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鼋头渚—赏樱花记

George.J

<h3>摄影/文章:嵇钧 (美篇网名:George.J)</h3> <h3>  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享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美誉,同时也是世界级的赏樱胜地,时下正是樱花盛开之季,绚丽而又素雅的樱花开满了鼋头渚的湖边、山林、谷地以及大道和小径的两旁,一眼望去,堆云叠雪,令人陶醉!我曾去过多次,而夜赏樱花,对于我来讲,这还是第一次。</h3><h3> 前几日,我和我妻子抵锡,特地赶来夜赏樱花,先安顿好住处,傍晚时分,驾车前往鼋头渚风景区,由于景区近日部分路段交通管制,所以只可从充山大门购票进入,入景区后,发现已有大量的游客及其车辆,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是来夜赏樱花的,因为无法确定前面是否有停车位,为保险期间,我们决定进入就近的停车场停车,然后乘坐付费游览车前往主风景区。抵达后,已是傍晚时分,我们先要解决吃晚饭的问题,于是来到横云饭店,这是一家有70年历史的老字号,很合我们口味,其生意永远是那么的好!每次来都要排队等候… 入坐后点了几个菜,其中有我们爱吃的清蒸太湖白水鱼和银鱼炒鸡蛋,上菜饭后我们就抓紧时间吃,期间不提。</h3> <h3>  大约夜色刚刚降临,景区灯光齐开,瞬时间光彩夺目,眼前一亮!我们开始漫步、游览、拍照,只见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好不热闹,不久,来到“太湖佳绝处”,一入圆形拱门,就是长春桥—长春花猗,这里是摄影的绝佳处,闻名中外!只见多种色彩的灯光循环转换,在灯光的衬托下,樱花和其他植物及建筑交相辉映,水中倒影随着微风涟漪,置身此地,宛若仙境!此时,到处都是拿着手机、照相机拍照的游客,尤其是几个绝佳的角度 ,更是难以挤入,这会儿手机拍照的优越性凸显,手机轻巧,取景全屏而容易看清,只要胳膊一伸,拿稳了,取好角度按下快门即可,广角拍摄没问题,我也是带的手机,拍摄期间我妻子好几次提醒我说:“小心,别把手机掉水里。”呵呵,当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h3> <h3>  过了长春桥,来到“具区胜境”牌坊处,这里是太湖古码头,牌坊的另一面上书写“横云山庄”,“具区”是太湖的古称,“横云山庄”则是此地原名。水中停泊的是一艘仅存的有数百年历史的七桅古帆船,这种船时速可达每小时二十公里,相传这帆船是仿制当年岳家军水师的战船。</h3><h3> 我顺码头石阶下去,临近水面,清风徐来,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湖水味,令人神清气爽,忽然间觉得有一种乘船夜游太湖的愿望,但晚间游轮都已停开,这种愿望只可想想而已,我不由想起《红楼梦》中两句对话,林黛玉和史湘云中秋午夜临水赏月,湘云说:这会要是坐在船上吃酒就好了 ,要是在她家里,她就立刻坐船。黛玉笑道:古人说的好“事若求全何所乐?”…湘云笑着回道:得陇望蜀,人之常情。湘云反应快,但也没有否认黛玉说的“事若求全何所乐?”</h3><h3> </h3> <h3>  我们继续往前走,看看时间已不早了,想起樱花谷还没去,于是准备折返,此时游客已逐渐减少,周围环境开始安静,忽闻远处传来笛声,悠扬舒缓,令人心旷神,我停止脚步,心想不用“寻声暗问弹者谁”,笛声远处飘过,更为美妙,于是又想起《红楼梦》同一章节中,贾母中秋携众人登高赏月,贾母有感于环境的美妙,想听笛声,于是命人传话,贾母说:音乐多了,反而不雅,只要吹笛的在远处吹起来就够了。</h3> <h3>  在去樱花谷的路上,只听得景区喇叭里传出播音员的声音,提醒众游客,景区内游览车、班车末班车时间为21点,请大家抓境时间登车。我们突然想起,如果错过末班车,就要步行走三公里的夜路,才能到达停车场,于是只好放弃去樱花谷的打算,赶到发车地点,登上游览车返回。</h3><h3> 到了停车场,只见一片漆黑,原先停满了车,现在偌大个停车场,只剩我这一辆车,时正值三月下旬,那天昼夜温差大,夜里只有摄氏10度左右,此时虽说是微风吹过,但也感到一丝寒意,夜幕中远处还传来几声狗叫声,这时我妻子说她感觉有点冷了,于是我们赶紧上车,由我开车返回宾馆住地,不提。</h3> <h3>  次日早晨,我和妻子商量,决定一起再去一次鼋头渚,上午晚些时候出发,原本以为白天且又不是双休日,可能景区人少,用不了多少时间,但我估计错了,在距离景区两、三公里时开始堵车,大约堵了大半个小时方才到达充山大门,然后又排队等了半个多小时,车才开进景区大门,进去一看,人、车比昨晚起码多了一半以上,昨天那个停车场已爆满,工作人员安排我们进入就近临时停车场,这天连付费游览车也要排长队等候,一样要等,我提议还不如去坐景区内大巴士班车(可凭景区门票上车),虽然挤一点,但两个人来回可节约80元钱,于是就这样,我们来到了主风景地,顿时,粉红色、淡粉红色,白色的樱花大面积映入眼帘,我们的疲劳感顿时减少了一半,白天赏樱花和昨晚夜赏樱花的感觉完全不同,各有千秋!</h3> <h3>  樱花花开意味着寒冬退去、大地回暖、万物复苏,而粉红色、淡粉红色和白色代表着浪漫和唯美,我想这也是近年来,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樱花的原因。鼋头渚景区内染井吉野樱数量最多,其绽放时为粉红色,完全绽放时逐渐转为白色,并有“花开七日,花落七日”之称。</h3><h3> 我们一路游览拍照,不久来到樱花谷赏樱楼,这里游客更多,这给拍照带来不少麻烦,我发现我妻子有点累了,于是对她说我一个人上赏樱楼拍照,让她坐在附近等,她马上就答应了。要想拍出樱花堆雪的效果,就必须登高试试,果然,登高后的拍摄,有一定的效果,真的像柔软蓬松的堆雪,而且有些还带有淡粉红色,“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邓尔雅)”用这句诗来形容此景,再也合适不过了。</h3> <h3>  离开樱花谷,我们又去了长春桥及其周围,拍了几张自然光下的照片,太湖佳绝处,名不虚传,名副其实!</h3><h3> 时间过的很快,此时早已超过我们计划中的返程时间,还有不少景点来不及去,只能是带点遗憾了,不过,我又想起那句话,“事若求全何所乐?”留有余兴,下次再来,也是一种保持美好印象的方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