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

独上西楼

<h1><b style="font-size: 22px;">  从朋友转发的一张照片上,我看到了关家庄学校的大门,仿佛一下子穿越了时空,回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回到了我的童年……</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走进了关家庄村,走进了关家庄学校,走进了我们班,走进了我的童年生活……老师的谆谆教导还在耳边,同学们的音容笑貌还在眼前,课堂上的朗朗书声不曾散去,课间十分钟的嬉笑打闹没有走远。</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四十载也就是一瞬间。四十年星移斗转,四十年沧海桑田,四十年花开花落,四十年世事如烟。四十年前,那时的我们还是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青梅竹马,赤诚相见,也许为一块橡皮怒骂,也许为一支铅笔翻脸,我们之间的楚河汉界,就是课桌上的三八线。可一转身,我们又同喝一瓶水,一同玩游戏,一起勾背搭肩……</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渐渐地,长大了的我们,如同扑闪着翅膀的鸟儿,飞向了自己的天空,为了生活,努力打拼。四十个年轮,刻画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当年那些稚嫩的面孔,已被光阴刀凿斧刻出沟沟壑壑,岁月的风霜使我们肩如铁,发如雪!</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多少次在梦里,沿着童年上学的路又上了回学,多少回向家乡的人打听我的村可变了样?二队东头的打麦场是否依旧宽广?东面的那块地,三月的油菜花是否依旧金黄?四队巷的路是用砖铺成的,下雨的时候又湿又滑,但没有泥汤,巷子两边的大槐树长得很茂密,夏天的时候抬头看不到太阳。一队那边离村外不远了,路边的麦秸垛里,偶尔还能捡到鸡蛋,哪怕一个,也要和同伴分享。六队巷是我们上学必经的地方,冬天不知谁家的黑狗,冻得夹着尾巴四处寻食,春天,满街的槐花飘香……</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多少次和朋友闲聊时,情不自禁地给人家讲起小时候的趣事儿,什么夏天早晨起来到大树下的草丛里捡知了皮,晚上打着油灯在墙根下找蝎子;藏猫猫掉进菜窖上不来,学骑自行车一头扎到壕沟里……于凤霞最厉害,二八大车子,前头坐着我,后头带着霞女,还一手撑着车把,一手吃红薯,摇摇晃晃,驰骋在加工厂南面的土路上。</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多少次了,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小脸,浮现在脑海,定格在心间。</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利家门朝西,小利屋在西头巷口,随青屋娃多,杨志明脸上有快胎记……听说淑贤嫁到了夏县,日子过的不错,淑云在运城工作,胡爱玲在咱村教学,小望儿孙满堂,日子红红火火。我和朝云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回太原的火车上,她到太谷看她爸,我到太原谋生活。还有金绒(金绒小名叫小胎(偷笑)),东升、园心、高峰、红军、银定、军续、忠泽……八队班长胡新年,智强智勇是弟兄,王有林,张三虎,根生、兰芝、胡红亮,中看、燕霞、杨银升……凤凤就不用说了,上高中时,我俩狼狈为奸,是一对捣蛋鬼……嘻嘻……</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前两年,胡新年的儿子结婚,我到运城参加婚礼,一眼认出了王有林,虽然他个子高了,头发花白了,脸上还稀稀拉拉长着些胡子,但大样儿没变,我还能认出他!</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  再过二十来天,我就回老家了。2019年暮春四月,百花盛开,杨柳依依,春风和煦,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看看我的那些即将步入老年的小学同学去,我想我见到他们,一定不知道说些什么,也不知从哪里说起。还是借唐人贺之章的《回乡偶书》来结个尾吧:</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少小离家老大回 </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乡音未改鬓毛衰</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儿童相见不相识</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笑问客从何处来</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3月28日于太原家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