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红十字

李细三

<h3><font color="#33333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51, 51, 51);">  在通山县红十字会原专职副会长何健精心安排下,通山县作协主席倪霞、通山县义工协会会长宋亚琼、通山县跑步协会会长陈小兰共招募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志愿者89人参加了3月23日和24日为期两天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span></font></h3> 我和何健 <h3>  为了保证参加学习的会员在短短两天内能够扎实学到应急救护知识,一方面县红会把所有学员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有一定的医学知识或在以往红十字培训过程中,取得了急救员证的人当助教。我作为此次培训唯一一个具有医学执业资格的副高职称的人员,有幸成为助教!</h3> 助教和马教授 <h3>  通过省红会高级培训师马可玲教授深入浅出、绘声绘色、通俗易懂的耐心讲解,以及鲁义超老师的熟练准确的演示,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广大学员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怀着能真正做一个生命守护神的美好愿望,通过勤奋而认真的学习和反复的模拟训练,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和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的四大救护技术。</h3> 马可玲教授 右为鲁义超老师 认真好学的学员 <h3>  说起红十字会,我是有很深的情结的。 红会于1989年在我县成立的时候,我己是卫生局的医政管理者,县卫生协会秘书长,还要负责全县医务人员的的职称晋升工作。己经事务缠身的我却被“任命”无级无品的红会的专职干部,理由是因为我年轻、有能力、能吃苦。</h3><h3> 对红会一无所知的我,很快被送到省卫生厅参加了红十字知识培训。才了解到红十字会和联合国、奥委会是国际性的三大组织。这个组织的创始人是瑞士人亨利·杜南。其宗旨是人道、博爱、奉献。将要开展的工作是要速成立各级红会组织、发展红会会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h3><h3><br></h3> <h3>  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从省厅回来后,我立即以书面形式向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红会要发展,必须做好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并建议从教育、卫生部门入手,当时的第一任会长、分管文口的副县长张吉俊立即采纳了我的建议,并以政府名义召开了教育局、各乡镇分管文卫工作的副乡镇长和教育组长会议,要求各乡镇立即把组织建立起来,教师、医护人员、学生必须成为会员。</h3> 我在街头宣传红十字精神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会后,我和通羊镇副镇长、我的老师孟超庭交流了我的想法,要求他支持我的工作,孟老师当即就答应了我的要求,在通羊各中小学成立了红会组织。<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为了让广大学生自觉自愿地加入到这个队伍,省红会决定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同时能让优秀的学生参加这项活动,我们在全县教育系统组织了红十字有奖知识竞赛。不仅让学生了解了红十字的起源与发展,更让他们了解到了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经过层层筛选,分别在通羊一小,实验中学,县卫校选出了三名优秀学生参加了全省在庐山举办的夏令营活动。</span></h3> 我与红十字青少年在庐山 <h3>    应急救护不仅是红会的主要业务之一,也是工作的重心。本身成立红会较晚的咸宁地区,开展应急救护更是空白。于是,地区红会把应急救护作为1990年工作的重点,以一号文件作了明确规定,并召开了专门会议。为了能获得通山红会主要领导的支持,我回后以书面形式向张会长、卫生局长、常务副会长吴必森、秘书长王光益作了专题汇报。</h3> 书面汇报手稿 <h3>  由于我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县红会的主要领导,同时获得了县交警队成忠啟队长的大力支持,我县驾驶员培训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刷新了咸宁地区零的记录,成为全地区唯一一个当年就开展了这项工作的县、市!</h3> 第一任红会秘书长王光益 <h3>  就在当年,由于我的工作刷新了咸宁市的两个第一:发展红员最多,第一个开展驾驶员应急救护培训,所我本人被省红会评为先进工作者,因我的医政工作也卓有成效,被省卫生厅评为优秀医政、卫协干部。在后来地区副专员、会长余少轩、秘书长柯剑(后来的咸宁市副会长,现己退休)在吴必森同志陪同下,调研我县红会工作时,对我县红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对我本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h3> 偶遇柯剑 <h3>  红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开展救灾救助。由于当时国际国内环境比较好,加上我县红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从四面八方赠送的救助物资很多。为了把这些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我多次深入到最贫穷的乡村如下泉、高湖等地,当我看到下泉乡乌岩村的一个村民家中,三口砖头垒起半边耳锅炒菜的情景,我己泪流满面了,我要向领导反馈,把救助物资必须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终我心如所愿。</h3><h3> 可以骄傲地说,当年我经手的物资不计其数,可我没贪污任何东西。</h3> 下泉发放救灾物资现场 下泉发放救灾物资现场 下泉发放救灾物资现场 下泉发放救灾物资现场 <h3>  尽管我离开红会工作己有25个年头,但我依然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依然以人道主义为宗旨,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延长生命。通过两天的救护员培训,使我想起了年轻时的我所做的工作并要求自己及我的儿孙们必须做到:敬业、求精、奉献、不求回报!!!</h3> <h3>感谢县原专职副会长何健提供以上图片资料!</h3> <h3> 2019年3月27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