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别样 土耳其

眼睛

<h3>土耳其四海拥半洲一水隔亚欧,北面是黑海,西北面是玛尔玛拉海,西面是爱琴海,南面是地中海。风貌之佳令人感到美不胜收,就象其出产的地毯一样令人赏心悦目。形状各异的现代化建筑,华丽肃穆的清真寺唤礼塔,飞跃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之上的跨海大桥,《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遗址,世界奇景卡帕多西亚,观鸟胜地库什湖,秀美的亚洛瓦温泉……<br></h3> <h3>迷人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物古迹。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最早的世界七大遗迹中,有两个地方都在土耳其境内,不管他们现在呈现什么样的姿态,至少曾经存在于浩瀚的历史中。我承认,我有废墟情结。这样的土地必然一直以来是充满厚重与奇幻的故事,自有一番风情。<br></h3> <h3>文明之间的冲突和融合,形成了一种严肃的智性思考,处处洋溢着伊斯兰文化的底蕴。怀旧与忧伤:废墟之城的“呼愁”——伊斯坦布尔<br></h3> <h3>  “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等三个清真寺、“地下水宫”、“圣索菲亚大教堂”、“加拉塔桥”、“古罗马城墙”、“竞技场”等各种重要建筑。<br></h3> <h3>在飞往伊斯坦布尔总觉得Istanbul像个神秘而复杂的男人,总想多了解他一些,可是,有天早上醒来,却发现已经躺在他怀里了。白天可以用来拜访无数的教堂、清真寺和博物馆,傍晚逛逛特色小店,而到了晚上,热闹的酒吧足以躁动一整夜。当你行走在这里,古老的宣礼塔会透过昏黄的夕阳传出对祷告者的召唤,来往于亚欧两岸的轮渡鸣响号角,耳边响起的,则是街边小贩兜售刚靠岸海产品的叫卖声。<br></h3> <h3>走进圣索菲亚大教堂时,“独一无二”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我的感慨。<br></h3> <h3>这是一个清真寺,4个宣礼塔围绕主体建筑,目光所及满是阿拉伯特色的花卉几何图案,以阿拉伯文书写的古兰经文无处不在。正对入口的马赛克壁画中,怀抱幼童基督的圣母玛利亚已在此端坐一千五百多年,罗马帝国两位最重要的君王君士坦丁大帝和查士丁尼大帝侍奉两侧。仰头而望,4个张开翅膀的天使漂浮在穹顶之上。<br></h3> <h3>公元1453年,奥斯曼人征服了这座城市,信仰伊斯兰教的苏丹穆罕默德下令将这座已使用了916年的教堂改建为清真寺。钟铃、祭坛、圣幛等基督教器皿被移走,基督、玛利亚等圣像被泥灰覆盖,转而绘上古兰经文。如今,为奥斯曼皇族专门修筑的祷告台依然完整地保留在修复不久的玛利亚圣像旁。<br></h3> <h3>与教堂隔街相望的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每当祷告声自宣礼塔传出,大批当地人在门口脱鞋,进入圣殿向真主祷告。在古兰经响彻的街头,想象一千多年前定都在此的东罗马帝国,皇宫、竞技场、广场沿海岸睥视世界,君士坦丁大帝在此皈依基督教的鼎盛时刻,对比今日据说拥有六百多座清真寺、几乎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的伊斯坦布尔,物是人非让人唏嘘。<br></h3> <h3> 这座距今3600多年的埃及方尖碑,也许是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历史文物。据考证,此碑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在位时雕刻,原来安放在埃及的卡纳克神庙,公元390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大帝为显示权威,将其运回君士坦丁堡,安放在君士坦丁堡赛马场,也就是今天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此碑历经几千年,仍保存完好,上面的象形文字古朴清晰。<br></h3> <h3>被称为"老皇宫"的托普卡帕宫,是十四世纪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像我们的故宫一样,如今已面向大众开放,向世人展示着皇族生活的过往及令人称奇的珍宝。