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文/黄守玉.翟文山

阿振

<h1>  父亲黄彩文在东平四中任校长十五年,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管理重任,他老人家一生情系教育,热爱学校,工作兢兢业业。我自幼耳濡目染,更让我深受感触的是父亲在家孝老敬老的高贵品德,当年他承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他的言传身教传承着优良家风,影响了我们三代人。</h1> <h1>  父亲有一方洁白的手绢,四角带有蓝色的花格子,洗的很干净,随身携带,父亲每天从学校食堂买两个馒头包回家,冬天他会把馒头用白手绢包好揣在怀里,生怕到家馒头凉了,因为这两个馒头是给我爷爷奶奶吃的,那个年代白面馒头太珍贵了,父亲吃的是窝头就咸菜,喝的是瞪眼的稀粥。</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直到父亲退休返聘在老龄委,还是那方手绢,经常给我的女儿包回热腾腾的鸡蛋烧饼,隔三差五还买一块牛肉来家里炖豆腐,至今我的女儿依然还记得姥爷给她包回家的烧饼,还记得姥爷来家才能吃到的“牛肉炖豆腐”。洁白的手绢是父亲的胸怀,包的是亲情,包的是岁月,包的是人间纯情,包的是人间大爱,包尽了天下美德!</h1> <h1>  我和母亲还有小弟黄守勤在一九六六年的春天才从老家郓城来到了东平在接山落户,全家人得以团聚,只因父亲工作繁忙,舍小家顾大家,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他的学生,奉献给了教师,奉献给了学校,却错过了我最佳入学年龄 ,我当时已经九岁,插班上一年级,我至今依然清楚记得父亲给我补习拼音的场景,他在学校劳累一天,晚上手把手教我写字,往事如昨,忆起父亲我就不自觉地泪眼婆娑。</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于1992年9月离我们远去,但老人家人生历程的点点滴滴依然是一股永不停息的河流,仍在女儿的心田悄悄地流淌。在我生命的记忆里,父亲对生活总是充满希望和热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并教育着晚辈。在那些困难的岁月里,父亲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姐弟四人长大成人。在儿女们的眼中他是那样慈祥豁达,在孙辈们的心中他是那样和蔼可亲,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心目中他又是那样和善友好,父亲不仅是一名好教师、一名好校长、一名好丈夫,更是儿孙们心中最慈爱的好长辈。</h1> <h1>  父亲永远是我们的精神依托和不屈人格的榜样。在文革期间,由于受到极左思潮的影响,他在政治上曾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划成走资本道路的当权派,实行劳动改造,备受折磨和凌辱。离开三尺讲台,放下粉笔,拿起各种劳动工具去参加劳动改造。父亲被拉着去游街、挨批,我又害怕又心疼,不忍心看到我敬爱的父亲要忍受那样的对待,时常躲起来偷偷的流泪。父亲当年受迫害的时候,修建了接山的主席台,那时每天都有红卫兵监工,稍有不慎就会受到他们的打骂,父亲拿粉笔的手要去打磨大理石石板,每天都要完成很繁重的任务,所以经常会干到深夜。身体那么瘦弱的父亲经常要忍饥挨饿,忍受着蚊虫叮咬和酷暑。父亲那布满血泡的手,疲惫的身影、蹒跚的脚步都是我记忆当中永远的痛,现在每当回到接山,看到主席台,总会到那里摸一摸,望一望,仿佛又能看到父亲劳作的身影,既而想到父亲当时受到的不公正对待,便心如刀绞。</h1> <h1>  一九六九年的下半年,父亲才恢复原职,重新出来工作,但他毫无怨言,对教育事业初心不变,热情不减。依然每天勤勤恳恳的工作。在那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尽管历尽坎坷和磨难,尝尽人间酸甜苦辣,依然保持着乐观、豁达、执着、坚强的生活态度,对生活永远充满希望和期待。有老有小手里捧着笑声,再苦再累脸上挂着温馨,陪伴我们走过春夏秋冬,让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父爱。人生的波折起伏,世态的炎凉辛酸,不仅没有击垮父亲的意志,反而更加激励不断与命运抗争,坚持真理,光明磊落,实事求是,在坦荡的人生路上书写着正直、不屈,为我们诠释了真正的做人之道。</h1> <h1>  父亲去世是我永远的痛,每次去祭奠父亲,我都在想父亲在我身边多好,我可以好好孝敬他老人家。父亲啊,何其 幸运,让我做了您的女儿,让我感受到了世上无与伦比的父爱,给予了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勤劳、诚实、清白、敬业、与人为善。父亲大公无私,有廉洁奉公的博大胸怀。忘不了母亲的茶水炉,东平四中的师生员工有目共睹,母亲每天不变的在校门口烧水,一壶水三分钱,竹皮的暖瓶,一瓶2分钱。一个校长的家属随便安排一下就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甚至会很体面,就这样母亲的茶水炉从校外搬进校内,一烧就是十几年。</h1> <h1>父亲教我们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秋毫不犯清白做人,弟弟守勤年幼淘气,捡一个落地的苹果都被训斥一顿,还要他放回原地,并告诫我们公家的东西不能随便拿。父亲不但抚养我们成长,而且秉承了良好的家风,言传身教,培养我们成人,这一切都将永远植根于我的生命里。父亲给予我们的父爱就像阳光那样温暖,像高山那样宽厚,像大海那样包容!</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每每想到这句话,我总是潸然泪下。