一个好家风可以让孩子成长得很优秀。婚后我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拥有好家风的家庭氛围中。</h3><h3>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h3><h3>婆父已是花甲之年,军人出身的他腰背不驼,有五十年党龄的他连任近二十年生产队长,喜读党刊日报,关心国家大事,每次村镇开会回来热情洋溢的在村口在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惠民新政策,思想上高度和党的政策方针保持一致。</h3><h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家政策好,你们要努力做事业,这样的好政策下,只要不懒就会有好日子过!”——这是老爷子的口头禅。</h3><h3> 在老爷子影响下,我的爱人婚前就加入了共产党,虽在城关经商却心系乡邻,经常抽时间回村开会,为村集体谋发展而出谋划策。我的大女儿爱国精神尤甚,她积极加入共青团,竞选并成为岳西重点高中的学生会副主席,她的愿望是考入军政类大学或大学期间从军,为报效国家贡献自己的光和热。</h3><h3> 国是家的集合体,家是国的最小单位。爱国就是爱家,爱家就是爱国。</h3><h3><br></h3><h3>一、家庭和谐、安享天伦之乐</h3><h3> 我的婆母今年六十多岁,她十三岁嫁入夏家,不识字的她聪明好学,贤惠和蔼。我从十七岁和她朝夕相处二十多年,她会编织,会种菜,会烧一手好饭菜。她经常把新鲜的蔬菜择干净送给左右邻居,把编织得很漂亮的箩筐送给我的朋友,她的蔬菜外交和编织外交让她无论到哪里居住都能获得周边人的好评,给家庭居住环境创造了一片和谐气氛。</h3><h3> 婆母对外人友善,对家人更是关怀备至,在她眼里我还是个大孩子,我晚睡晚起,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催促,早上爬不起来时把开水和早点送到床边“罚”我吃完,我出差时她帮我收拾行李,一遍遍叮嘱我不要落下东西。婆母管教孩子宽容有度,慈爱不溺爱。</h3><h3> 有一次我发现她买回家的辣椒都是断裂的,问及原因,她答新鲜裂开的可以吃,商家卖不掉扔了浪费可惜。质朴的语言透露出根植于心的修养!她提菜篮买菜,方便袋二次利用做垃圾袋,她把破洞的毛巾拼接改制,她省己待人,儿子媳妇做公益活动捐款她从不反对并理解支持。</h3><h3> 家和万事兴是她的人生格言,她的贤良淑德影响了上下三四代人,也让她能安享天伦之乐,我和婆母朝夕相处的十几年里,她的儿子从没怼过她,我和她也没红过脸吵过架。她人生中第一条裙子,第一件首饰,第一次敷面膜,……都是我买的,我从出租房搬到新房,最贵的家什就是她过万的理疗床和理疗床垫,我担心她来城关没伴孤独,哄她去学广场舞学做老年操,如今她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早睡早起,天天晚饭后都能在天鹅广场外看到她挥动手臂跳着、舞着。</h3><h3><br></h3><h3>三:敬业不忘初心</h3><h3>我的先生夏西华是位壮实憨厚的汉子,现经营装饰建材行业。和他初恋时我16岁他21岁,我是被他的品德打动而决定裸婚都要与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h3><h3>2010年我和一帮志同道合的群友组织并成立了岳西民间公益组织——岳西义工联合会,我从第一届外联部长到现任秘书长被公益圈里所熟知,很多人以为他是受我影响才带着孩子全家做义工,其实我是受他影响,早在97年时他月工资几百块,他就在省钱借钱资助他的一位工友自学考起芜湖师范大学,上大学的几年里,只要那位工友需要学费生活费,他自己牙齿缝省吃俭用都会寄钱给他,还给他买衣物鞋子等,回乡探亲带上礼物去看望工友病重在床的父亲。</h3><h3>他和我说,等我以后能赚更多的钱我要资助更多的人!</h3><h3>其实,没钱的时候他一样热心,经济上跟不上时候,他就身体力行的热心助人,我们住农村时,晚上夜护胆小的陌生路人过荒山野岭;瓢泼大雨河里拉救小孩;洪涝灾后爬邻组村民屋顶砍倒塌大树;无数次夜半起床摩托车送人背人到医院。</h3><h3> 敬业努力上进的他,通过一二十年的努力,事业上慢慢走向正轨,举家搬迁到城关发展以后,我和他俩带着两个孩子,有时间就一起参加义工活动,在义工组织刚刚开始搭建时候,加入的义工人手和车辆不足,就经常的夫妻俩锁了店门带车参加公益活动,他出钱我出文字,为写活动召集代收捐款和写活动记录费了很多心力。