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拜占庭帝国后开始下令兴建了这座宫殿,宫殿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左侧的高地,可将壮阔的马尔马拉海和金角湾尽收眼中。要说老皇宫的规模,那就看看当年的皇家厨房,这里每天要做出一万余人的饭菜,难怪房顶上有那么多大烟囱。<br></h3> <h3>博斯普鲁斯海峡,那么一个拗口的名字,但游览过这里的人们,却总会把它牢记在心,并随口复合一句,下次还会再来。它就像是婚礼殿堂中的见证人,见证了欧洲与亚洲的完美结合。见证了他们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他们将传统与现代柔和的引渡。土耳其人说过:没来过伊斯坦布尔,就不算到过土耳其。没欣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美景,就不算来过伊斯坦布尔。置身于海峡之上,前一秒看到的是奢华贵气的皇宫,后一秒又被列为世界遗产的传统小屋所吸引;前一分钟人还在欧洲的车水马龙,后一分钟便来到了亚洲的悠闲自在。<br></h3> <h3></h3><h3>有关这座城市,土耳其家喻户晓的女作家艾雪•库林写过一本著名小说《开往伊斯坦布尔的最后列车》女主角告诉女儿,“海水的味道、海鱼的味道,这就是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当你坐到穿行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轮上时,这种味道扑面而来。海风挟裹着鱼腥和浪花吹打在脸上,成群结队的海鸥盘旋在云朵下,海豚随着船舷跃动,颜色造型各异的房子如同站岗的士兵一般迎接着人来人往。 <br></h3><h3></h3> <h3>车出伊斯坦布尔一路坦途,蓝天白云。恰纳卡莱路惊艳无边。经过达达尼尔海峡,而前往的方法则是渡轮。这自古以来就是战略要地,由此欧洲和亚洲大陆分开,它连接了黑海和地中海,海峡最窄出只有一公里多一点,乘船游海峡赏两岸风光,这也是土耳其之行的特色!<br></h3> <h3>来到恰纳卡莱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参观特洛伊遗址。尽管神话和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相互混淆,诗人荷马创作的两部西方文学史最重要的作品:《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的特洛伊战争也不知是否真的发生过,长期以来人们都只当特洛伊为传说。直到1873年6月15日,被岁月尘埃掩埋了几千年的特洛伊城终于在德国考古学家施里曼的执着追寻里与世人见面,遗址就在恰纳卡莱西边不远的Hissarlik。<br></h3> <h3>  沿着特洛伊遗址走一圈,挖掘出来的石柱陶器随意散放,石头墙上长满杂草,透出历史的沧桑。各个时期的城邦对我来说不好区分,只看到有的地方已有水井和剧场,有的地方只是残垣,显示不同时期的文明进步吧。从公元前3000年第一座特洛伊城建立以来,一直到公元4世纪,特洛伊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兴衰起伏,最后终于归于尘土。在四世纪拜占庭帝国兴起以后,特洛伊人也逃亡到马尔马拉海北岸的各国,从此特洛伊城彻底消失。<br></h3> <h3>如果记忆是模糊的 渴望是什么颜色的—— 越来越多的人寄情山水,见到美景热泪盈眶;是我们在现实生活被磨砺得毫无生机了吗?不敢言情,不愿感动,压抑激情,只有在见到美景的时候,才宣泄出来......那就静静的,静静的坐在那里吧......与先人的对话,与天人心灵感应。......<br></h3> <h3>又开始下雨了,海边的天气就是这么变幻莫测,爱琴海沿岸一路都是这样,一会儿下雨,一会儿阳光灿烂。<br></h3> <h3>当我困得顶不住时,忽然,太阳出现在我的正前方,几乎就在我的眼前,知道什么叫“惊艳”吗?那一瞬间,就是惊艳! 赶上爱琴海的日落,当我奔到海边的时候,太阳在我的面前慢慢的沉入海底! <br></h3> <h3>我相信,有很多惊喜在等待我,因为我太容易被感动也因长了一张东方的脸,注定要备受关注。