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沙溪古镇

qian

<h3>  那一年的秋天,又在丽江呆了几天后,大研用朝霞满天来送别我们,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出了客栈右转,然后一路溜边走就到客运站了。顺利的上了丽江到剑川的车,天气超好,一路的风光绮丽,到了剑川车站刚下车就有一辆过沙溪的客车,运气也是超好的。从剑川到沙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的旁边坐着的是一位沙溪的当地人,非常的热情且健谈,客车司机也很热情,他们两人不断的给我介绍沙溪的知识,知道了沙溪是古盐马古道的集市等等,所以,还未到沙溪我的感觉就已经相当的好。<h3>  进了古镇,里面非常安静,游客不多,有许多外国人呆在这里。相比丽江的喧闹,这里就像世外桃源一样,蓝天白云和老房子,小河拱桥和树上已经开始黄的叶子,形成一幅非常舒服的画面,我第一眼便爱上这里了。</h3></h3> <h3>  古镇的商业气息很淡,吃饭的地方都不多,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他们的赶集天,我买了苹果吃,后面竟然再没有吃上。<h3>  才来的第一个晚上,沙溪就给我们展示了他的美,傍晚的时分下了一点雨,雨后的晚霞让我兴奋不止,超美。</h3></h3> <h3>  沙溪古镇是白族的居住地了,不大的古镇也有一条四方街,街的两头有两条长街,在四方街古戏台的对面找了客栈住下,二楼,很满意。一夜好眠。<h3>  早上,有云雾,云南的天再一次让我感慨,为什么有这么多变化。</h3></h3> <h3>  在古镇口吃了豆浆油条和花卷,说真心话,那包子和花卷做得真够丑的了,要平时在家里,就凭这些早点的长像可是真的卖不出去的,还有一样像糊糊,叫做鸡豆糊,超咸的,还在加上花生碎,葱花蒜末,居然还有辣椒末,奇怪的东西,确实有点接受不了,这也是这里特色,这也是我的特色,没吃过的都想整来吃吃,管它好吃不好吃。</h3><h3>  中午,太阳有点烤人,这和天气预报的雨差得太远了。先生在房间里睡觉,我靠在床上玩了一会手机,便趴在窗边看四方街上的人,正中午,外面的人不多,只有才到的一些人感叹这里的景致拿着相机拍摄着,有风吹过,四方街上那三百多年的老榆树婆娑着,在四方街古老的地面上形成一块块斑驳的光荫。楼下的咖啡馆里有吉它和一个青年人的歌声,但是一点都不喧闹。来了一队外国游人,进了对街的咖啡馆,咖啡馆里一个穿得非常一般,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女人用英语招呼着这一队外国友人,她微笑着让人把一排长桌子和椅子搬到老榆树的树荫下,平和而从容。</h3> <h3>  这个地方不大,原始风貌保存着较好,基本上所有的客栈和咖啡馆都没有改变这些建筑原来的模样,这里来的外国人的比例较大,所以这里住的地,吃的地,不管大小统统都是中英文双语标记,这样,这里便充满着一种说不出来的魅力。老墙,老砖老瓦,老铺面,然而门上或者是墙上挂着写着英文的的菜单,这里古老与现代,东方和西方,却是不冲突,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这里,就这样存在着,自然和谐。</h3> <h3> 我写下这些字的地方,是我在沙溪客栈暂时的家里,在四方街,就在这里标志性的大戏台的对面,旁边就是兴教寺,我靠的窗雕着较为精致的图案,我趴着的地方就是一楼的屋檐,一尺之外是青砖,心很静,不远有青山屹立,头上有蓝天白云,风和日丽,除了太阳烤人之外,其它都是刚刚好,我趴着窗前写东西的心态可能就同那个在太阳下靠着大戏台专心画画的外国女子差不多吧,我是这样想的,在窗边写字的我,那时候很安静。<h3>  沙溪外面的正是一片丰收的景象,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稻田,好一个纯美的田园风光,不管在那里,田园是最让人向往的地方。</h3></h3> <h3>  真的是从心里喜欢这个地方,爱这里的所有,包括那让我难以下咽的鸡豆糊,我想我下次来,我还得点这个来吃,只是别那么咸好么?只是心里还是有些担忧,这里也开始修建了,几年以后,我如果有缘还来到这里,但愿,沙溪还是我记忆中的沙溪。</h3> <h3>  太爱这个地方,所以常向朋友们推荐这里,前不久,一个朋友到了这里,环境已有所改变,所幸,变化不大,风味还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