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馨玉

<h3>今天是三月二十八日(周四),像往常一样,我乘坐851路公交车准备前往省老体协九楼去进行模特步的基本功训练。公交车在起点刚走了两站地时,我透过车窗往外一望,眼前顿时一亮。</h3><h3><br></h3><h3>窗外有一队穿军装的军人,我目测了一下大约有八位,他们走在离车站不远处突然开始集体跑步前行,那整齐划一的队形,只有当兵的人才做的到。</h3><h3><br></h3><h3>正在我全神贯注地看着他们时,公交车缓缓地停靠在了站牌边,那八位军人等站台上所有的人都上车后,有秩序的一一登上了车。</h3> <h3>他们上车后训练有素地按大小个整齐地站成了一竖列,每人都是举起右手抓住头顶的把手,安静地看着车窗外面,最关键的是车上有那么多空着的座位,他们一个都没有坐,从上车到我下车没有一个人在车上高声喧哗,真是领我敬佩!</h3><h3><br></h3><h3>正如春秋末期兵圣孙武的兵法巨作《孙子兵法·军争篇》里写到的一样: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霆。我们国家有这样训练有素的部队,还怕谁?</h3><h3><br></h3><h3>这就是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这群军人的出现,不仅使我想起了自己四十年前在部队时的样子,真是令人怀念。</h3> <h3>如果说,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那么在当今这和平年代里,默默奉献是军人最好的写照。这些军人上车后根本就没有坐座位的意识,这不正是默默奉献的体现吗?他们主动站着,不是把座位让给群众吗?</h3><h3><br></h3><h3></h3><h3>在这里我要大赞中国军人!他们是一个平凡而敢作敢为的群体,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聪明机智、不怕困难的性格,在中国军人身上体现的尤为突出。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现实中,只要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我的心中就会升起由衷的敬佩之情。中国军人啊,你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h3> <h3>《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足矣说明小事中足矣成就事业。</h3><h3><br></h3><h3>刘备临终前对儿子刘禅说的这段话意思是:让刘禅不要轻视小事,“小”中有大。“小”水滴不断滴下,力可透石;“小”火星足以燎原;“小小”的一句话,足以影响一国之兴衰;“小”不忍,即足以乱大谋;一丝“小小”的微笑,给人信心无限;每日一件“小小”的善行,足以广结善缘;勿以善小而不为,“善小”不是“不足道”的,“善小”也含有“大义”。</h3><h3><br></h3><h3>是呀!这几位比我儿子还小十岁的军人在公交车上有空座不坐,把方便让给群众的行为着实感动着我,我在给他们拍照时,由于激动手都有点发抖。有这样的军队,我们的祖国怎能不强大呢?</h3> <h3>有人赞美教师,称赞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有人歌颂医生,认为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而我要赞美军人,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没有华丽的词语来形容军人,没有动听的歌来赞美军人,也没有珍贵的礼物来送给军人,我有的,只是一种朴实的橄榄情怀,一个曾经穿过橄榄绿的退役军人对现役军人的真诚尊敬!</h3><h3><br></h3><h3>军人意味着什么?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无论是洪水、地震、火灾还是暴雪,他们永远是那么义无反顾,永远冲在最前面。<br></h3><div><br></div><h3>在他们其中,很多都是不到二十岁的孩子,他们有的长期在高原、高海拔地区生活训练,他们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但他们依然行走在生命的禁区。</h3> <h3>肿胀的双手,皲裂的皮肤,黝黑的脸颊,让人不忍直视。生活从来不是那么容易,军人的生活则更加不易,因为他们脚下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身后有近14亿同胞。</h3><h3><br></h3><h3>中国军人,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是一个值得我们用心来讴歌和赞美的群体。他们不仅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还代表着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所具有的全部的优良品德和大智大勇,他们才是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之林的基石,他们才是保卫祖国安全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群体。我为自己曾经是这个群体的一员而自豪,我为已经曾经的橄榄绿而骄傲!</h3><h3><br></h3><h3><h3>我和许多参战老兵聊天时,大家都表示,若有战,召必回!随时准备打仗,打击一切敢于来犯之敌,用决心与实力坚决捍卫中国神圣主权的时候,粉身碎骨在所不辞,祖国号令就时刻准备上战场!</h3></h3> <h3>军旅之情此时在我心里涟漪起伏,此时多么想回到部队、看看那曾经朝夕相伴的一景一物,看看那熟悉的营房,看看那曾经汗如雨下的训练场,看看曾经同甘共苦的战友……</h3><h3><br></h3><h3>每次回想部队的从军生涯,都会热泪盈眶。曾经无数次在想,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这些曾经的军人如此怀念部队生涯?是战友的生死情,是艰苦朴实的生活吗?回想一起摸爬滚打的岁月,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部队半夜紧急集合的场面,回想出早操时跑不动拖后腿被班长罚站,自己多么不争气……往事历历在目,要问我为何如此留恋,是因为部队教会了我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向上的勇气,战友情让我弥足珍惜。部队这个大熔炉,磨练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独立自主的性格,教会了我守时、靠谱。这些都是在社会上学不到了,在书本里找不到的。</h3> <h3></h3><h3>有人说“战争年代,军人用生命交出优秀的答卷,和平年代,军人用责任和无私做出答案。这话说的很在理,今天公交车上我所看到的这一幕不是最能说明这点的吗?</h3><h3><br></h3><h3>还有更多军人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然而还有太多太多的事迹我未曾知晓,因为军人从不张扬!多么深沉的爱,多么无私的奉献!他们用自己高尚的灵魂,唱响了一曲军人之歌!</h3><h3><br></h3><h3>看着这些可爱的军人,我的思绪飞到了我曾经的军营,真是一日从军,一辈子怀念,在部队美好的日子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正在我遐想连篇时,听到广播里报站,我要到的市政府站快要到了,我准备下车时,告诉这八位军人,我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馨雨姐姐的故事”,我会把今天我所看到的一幕写下来发到公众号里的,让他们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这八位军人默默的微笑注视着我,下车后我向这几位军人挥手道别,心里充满对他们的敬佩之情。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