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听管建刚老师《考试作文的四个得分点》讲座有感

姜思嘉

<h3>2019年3月28日,圭白路小学姜思嘉、黄薇、刘飘飘、唐倩老师到武汉参加了“聚焦统编教材,践行课程理念”全国小语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主办。会上,来自山西省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崔云宏进行了《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之特点及使用建议》主题讲座,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何夏寿带来了三年级民间文学《枣核》示范课;另外,来自上海教育出版社的杨文华,江苏省特级教师管建刚分别作了专题讲座。<br></h3> <h3>会上,名师们精彩的课堂实例让在座来自全省各地的老师们赞叹不已,他们的报告不时博得在座老师的阵阵掌声,我校语文老师均说受益匪浅。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管建刚老师的考试作文的四个得分点。<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管建刚,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著有《魔法作文营》、《不做教书匠》、《我的作文教学革命》、《一线教师》。<br></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3月28日下午是管建刚老师的讲座,当他面带微笑出现在讲台前,告诉大家——作者巩高峰的文章上了高考卷,他回应:我是真做不出来,我估计我做出来还没有他们做得好,现在标准答案没出来,我怎么知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啊,我又哪里知道结尾有什么意义?一千个观众有一个哈姆雷特,它的名字叫标准答案!<br></h3><h3>教学将内容理解复杂化,复杂到作者也想不到,只要你相信学生的阅读有他自己的感受,那你就要相信在写什么上,学生有自己的理解。相信学生能读懂写了什么,于是我们可以大胆的走向怎么写。</h3><h3><br></h3> <h3></h3><h3></h3><h3></h3><h3></h3><h3> 思考着的实践者才是真正的智者。管老师是从学生中走来的,他是从师生交互中走来的,他是从教室里走来的!他并不高谈阔论,他只是在给我们讲他在教学中的甜酸苦辣,在讲他似乎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他的考试作文,自然是建立在某种理念之上的,但绝不停留在理念上。在讲座中,管老师的话语鲜有激昂,鲜有气势,细细品味回味无穷。我记下了管老师在讲座中的语录有:考试是门技术活,要想找到考试作文的诀窍,必须掌握四个点——文采,即语言;意义,即结构;生动,即立意;具体,即细节。</h3><h3>1.怎么样让你的文章有文采?就是要会运用五六个文绉绉的词,所谓文绉绉,即平时人们嘴巴不经常说的词。比如:眸、臀、窃喜、说毕……</h3><h3>2.大家认为文章有意义好,还是有意思好?作为考试作文,无疑要有意义,因为有意义的作文是公共的,理性的,是非分明的。而有意思的作文是个人化的,情感的,不分是非的。随即管老师谈到了如何在文章中体现有意义的技巧,无不让老师连连称赞。</h3><h3>3.怎样将文章写生动?故事要一波三折,作文就生动起来了。其中教学生学会画曲折图写文章,是非常好的方法。</h3><h3>4.怎样做到具体呢?一篇作文要有两个特写。比如动作特写、表情特写、心理特写、环境特写。</h3><h3>这样的娓娓道来,这样的不紧不慢,这样的耐人寻味。回到酒店后,我在想,只有不断实践、思考、反思、总结的教学智者才能有这样的感悟吧!一个人,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如果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研究,他定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br></h3><h3></h3><h3></h3><h3></h3><h3></h3> <h3>心里装着学生的知己才是真正的老师。管老师的锐利、深刻、独到的思想境界,令人叹服。<br></h3> <h3>听完管老师的讲座,我如沐春风,茅塞顿开。虽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有朴实中肯的话语;虽是七尺男儿,却有细腻的情感和可贵的童心。<br></h3> <h3></h3><h3>当然,作文教学无定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每位战斗在第一线的语文教师可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开动脑筋多出金点子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这就是法宝,就是金钥匙,而管老师,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br></h3><h3></h3>

作文

老师

讲座

特写

学生

考试

教学

语文

管建刚

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