<br></h3> <h3>在餐馆年轻帅气的服务生忽然拿出一瓶子,往我们手背上洒了一些液体,滑滑的,好舒服的香气和手感,是手霜吗?他憨憨地看着我!第二天再相见时他深情款款的看着我。为我倒咖啡、拿水果…逗我开心。我忽然发现我的潜意识里竟然可以接受一个外国人!?<br></h3> <h3>自你之后 这汪蔚蓝就叫爱琴 请记住这个名字 端起手中的酒杯 将这三千年的时光共饮 进入轮回 来世不远 再来重温......<br></h3> <h3>以弗所古城 那天下着瓢泼大雨,空中雷声震耳欲聋。站在大理石板铺成的街道上,满目所见是一片似曾相识的废墟。以弗所古城惊倒我了!北京的圆明园?暹粒的崩密列? 哦,不是!这里是以弗所古城,他背负有几千年的历史衍变了,沧海桑田!<br></h3> <h3>古城中心街道转角处的塞尔瑟斯(Celsus)图书馆,这是建于公元135年的罗马帝国第二大图书馆,据说有十几万藏书。网络上所有游记都会千般一律鹦鹉学舌地说:门前几米就是地下通道口,通道连接着对面的富丽堂皇的妓院。也许这样的组合,让去红灯区的人更容易找到冠冕堂皇的借口,也让苦读圣贤书的莘莘学子更直观感受到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奋斗之路。这是一块嵌入在石板路中的广告牌,既指明了古代红灯区的位置所在,又以脚模大小来供顾客自行检测是否具备成年人的入门资格,两千多年前如此一举多得的广告策划能力,会让许多今天的营销专家自惭形秽吧。<br></h3> <h3>两千多年前的高尚住宅区,房屋的格局依稀可见,门前马赛克拼图的地面精美如新,难怪有评论说可媲美庞贝遗址。<br></h3> <h3>当年罗马浴室之外的公共厕所,这种排列整齐欢聚一堂的坐便位置。目测之下,古城中间那两个磨得洞口下垂四周光滑的座位大概是真迹,其他座位和后面的石墙应该是后人按历史原样仿制的。罗马人大概是天底下最怕寂寞的人,连如厕都像酒吧一样便于聊天侃大山。<br></h3> <h3>以弗所古城的黄金时期由亚历山大开始,以后逐渐成为基督教中心。基督教的重要人物如圣约翰、圣保罗、圣母玛丽亚的晚年都在这里度过晩年,尤其圣约翰于此城故世,圣母玛利亚诞生于此。 山坡下的罗马大剧场,建于公元前三世纪,可容纳两万多观众,现今仍可使用举办隆重庆典<br></h3> <h3>希腊神话胜利女神nike的石雕,据说这也是美国著名运动品牌的祖师爷。不知何时起,NIKE公司把LOGO改做醒目的红笔打勾,让我很容易产生一种异样联想。<br></h3> <h3>公元前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座落在以弗所古城北侧,一次人为纵火和两次战争的浩劫,让这座恢宏建筑屡建屡毁,公元5世纪初,东罗马帝国奥德修斯二世将神殿视为异教徒的聚集场所,下令彻底拆毁。如同这座命途多舛的神庙,整个城市在公元614年的一次大地震中被摧毁过半,伴随河道淤积,港口失灵,加之躲不过去的频繁战乱,以弗所城由此开始无底限沉沦下去,四百年后瘦身成了废墟中的一个小小村庄,十五世纪后,终于变成姥姥不疼舅舅不亲的废弃之地。拥有两千多年人类居住史的古城以弗所,直至十九世纪初英国考古队的来临后,方又重见天日。以弗所,是体验和感受罗马时代生活的最好地方……!这是我神往已久的一座古城,即便废墟。<br></h3> <h3>棉花堡 是凝固的羊乳, 还是溶解的矿物?相传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与月亮女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挤羊奶,至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 皑皑白雪炫目, 蓬蓬轻松如雾。 摞摞叠叠吹欲弹, 晚来风急會飄否? 磐磐坚硬载履, 悠悠千载如故。<br></h3> <h3>希拉波利斯古城内,苍凉的让人惊心动魄,想多呆一会,又不敢,凉气逼人,想早点离去,又不忍,再也找不到这样的血色黄昏。那天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废墟,土耳其的废墟,与意大利罗马的废墟不同,土耳其的废墟废得似乎更彻底、更庄重、更苍凉。厚重的历史,无形中也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遐想、冥思,都是异常费神、伤神的事情。特洛伊、以弗所、棉花堡圣城,无不把我带入沉重的历史记忆。