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誓》观后感:一场关于母爱的离别之殇(副本)

丁小丁

<h3>  喜爱日本动漫的我,发现最近有一部口碑不错的日本2d动画《朝花夕誓》要上映了,对,你没看错,不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散文集,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是誓言的“誓”,副标题是“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好长好拗口……看预告画面不错,豆瓣评分也在7 分以上,得去看看啊。</h3> <h3> 查了查排片挺少的,刚上映就这么点排片,看来本片没什么热度。到了影厅一看,观众寥寥无几,二次元就是受众挺少的,是不是不好看啊,不该买票来看啊?有点担心。</h3> <h3>  开篇便是美腻的风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澈透明的湖水,晶莹剔透的蓝色花朵,高高的宏伟建筑……浓浓的欧洲风情扑面而来。画面真的好美啊,每一帧都能拿来当壁纸了!我一下子被影片的作画所吸引。</h3> <h3>  接下来,高耸的建筑内,垂下来一条条精美的布匹,这些承载着时光与记忆的布匹被称作西比奥尔。一群金色长发,身着白色衣服的人在熟练的织着布,乍一看分不清男女,仿佛一群仙人,配合川井宪次大神悠扬空灵的配乐,犹如进入仙境……他们是伊奥夫一族,拥有神奇的血脉,长生不老,容颜永驻,又被称作离别一族,世代居住在一处远离喧嚣的大地,过着与世无争,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祸从天降,觊觎拥有长寿之血族人的梅萨蒂帝国,派军队带着狰狞的巨龙,突然闯入,掳走所有女性,杀死男性族人,想利用伊奥夫族的女人为帝国生下拥有长寿之血的后代……</h3> <h3>  华丽的欧洲建筑,甜美卡哇伊的人设,精美的服装设计,唯美的画风,动听的音乐,这就是本片的优点。</h3> <h3>  本片的主题是讲述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与别离,相爱与孤独。虽然爱上别人会让你变成孤身一人,但也正是“爱”,才让我们一生得以如此丰盈。</h3> <h3>  片中长老曾经对女主角玛琪亚说:“不要爱上别人,爱,会真正让你变成孤身一人”。其实相爱就会有离别,离别会让人感到孤独。但离别不止是只有痛苦。我们不能因为害怕离别就不去相知相爱,因为即使最终将要分离,曾经的记忆也会伴随一生,回忆着美好的往昔,不也是很知足的吗?纵然时光无法挽留,该走的人留不住,但我们可以把握当下,珍惜每一次相遇,留下永恒的记忆!</h3> <h3>  我一直都认为永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不用在意时间的流逝,享受拥有这美好的一切。给长辈祝寿时,我总说希望您长命百岁,万寿无疆,表达美好的祝愿。</h3><h3> 看完影片我突然意识到,永生哪里是好事?假如我可以永生的话,自己将会见证着身边每个人的离去,那种痛苦,孤独的感觉,得是多么的难受啊!身边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去世了,自己活着还有什么意义?</h3> <h3>  仔细想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离别一族啊!人生就是一场告别之旅,我们始终都要孤身一人。除去正常的生老病死,我们的父母,亲人,小伙伴,老师,同学,同事……这些我们所珍视的人,可能有一天会突然离开,连告别都来不及说一声。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到,人生可能会遇到各种想不到的意外。世事无常,我们不要过度悲伤,要更加坚强,坦然接受这一切。</h3><h3> 生命在不断轮回,爱和回忆将永远传承下去。在离别的晨曦束起的约定之花会枯萎,而爱和记忆,永不凋零……</h3> <h3>  最感动我的是影片最后10分钟。玛琪亚回到了小村庄,时隔多年,她依然是少女模样,而养子艾瑞尔都已经当上外公了,昔日的帅气小伙,经由时间的雕刻变成了耄耋老人,头发花白,躺在床上奄奄一息,似乎在等着母亲玛琪亚的到来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h3> <h3>  再让我最后多看你一眼,告别爱过的你。玛琪亚走到床边,艾瑞尔看到妈妈来了,努力睁开双眼,看着玛琪亚如释重负的说了一句:欢迎回来!然后像是了却了最后的牵挂,毫无遗憾的闭上了眼。</h3><h3> 玛琪亚非常平静,像小时候一样亲吻了儿子一下:注意安全,艾瑞尔,记得在晚饭前回来!她把一块精美的昔日织盖在他身上,目送着儿子安详的离去。