</h3><h3> 三观一致,夫唱妇随,创业敬业,不忘初心,这些年来我们夫妇通过义工联合会和其他途径共出资捐款十万余元,愿有能力把事业做大做强后帮更多的人!让父母和孩子过上幸福有质量的生活。</h3><h3><br></h3><h3>四:诚信、文明走天下</h3><h3>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夏妍,小女夏瑞,两个孩子因为从小生活在比较幸福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里,有着正确的思想价值观。</h3><h3>我和孩子爸爸在生活方面比较放养她们俩,从一年级起她们两姐妹就自己背着书包上下学,自己独立完成作业;放假时孩子奶奶回了老家,她们两分包全部家务,三年级时就能做好饭菜装入饭盒送到店里给我吃。</h3><h3> 生活方面的放养并不代表放松监管和培养,我比较注重培养她们的思想品德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引导她们看有价值的书籍,带她们旅行,努力的培养她们做个大气的有眼界的女孩子。</h3><h3> 说起旅行这里回忆一二,我带她们姐妹去越南旅游,那晚,在一个小镇上我们游玩时买了不少咖啡粉,当我们回宾馆路上,大女和干妹两个负责管钱管账的发现店主把越南盾和人民币换算时算错了账少收了钱。当时我们已离开摊位比较远又很疲惫。一番思想斗争下,三个孩子跑回去还了店主少收的钱。回来的路上三个孩子交流学校正在创建的诚信、文明之风,还引用了孔子名言“人若无信,不知其可也”。还有一次是带两孩子和婆婆去南京旅游,在中山陵、明孝陵等处景点里,孩子提醒我和婆妈说话声音要小,不要伸手去摸石雕石像,大女夏妍虔诚的说:“人应该对大自然心存敬畏!”</h3><h3> 出了国我代表中国人形象。诚信、文明行天下,全球通。</h3><h3><br></h3><h3>后记:</h3><h3>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必须要思想统一,齐头并进,互相学习。我们家经常搞家庭评比,看谁获得的奖更多。</h3><h3>婆婆获得的有响肠镇颁发的:“最美媳妇”,“最美婆婆”……</h3><h3>孩子爸爸获得的:“安庆市好人”,“最美岳西人”,“好丈夫”……</h3><h3>我的:“安庆市学雷锋标兵”,“最美妈妈”,“优秀志愿者”……</h3><h3>夏妍获得的有:“岳西好少年”及一堆各种奖状。</h3><h3>夏瑞获得过“书香家庭”比赛一等奖和一堆其他项目的奖状。</h3><h3>爱国、诚信、敬业、友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应做到的,八个字给我的家风指明了方向。我想通过全家人的努力,为家庭争取由县妇联推荐的市级“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h3><h3><br></h3><h3> </h3><h3> </h3> <h3>老家房子前,微风习习,稻子金黄,老爷子坐着走廊上剥黄豆,婆母在稻床边择菜,夫君在摆弄盆景,说着农事,说着日子……时光很慢,光阴如诗……合影留念。</h3> <h3>新房子装修成功,全家喜乐融融。终于靠自己的努力给父母和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家里客厅沙发上。</h3> <h3>2017年小年前夕,我了解到好几家有在外务工来不及回家过年,为解叔婶、小姨他们过年时感觉冷清,我邀请大家都来我家一起过年。那晚的年夜饭一共十一家欢聚,摆的长桌宴,亲友共聚,热闹非凡,气氛融洽,终生难忘。</h3> <h3>由于我和先生恋爱时家庭条件不容许我们举办婚礼,为不给双方父母增加负担,我们选择了裸婚模式。</h3><h3>先生在1997年时许诺,我们相识二十周年的纪念日2016年国庆节那天,他要给我补办一场独特的婚礼相识二十周年,他一诺千金,兑现诺言,在大观园举办了一场全素宴的婚礼仪式,两个女儿是我的伴娘,我穿着婚纱带着两个女儿一起结婚啦!</h3><h3>这张照片是婚礼现场拍摄。</h3> <h3>2017年国庆节,公司成立十周年,创业不忘初心,我和先生捐款一万元到义工联合会做公益基金。</h3><h3>图片上中间是义工联合会理事长接受捐款时的合影留念。</h3> <h3>全家参与公益活动,桥上冰雪积压,路滑难行,我带着孩子从早上铲雪到下午二点,终于铲出两条人行道。</h3> <h3>2019年3月头陀镇公益活动图片记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