<br></h3> <h3>  你累计了许多飞行 你用心挑选纪念品 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你勉强说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勉强说出你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旅行的意义————忽然想起这首歌里,有一句关于土耳其的歌词,土耳其的记忆,一定要被埋葬吗?那是不是应该早点去土耳其,邂逅他? 1988年土耳其棉花堡与紧邻身边的希拉波利斯古城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br></h3> <h3>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一派地中海风光(我第一次到地中海,我原不知道地中海风光是什么样子,我到了安塔尼亚,立即明白,所谓地中海风光,就是安塔尼亚这样的风光)。我所住的酒店,并不很靠近市区,但确实很好的街区,看到有时候是居民楼里的居民悠闲地坐在自家阳台晒太阳,有时候是酒店的游泳池和偌大的公共休息区,还有就是一望无际湛蓝得像是打翻了调色盘的地中海。四扇大大的窗户让房间采光很好,坐在餐厅静享两个小时的美食。我们很奢望能多留一整天的时间呆在这里,纯粹就是在这里晃荡,当我去到一个城镇,热爱并留恋那里的街道和夕阳,不仅我的脚,就连我的身体都会熟悉那里,以至于某一天,在我因为忧伤所引起的哀愁情绪中,我的灵魂会带着我回到我最喜爱的地方。所以,我总是不停的找寻下一站,储存我心灵的慰藉港湾.......<br></h3> <h3>我身处在地中海海湾之中,对岸就是托罗斯山脉。最美的景致,就在出现在托罗斯山脉上,山峰与山峰划出的天际线,与天空重合,就是一幅画。一会儿,像是中国的水墨画,那是初升的太阳,被云层遮挡的时候。一会儿,像是西方的油画,那是初阳初照的片刻。我看着大海一点一点清晰起来,我看着远方的那只帆船,一点一点向我们驶近。太阳,既圆又大,似乎是一蹦一蹦地从东方升起。它的光照向哪里,哪里的色彩就会变化。云薄云厚,山高山低,都会使它变化,从细微的小变,到瞬间的奇变。一会儿,这座山头通红,其他山头一片朦胧。一会儿,整个山脉,从山头开始,到山腰,都通亮了。从通红,到艳红,到橙黄,到粉红,到最后消失,就是一瞬间的工夫。<br></h3> <h3>安塔尼亚的美,是灵动、铺张的美,美得能让人忘乎所以。让人放松,让人不知不觉地站起来,去散步,停止思绪。<br></h3> <h3>离开安塔利亚不久,就是翻越土耳其的高山托罗斯山,由于海拔高的原因,山上已是积雪覆盖。天明显地冷下去了,几乎与安塔利亚两个季节。所见景色,如同国内冬季途中绝少行人,也少汽车。山坳里出现了一处小镇,屋顶也都是白雪,清真寺圆顶也被白雪覆盖了,没有被覆盖的就只有清真寺高高的塔尖了。橄榄树少了,举目又都是雪松了,以及雪松上的雪。<br></h3> <h3>在土耳其我几乎又感受到我曾经在黄山顶上,曾感受到的冬天,仅仅过了两个小时,就从春天进入了冬天,而且是严冬。远眺窗外,雪停下了,阳光普照,满山遍野的积雪,积雪上满是阳光,眩人眼目。从温暖如春的地中海海滨,到寒冷的土耳其山区,瞬间变化多大啊。寒冷中有阳光,阳光斑驳在岩石上,绵延着一片。我们都见过岩石上挂着忧伤的样子吗?窗外,前面,山上,那不就是吗?<br></h3> <h3>阿斯潘多斯歌剧和芭蕾舞节每年6-7月在这个剧场举行。大剧院是罗马皇帝马克奥勒留(公元161-181年)统治时期修建的,由古代罗马著名的设计师Zeno设计的,13世纪进行了重建。剧场是典型的罗马半圆形设计,两层40排座位从底部向上伸展开来,像是一把巨大的折扇,可以容纳15000-20000名观众,最高处是高大漂亮的拱形柱廊。据介绍,这个剧场的音响效果非常好,演员在露天的舞台上,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可以清楚地听到演员的演出,而观众席嘈杂的声音却不会影响到演员的演出。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秘密在于阶梯形的座位安排,这种以半圆形状展开的阶梯形结构实际上是一种完美的声音过滤器,它在传播表演者高频率声音的同时抑制了低频率的声音,而绝大多数背景噪音都是低频率声音”,“现在还不清楚这种独特的结构究竟是得之偶然还是专门设计的”。 如果能在这里欣赏一场歌剧,那会是怎样的感受?<br></h3> <h3>夜幕降临,石壁,罗马柱,音乐,带你回到2000年前的梦幻境界.......<br></h3> <h3>这是什么地方,卡帕多其亚? 你的面容面貌令人如此惊讶,遍地丛生的石柱突兀而立,千座万座像天兵布满山涯!