</h3> <h3>  送走儿子,玛琪亚独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两旁是绿油油的草坪,长满了蒲公英。恍惚间她仿佛听到了小艾瑞尔在喊她妈妈,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她和儿子艾瑞尔之间点点滴滴的过往——</h3> <h3>  刚刚见到还是婴儿的艾瑞尔,哭闹不止,玛琪亚伸出手,他稚嫩的小手紧紧抓住玛琪亚的手指,不再哭闹:我,需要你!一段缘分开启……</h3> <h3>幼小的艾瑞尔呀呀学语,第一次会叫妈妈了,好高兴!……</h3> <h3>刚学会走路时的跌跌撞撞……</h3> <h3>还是15岁少女的玛琪亚,正努力学着如何做一位母亲……</h3> <h3>  小时候的艾瑞尔特别依赖妈妈,见到妈妈,老远就飞奔过去,幸福的扑在妈妈怀里……</h3> <h3>我爱你,儿子!</h3> <h3>  儿子长大点了,第一次偷偷织布,惹妈妈生气了,在雨中和妈妈恶作剧,看妈妈哭了,他拍着肚皮说:我要快快长大,这样就能保护妈妈了……听儿子这么说,玛琪亚喜极而泣,向儿子保证,再也不哭鼻子了……</h3> <h3>艾瑞尔到了青春叛逆期,开始和妈妈顶嘴,俩人关系越来越疏远,后来他参了军……</h3> <h3>  战争结束后,艾瑞尔理解了不是妈妈却胜似妈妈的玛琪亚,关系僵硬多年后艰难喊出来的那一声:妈妈!玛琪亚欣慰的转身,温柔的看着他……</h3> <h3>  这一幕幕往事像走马灯似的闪过,我不禁黯然神伤,人生何其短暂!从小看着儿子长大,然后目送他去世又是何其残忍!</h3><h3> 从相遇相知,陪伴再到分离,割舍一段感情真的让人痛不欲生!玛琪亚回忆着往昔母子欢乐的场景,艾瑞尔一声声的妈妈叫着,看到这里任何一个当妈妈的都会感触很深吧?我不是妈妈,却也是看的泪眼婆娑,难以抑制的抽泣。</h3> <h3>  最后玛琪亚伤心的大哭:“艾瑞儿,你极其努力幸福的度过了一生。为你倾注的爱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可惜,这次我不能遵守约定了!呜呜呜……”</h3><h3> 此时动人的音乐响起,蒲公英漫天飘舞,仿佛带着她的思念随风而去。看着玛琪亚失声痛哭我也特别想跟着她一起哭,宣泄一下情感,可是周围有观众啊,不得不忍着,好难受!</h3><h3> 我觉得我代入母亲玛琪亚的角色了,看着儿子从呀呀学语到老年迟暮,最后沒入黄土走完这人生旅途,真是感慨万千。突然想起来诺兰的《星际穿越》里也有类似的情节,同样感动了我。</h3> <h3>  影片里漫天飞舞的蒲公英设定,也是有用意的。传说蒲公英爱的是风,只要风一召唤,它就会心甘情愿的随风飘走,哪怕离开心爱的大地。可是它无法永远陪着风,一旦风停了,它就会从高空掉落,即使这样,它也依然深深恋着离去的风。所以,蒲公英的花语是:无法停留的爱。蒲公英和风就像玛琪亚和艾瑞尔,艾瑞尔终会离去,玛琪亚永远会记着他,永远爱着他。</h3> <h3>  影片对小时候玛琪亚和小时侯的艾瑞尔母子之间的互动刻画非常细腻,真实,小细节小动作很温暖,有爱,看了很让人感动。</h3> <h3>  影片中关于母爱的描述,还有两处打动了我。</h3><h3> 玛琪亚刚刚发现艾瑞尔的时候,想从艾瑞尔死去的母亲手里把小艾瑞尔抱起来,他母亲的手死死地抓得很紧,费了很大劲才掰开她的手指……她死时是多么舍不得孩子啊,保护孩子是每个母亲的本能。</h3><h3> 蕾莉亚被掳走当上了梅萨帝帝国的皇后,她的恋人克里姆冒着生命危险去营救她,她居然拒绝逃跑!原因是她已经怀有身孕了,她要为肚子里的孩子着想。</h3> <h3>  感悟:相遇是偶然,离别却是注定的。你教给我的坚强,勇敢,坚持,而你却一直孤独。</h3><h3> 玛琪亚失去族人想轻生时,遇到了被遗弃的婴儿艾瑞尔,她决定要活下去,抚养他长大。生活在离别一族的玛琪亚,从小孤独,战乱中失去母亲的艾瑞尔也同样,俩个孤独的人相遇,互相温暖,互相成就,携手走过一段人生。</h3><h3> 玛琪亚开始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妈妈,在照顾艾瑞尔长大的过程中,她收获了爱与陪伴,逐渐成熟起来。艾瑞尔也从玛琪亚身上学到了坚强,勇敢,坚持,温柔和爱人之心,成长起来。</h3><h3> 所以相遇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一定不要拒绝与人相遇相知啊。</h3> <h3>看下来,也有不满意的地方。比如:</h3><h3> ①故事线索太多,叙事不清晰,导致主线剧情模糊。</h3><h3> ②想要传达的内容过多,有点杂乱无章。 ③关于时间的流逝也不明显,有跳跃感。 ④对于宏大的战争场面的描绘水平只带来了一场非常幼稚的战争描写。</h3> <h3>总体而言,本片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