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旧时光

米兰

<h3>昏暗的煤油灯下,奶奶的纺车吱呀呀地转,斑驳的墙壁上忽明忽暗,奶奶伛偻的身躯从容,庄严。我看着,看着,眼里满满都是不舍和依恋……</h3> <h3>旧时光是奶奶的纺车揺远了的经年,是那一张张泛黄的照片,是記忆深处难舍又难忘的留念,是心海里泛起的最初的一袭波澜,是无法复制也挥之不去的过往。她时而模糊,时而清晰;她时而很近,时而很远。但她却一直如影随形,总会在生活中的某个临界点适逢出现,猝不及防。如电影般地在脑海里回放。时至今日,想起她,依然会欢喜着我的欢喜,悲伤着我的悲伤……她如故乡清清的小溪水,不时会在心窝里漾起童年的欢畅;她如天空飘逸的云,也曾无拘成青春的模样;她如三月的雪,六月的雨,也隐着美丽的愁绪,幽幽的伤……</h3> <h3>童年篇</h3><h3>河滩上,爷爷在放羊,我像“小尾巴”一样跟在后面。春天的河滩特别美,碧绿碧绿的节节草,开着紫色小花的锦锦菜,金黄色花朵的婆婆丁,还有猪耳菜,扁扁草……还有大片大片的茅草丛,那尖尖的叶儿,直立坚挺,状如利矛。一到三四月份就旺盛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那乍隐初现的茅针会让我欢喜异常!我会小心地穿梭在茅草丛里,将一根根的茅针拔出来,那可是我童年最美味的零食。绵绵甜甜,还有淡淡的青草香呢!羊儿吃饱后,会习惯性地去河边饮水,然后悠哉悠哉趴卧在地上反刍、休息。这会儿,爷爷会逗我玩,陪着我一起吃茅针,会给我讲笑话,会给我说很6很6的顺口溜。爷爷还会翻唱听来的大鼓戏,有板有眼,有韵又有味道呢!耳濡目染,我至今都还会哼唱两段呢!(哈哈哈)</h3> <h3>我幼时特别顽皮,住在爷爷奶奶家。真的在乡里野得像个“疯丫头”。那时,邻居们都住的很近,院子也没现在的那么严实,较常见的是低矮的土胚墙,有的人家就用玉米秸秆或树枝围上一圈就是自家院子。所以,出入邻居家找小伙伴也极方便,如果大喊一声没回应,就爬墙头,或者扒开乱树枝钻过去,有时候也爬树上去张望,去小伙伴家根本不用走大门。(嘻嘻)约好了伙伴就可以玩捉迷藏了,那是玩得最“嗨”的游戏。晚上没电视看,特别是有月亮的晚上,我和奶奶屋后的几家孩子就开始捉迷藏了。我们躲在床底下,柴堆里,藏过牛棚,钻过羊圈,(哈哈)无论里面有多臭,无论憋多久,实在受不了那味就捏着鼻子也要忍着,虽然浑身搞得臭哄哄,脏兮兮的,只要最后没被找到就赢了!然后就会开心得又蹦又跳,哈哈地大笑着,欢呼着。看着那一下就被找到的小伙伴,一脸沮丧的模样,当时我还真觉得怪可怜的,(哈哈)忍不住安慰一番呢!</h3> <h3>可我也闯过祸,曾经和男孩子打过架。曾经用小石头砸破过人家的头,害得我奶奶把攒了好多好多天的鸡蛋都拿去看了人家,还让我赔礼道歉。可是奶奶却不曾责怪我,还是那么地疼爱我。奶奶会给我做喷香喷香的炒面糊(把大麦面和小麦面混合一起,放入铁锅内炒熟炒香,用开水冲调加上白糖,颜色如咖啡一般,味道特别香甜。)奶奶还会做香味扑鼻的千层饼……一有空闲,奶奶还会给我讲美丽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牛郎织女……还会给我讲岳飞传、杨家将……好多好多,我常常会沉迷在那些故事里面,思绪飞扬,心驰神往……</h3> <h3>许是受了那些故事的影响吧,我会写出很棒的作文,我会极用心地读书,我会工工整整地写字,我会上课积极地发言,整个小学都是班长。为此,爷爷奶奶常常乐得眉开颜笑呢!</h3> <h3>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那些年,是我最快乐最欢畅的时光!直至今天,常常地想起,常常地怀念。奶奶慈祥,爷爷风趣。我在他们眼里永远都是最懂事,最乖巧的孩子,他们从来不舍得责怪我,那绵绵长长的爱啊!无论何时想起,都无限依恋,热泪盈眶,激动不已。</h3> <h3>童年的时光真的好美,好令人怀念!她如冬日温暖的炉火,她如夏日清凉的溪水。暖人心扉,沁人心脾。每每想起,瞬间就会明媚了整个心房。似水的流年啊!我那快乐的童年时光!</h3> <h3>青春篇</h3><h3>读中学的时候,我离开了爷爷奶奶,转学去了安徽。虽然有一段时间我不太适应新环境,新同学,还有新的家,但多姿多彩的中学生活还是让性格活泼的我很快地融入其中。虽然也很想念在老家的日子,但我明白,为了学业,终究会离开故乡的。在中学,随着知识面的扩大,我的写作特长也已显现,每次参加作文竞赛我都会获奖。我的作文也常被老师当作范文读给同学们听。我在学校里是班长,是团支书,还是小有名气的。那时的自己阳光、青春、自信、积极向上。心中装世界,眉眼有星河。意气风发,豪情万丈!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作家。