如果你不恐高就请在第一缕阳光升起之际,乘坐热气球在天空中俯瞰沟壑遍布的大地,然后再缓缓地与天地线偏离,接近那闪烁着晨光的苍穹,欣赏这片像域外的土地给视觉带来的冲击。世界上能飞热气球的地方很多,但是《国家地理杂志》唯独推荐过两个地方一处是肯尼亚,另一处就是卡帕多奇亚了。这里位于土耳其中部,它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最具视觉震撼的地区,被美国杂志评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br></h3> <h3>卡帕多奇亚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迪夫里特峡谷(Devrent Valley)是卡帕多西亚形状最奇特,分布最集中的火山石锥群。玫瑰色的石碓是这个山谷的特征,蘑菇,骆驼,海豚,帽子,鸟,各种你能想象得到的形状......听听这些峡谷的名称:玫瑰谷,红谷,爱情谷,白色谷,还有Honey Valle......土耳其民族的浪漫情怀,怎能不催情呢?<br></h3> <h3>我要睡到自然醒—— 格雷梅的烟囱房子让我想起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Gaudi ),他曾经说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他给人类造了很多属于上帝的房子,他把天空、云层、山脉、水面等等自然物糅合在他的建筑中,如壳体、骨架、软骨、熔岩、翅膀及花瓣,这不正是格雷梅吗?他来过格雷梅吗?还是格雷梅的人们因为发现了高迪的自然梦想而把这些熔岩雕凿成了一片仙人的居所?我可不想探究那么多了,我要享受仙人的日子!<br></h3> <h3>如果可以,更愿意躺在石头上晒太阳,在屋顶享受美味的早餐,一两天之后,再踱步去那些村子和峡谷,找找鸽子房;晚上就在男女浴室里泡泡,这才是神仙过得日子嘛!慢慢的,一天、两天,三天。。那又怎样,终有一天,还是要离开—— 格雷梅,就是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你对石头,对山的所有幻想在这里都变成了现实,那些奇幻电影中怪石嶙峋的场面绝对不是凭空臆造的。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就是那些奇形怪状的山,奇形怪状的洞穴组成的:石窟教堂,石窟礼拜堂,石窟修道院。古代的道士就是在这样,在如同鸽子房<br></h3> <h3>在洞中修生养性啊!流线,光滑的流线,就像人体一样有肌肉起伏的感觉,又让我想起了高迪大师的房子。怪诞,凹凸的抽象,就像人的思维般错综复杂,又让我想起了达利大师的绘画。原来,人类是如此幸福地享受上天创造的意外,激发着无穷的灵感去创作艺术作品。<br></h3> <h3>那双毛茸茸的手大大咧咧的就搂了过来!土国人民的豪放性格令人感到亲切,他们很喜欢跟你一起拍照片,如果他们的手机是可以拍照的话,还会主动要求跟你一块合影,也许他们很少能见到东方面孔的人,他们在看我们的时候,常常连眼珠子都不会转一下,如果还能搂着拍张照片,就更欢天喜地了!<br></h3> <h3>那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震撼无比的各种美景已然于心 还有一种风情自让我渴求和外在一起去表达<br></h3> <h3>别样风情肚皮舞——火舞。 它充满色情和诱惑,因为想象中那些艳丽丰满的舞娘,激情撩人的音乐,闪烁不定的灯光,不是诱惑是什么呢? 然而当你在土耳其真正看到舞蹈家表演的肚皮舞时,你会被感动,因为看到的那不只是跳舞,而是生活,是艺术,是让生活充满激情和阳光的运动。以动作大胆、奔放,幅度很大著称。华丽奔放的骨盆前后摆动的动作,跳跃的动作,夸张的胯部动作以及暴露的穿着打扮都是一场极具冲击力的视觉盛宴。热辣、激情、奔放,然而确没有机会欣赏到真正的火舞。<br></h3> <h3>东方情调的温暖—土耳其浴,闻名遐迩的土耳其浴是利用浴室内的高温,使人大汗淋漓,再用温水或冷水沐浴全身,达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劳的目的。<br></h3> <h3>最有名的舞蹈是“旋转舞”--世界名片,又称“科尼亚”旋舞,发源于孔亚。舞者的白袍飞扬,右手心朝天,左手心向地,以左脚为圆心,不停旋转,极富宗教艺术的神性之美。<br></h3> <h3>奥斯曼土耳其细密画(miniature),一种精细刻画的小型绘画。