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景德镇

陽评

<h3>  过一年半载,时不时会在大街上碰到景德镇陶瓷市场,搭棚设点,占道经营,爱闲逛的我总会不由自主的溜达进去看看。所以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好奇,一直想去哪里探访,景德镇因何而来,是否与景姓有关系,</h3><h3> 景德镇是世界瓷都之一,直升机工业的摇篮。地处长江中游城市,是江西省的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北与安徽交界,南与万年县为邻,西同鄱阳县接壤。面积52平方千米,属黄山,怀玉山余脉。在民国时期,曾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河南朱仙并称四大名镇。</h3> <h3>  景德镇和景姓毫无关系,也不知是否居住过景氏家族。宋真宗元年,因镇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皇帝年号为名,置景德镇沿用至今。</h3><h3> 三月中旬,我顺道对景德镇探访了解两天,从咸阳机场到景德镇飞行两小时多,安全抵达,小女儿从武汉座高铁提前半小时到达,来机场接我,她给我介绍,市区没有啥好玩的地方,桃溪川虽然不是市中心,可是那里是旅游休闲必去的地方,又是最近开发的新城区,住宿条件也相对好,游览陶瓷博物馆也近。听从建议,当然是去桃溪川了。</h3> <h3> 从机场到桃溪川,车程二十多分钟,出租车司机说,今天你们来的正好,政府规定,周末,周六周日这里才有夜市,晚上这里人也多,比较热闹。说的我迫不及待,真想即刻下车,一睹为快。</h3><h3> 步入街道,行人不多,摊位不少,两旁的店铺灯火通明,大部分是以瓷器居多,街道上没有车辆来往,酒店饭馆门面装饰很有特点,大街上环境卫生很好,人行道地砖铺贴的整洁有创意,不要问,知道这里就是步行街啊!不远处传来吉他和男歌手响亮的声音,往前走一看,原来这里是酒吧。总想能找到适合女儿口味的饭菜,转悠了几圈,总算有一家饭馆是炒菜米饭,以麻辣为主,服务员热情迎接,上饭速度较快,四菜一汤结账二百四十多元,菜量很大,味道不错,这样的消费也算满意。</h3> <h1> 网上搜索,景德镇相对有名的景点是陶瓷民俗博物馆和明青园,4A级景点,在瓷都大道盘龙岗,距离我入住的酒店很近,早饭后,第一站明青园,进入大门,左侧的徽派建筑展现在眼前,让我眼睛一亮,想见证徽派建筑已久,原来一直以为徽派建筑是合肥的专利,去年为参观这样的建筑群,跑到合肥,也没有见到几处徽派建筑,让我大失所望。</h1><h3> 明青园是政府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集市,有好多陶瓷院校的大学生将自己的手工作品,拿这里展示,售卖,寻求合作创业的机会,古色古香的明青园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陶瓷,这样的场面,只有在景德镇能够看到,摊位前人来人往,店铺内瓷器琳琅满目,一眼望去,整个街道全是人,偶尔还能碰到外国人,一男一女背包牵手,来回晃悠,原来只知道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来到这里,才知道陶瓷在千年来,就唤起世界探索中国的热情。</h3><h3><br></h3> <h3>  陶瓷民俗博物馆门票五十,老年人,小学生都有优惠,门口行李免费寄存,馆内有古建筑和清代居民建筑,古窑内有手工制瓷和烧制仿古瓷,整个院内,青山环抱,溪流潺潺,垂柳碧绿,花香怡人,建筑奇特,湖水清澈,所有公共设施以陶瓷为主,瓷桌瓷凳瓷花坛,就是流水的水渠也是用瓷片粘贴而成,古窑遗址有几处,有柴窑,官窑等,有几处地方还放疑似烤箱的设备,难道现在烧瓷也用烤箱吗?我没有过问,古窑内可以出钱自己动手体验做碗瓶罐之类的东西,办公区域内有大师专用的工作室,形式和延大附院的专家办公一样,一人一间,展览室柜台前,有妙龄少女在哪里抱瓶绘画。轻描淡写,线条流畅,动作自然,看了让人真羡慕。</h3> <h3>  景德镇到处都是瓷器,镇上瓷器店一家接着一家,有工厂店,厂家直销,有皇家窑的高档货,价格不菲,瓷器五花八门,样样齐全,有工艺品山水画,有大师手工制作的美人瓶,有神仙站像,有伟人的摆件,有老寿星,有小孩童,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薄如纸,釉质滋润透亮,色泽浓而艳丽,瓶有高有低,罐肚有大有小,价有高有低,让不懂瓷器的我很为难,不买来这里不容易,买吧,买个烂货有啥用,最后还是买了几个不值钱的罐罐和几十个碗。</h3><h3> 景德镇的瓷真好,景德镇的服务不错,等我有钱了,请个行家,再来买两件珍品。</h3><h3><br></h3><h3> 阳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