我祈求上苍,如果真有来生,下辈子我们还愿做恁的女儿!你依然是我们慈爱的父亲!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此生虽然没有对你尽孝的机会了,但你把孝老敬老的美德这个传家宝留给了我们,你把亲近的老伴留给了我们,你的女儿女婿和外甥对我的老母亲非常的尊敬和照顾,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就像你当年孝敬爷爷奶奶一样,母亲享受着天伦之乐,你的大爱在后辈的身上延续。</h1> <h1>  父亲走了二十七年了,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父亲走了,把思念和回忆留给了我。很多年过去,父亲并没有走远,点滴话语依然回荡在我的心怀,我想念父亲,他也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如今,我也已经到了花甲之年,在外地帮女儿照顾小外甥,并且把九十三岁的老母亲带在身边尽心照顾。照顾老小的日子,有辛苦,但更多的也有安慰,时常想起父亲当年是如何孝敬我的爷爷奶奶,如何疼爱抚养他的孙男娣女。</h1><h1>&nbsp;&nbsp;&nbsp; 悠悠天宇旷,浓浓父女情。我曾几次拟稿回忆老人家的生活点滴,都因过于伤心难以行笔而搁置,这次是在学哥段振业的一再鼓励下,我才拿起笔,强压悲痛,鼓足勇气表达我对父亲怀念之情。顺慰天堂的父亲,母校东平四中虽然因发展的需要而成为了历史,但是那方沃土还有接山镇中学仍在续写着辉煌;敬爱的父亲,东平四中留下的是你辛勤耕耘的三尺讲台,留下的是你对莘莘学子的真挚关心,铭记的是你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父亲如今你桃李满天下,你的学生早就在各行各业都成了翘楚。大家所熟知的张庆黎大哥,就是父亲在六十年代的学生,如今他不仅是东平四中的骄傲,更是我们东平人的骄傲了。东平四中为国家输送了无数优秀毕业生,桃李芬芳于各行各业,从国家要职到普通人物,都在为国家创造着辉煌业绩。</h1> <h1>  父亲当年曾夸赞过的帅气男孩学哥于保法现在已经名扬四海,还记得那时放学回家,父亲对我们眉飞色舞的讲述,五级一班有个于保法,学了一套拳法,武术拳脚表演的干净利索,精神抖擞,全校师生都赞不绝口,也引得弟弟守勤十分喜欢他,经常去找保法大哥哥玩,一来二去成了好朋友。当年的帅气学哥毕业后没有从事武术行当,也没有搞他喜爱的太阳能发电,他考上大学,走出了国门深造,早已成了医疗领域的顶尖专家,是留美博士又回国创业,是全国留学生自主搞医学科研的第一人,他的研究成果早已服务于全国的病人,也正在走向世界,服务于全人类。</h1> <h1>  天地悠悠,匆匆而过,转眼我们都是奔七的暮年了,世界之大,天地之小,同学情,师生情,母校情,无处不在碰撞,成了我们一生不舍的情怀,父亲当年夸赞过的漂亮女生,我的同班闺蜜经常来家陪我做伴的王庆云,她和段振业学哥成了一家人,这都是冥冥之中的天意缘分。现在段振业于保法两位学哥又带头搞东平四中师生联谊,于保法学哥出资并倡导组织撰写《母校情怀》一书,还有张庆黎大哥的同班、父亲的爱徒牛之营大哥,以及整个东平四中的全体校友都在积极行动,历届的学子在高歌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他们在祖国各地,山南海北,在回忆着东平四中的过去,在整理着那些时代的记忆碎片,我回忆父亲的心声,这粗浅的短文,在不久也会跃然纸上。 以此让我们铭记老人家的高尚美德,让孝老敬老,尊老护幼的优良家风代代相传。</h1> <h1>  诠释父亲的人生大爱,重审父亲的高大伟岸,正如高尔基所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您就读懂了整个人生”。</h1> <h1>作者简介:</h1><h1> 黄守玉,1957年7月生人,1966年/1974年在接山联中读书;1974/1976在东平四中读书;自1976年在东平工商银行工作,1992/11月入党,2012年退休。</h1><h1> 翟文山,1976年东平四中高中毕业,2019年1月东平邮政局退休。</h1><h1> 夫妇二人现居连云港</h1> <h1><font color="#167efb">  此文感情真挚,文笔流畅,基本上概括了黄校长一生的优秀品质和工作业绩。可以说他是教育界的楷模,教师学习的榜样。他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任领导,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管理经验,受益匪浅。来泰安后我们多有交往,十分怀念老领导!<br></font><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 ——</font><span style="font-size: 20px;"><font color="#167efb">—杨永慎</font></span></h1></h1> <h1><font color="#167efb">深切怀念老校长!</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于保法</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校长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陈宗库</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校长是东平四中的一座丰碑!</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牛之营</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