主要作书籍的插图和封面、扉页徽章、盒子、镜框等物件上和宝石、象牙首饰上的装饰图案。画于羊皮纸、纸或书籍封面的象牙板或木板上。题材多为人物肖像、图案或风景,也有风俗故事。多采用矿物质颜料,甚至以珍珠、蓝宝石磨粉作颜料。知道细密画源于读过帕慕克代表作《我的名字叫红》通过细密画师失踪,讲述了16世纪土耳其的帝国、宗教、艺术等。<br></h3> <h3>黑海叹红茶, 双壶烹泡它、 玻璃扭细腰, 色若沉丹砂。与中国人相比,土耳其人对茶的喜爱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酷爱饮茶,而且还相当崇拜茶文化, “茶馆”几乎遍布土耳其的每一寸土地,无论是大城市抑或是小城镇,只要有小店的地方,就有茶柜、茶摊,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有提盘小卖的茶贩子,来回穿梭热情卖茶郎可谓是土耳其街头别致的一景。如果你想要喝茶,只需示意一下附近茶馆的服务员,他们就会手托一个精致的茶盘,端着一只郁金香杯盛满的热茶,来到你身边。<br></h3> <h3>伊斯兰艺术最富有创造性的表现是手工地毯,从中看到土耳其这个古老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它那鲜丽的颜色和精致的图案充分体现了伊斯兰艺术文化的精华,一张小小的地毯就是一件珍品。穿过厚厚的石头门洞进到屋里,传统抽丝剥茧的作坊,石屋内的各色毛毯令郎满目,图案精美,工艺古老而精湛问了一块手感爽滑的真丝毛毯,也就一米长,居然要两千多美元!相当于一万元人民币了只能望毯子兴叹了。<br></h3> <h3></h3><h3>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绝对会是你的嘴巴应接不暇,各种各样的烤肉,颜色鲜艳,风味独特的沙拉,伊斯坦布尔海边大大小小的海鲜酒店,都在向你频频招手,连空气中似乎都浸透了喷香浓郁的土耳其菜肴的的气息。土耳其菜肴在国际上赫赫有名,它与中国菜、法国菜并列世界三大菜系。    除了正宗的菜肴,还有很多小吃,照样也非常过瘾。<br></h3><h3></h3> <h3>土耳其的冰淇淋也是卖到了全世界各地,他们的冰淇淋采用羊奶制作,口味独特,最大的特点是非常的浓郁,当然,最炫的不是这个,而是冰糕师傅一连串捉弄人的把戏引起你一声声的尖叫的销售方式才是土耳其的特色。酿羊肉,土耳其人喜欢吃羊肉、茄子、番茄、酿羊肉或牛肉,这些平民菜街上餐馆都有,不妨试试。<br></h3> <h3>友善好客的人民。由于与我国少数名族血统相连,大多数土耳其人对中国人抱有一种好感。(中国皇帝修建的万里长城就是为了防止突厥(土耳其)骑兵的不断袭击侵扰。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突厥人征服的民族。)不少人看到你像旅游者,拿着单反,会主动要求拍照留影,他们并不会留下伊妹儿要求回去发给他,只是要共同留下一种快乐。<br></h3> <h3>流浪猫狗满地走。 无视世俗翻白眼, 却解游客许多愁!<br></h3> <h3>我听到手机短信声音,那时国内已经进入繁忙的上班时间,在这里还是半夜,天黑黢黢的。迷迷糊糊的刚睡着,一声凄厉的宣礼声又从窗外的清真寺传来,这声音常让我进入混沌的,时光倒流的,恍惚的境界中。<br></h3> <h3>在过去的十几天里,每天睡眠时间只有5-6小时,却依然保持着兴奋的状态游走在各种风景里,生怕错过,可还是要错过,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愿意在伊斯坦布尔多呆几天,把新老皇宫好好的看看,再多去几个清真寺溜达一下,要知道,土耳其的清真寺女人是可以进去,我只需要静静地坐在最后一排,注视祈祷的人们,听男人宣读的歌声,哪怕只是几分钟,心灵都好安静,还有那满屋顶的壁画,精美绝伦,无法形容。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希望走得更远一点,除了盖棺定论的博物馆之外,还可以感受更多的东西,有一些遗迹藏在山洼深处,有一些风景稍纵即逝,还有音乐和美食,那注定不是锁在博物馆里的;我以为,那里居住着仙人的后代。<br></h3> <h3>土耳其人出远门习俗:家人会往路上泼水,寓意一路平安。我离开此地用水净地保我平安,水一样的来水一样的走。你留,或者不留,他都在那里,痴情的眼神,不离不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