我喜欢写作,喜欢用文字去书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徜徉在它的奇妙世界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h3><h3><br></h3><h3><br></h3><h3><br></h3> <h3>老爸也为此自豪!他常常豪气冲天地对我说:“闺女,咱好好写作,好好学习,将来咱去新华社当记者。”那如星空般闪耀的未来好像就在不远处向我招手。我只管跃马扬鞭,奋勇向前!我从来就没有想过人生道路上的雨雪泥泞、坎坷波折与我有什么关联。凭着年少的鲜衣怒马红刀,我那么那么地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他就在不远处,触手可及。可是现实真的给了我一锤重击。多年以后才发现,何谓天马行空,年少轻狂。理想和现实之间终究横亘着人生的千回百转,磨难沧桑。</h3> <h3>那时,老爸是一家化工厂的厂长,自然找他的人也比较多,后来有个业务员(女的)可能盯上老爸了吧?总是有事没事的找他。虽然我老爸在外拼搏闯荡多年,依然陷入“绯闻”中。老妈和他就经常有争吵。爸爸脾气暴躁,又专制霸道。在家都是他说了算。又岂能容忍老妈的争吵。于是家里从来就没有和谐的气氛,老妈的眼泪,老爸的嘶吼,处在青春期又敏感的我,真的很难受,很烦恼,很反感,也很孤独。我想故乡,想我奶奶,想我童年无忧无虑的那段时光……好想。</h3> <h3>于是,我想着把这一切的心思诉诸到我的文章里,去排解每天的苦恼。在我十七岁的那年,我开始创作我的第一篇小说《十七岁的那片灰色》,当我即将要完稿的时候,老爸发现了我的草稿,(我在文章里写了他的故事,他的绯闻,还有我的烦忧)我怎么都不曾想到他是极要颜面的人,他会有那么大的反应,我从来都不曾见过他那么吓人的表情,他铁青着脸,以愤恨的冷冷的声音把我叫到他面前,撕碎了我的草稿,丢弃在我的面前,“为什么要撕我写的东西?!”我大叫着要去捡。他随即扬起他的手掌,就那么绝情地,无情地落在了我的身上。“以后都不准你再写作!”他声嘶力竭地大吼。我被吓傻了,我真的吓傻了,我浑身都在抖,我的自尊散落了一地。没有人能救我,我妈那么软弱。我拼命忍住了就要奔涌而出的泪水,倔犟地迎着老爸的目光,双手使劲地折断了手中的钢笔。“我永远都不会再写一个字!我恨你!我再也不要看到你!”我大叫着,奔出门外……泪水,如决堤的海……我第一次离家出走,带着一颗伤痛的,难过的,还有被那一掌击碎的梦,震碎的心……</h3> <h3>我以我的倔强和负气和老爸这个专制的、独裁的家长开始了一场抗衡。去他的新华社,去他的作家梦。那时,我大有壮士断腕的毅然决然!</h3> <h3>从此以后,我真的不再参加任何的作文竞赛,不再参与除了读书学习之外的任何语言文字的写作。那时,我觉得很解气,很了不起!在年少轻狂的青春岁月里,我做到了言出必行,做到了一言九鼎,以我的理想为代价,以我的青春为筹码。</h3> <h3>我给老爸较上了劲,那个叛逆的我,像个随时都在防备进攻的刺猬一样,竖起了利刺,张扬着思想。表面上,我似乎打赢了这场战争,老爸的态度缓和了许多,貌似即便我再去写作他也不会再阻止。他只是手中擎着一个威严、专制家长的标签,拉不下架子。但在当初,于我而言,我与他终究是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写作,成了留存我心中的一块不愿触及可偏偏又会触及我心灵的“禁地”。成了我自身一直难以抚慰的伤痛!写作事件真的给我的青春期留下了难以名状的伤害和阴影。</h3> <h3>我的青春是烦恼的,叛逆的,孤独的,也和着眼泪的,是蓦然回首的遗憾与怅然若失,是十七岁的那片灰色。我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那终是如鲠在喉,也是我心头一个难解的结,纠结着,缠绕着……多年。</h3> <h3>就这样长大了,过着如今平静又平凡的生活,曾经的凌云壮志早已成了过眼云烟。当开始理性地思考,当打算该放下的都放下,当心中真的已释然,已到了略显尴尬的年龄。走过的路再也不能重走,再也不能回头。一念之差,一己之私,一意孤行,都有可能改变命运,改变既定的人生轨道。可青春的标签永远是不羁的,张扬的,叛逆的,敏感又轻狂的。也豪气冲天,也一往无前,也痛心疾首,也铭心刻骨……</h3> <h3>十七岁的天空飘满雨。</h3><h3>路在脚下,我曾在雨中!</h3> <h3>回忆,总是充满了感伤,但我依然感念那些曾经的日子——我的旧时光。所有笑过的,哭过的,拥有的,迷失的,经历的……无不丰富着我生命的色彩,强大着自己的内心世界,历练着自己的成长。她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与理解,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拥抱明天;她让我的人生行程多了一份挂怀与领悟,一份坚韧与底气。我的人生将会不虚此行!</h3><h3>你好,我的旧时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