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慢慢长夜

DAMA

<h3>好像有一段时间了,我一两周会给自己一个熬夜的机会。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不用去操心妻子的叮嘱,也不去管儿子的作业。不在家里,而是留在办公室里。偌大的房间,一个人放飞自己,灵魂出窍,逸兴遄飞,发呆静坐,不知所措。<br></h3><h3><br></h3><h3>我好像是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因为一个人的时候真的很自由,可以忘却尘世,人事纷扰,物欲名利,有形无形之压力,你看到的只是雪白的墙壁和惨白的灯光,聆听的是安静的夜,窗外有虫声,是春天的和鸣;有时是淅沥的雨声,仿佛又多了寂寥,没有中年听雨的豁达,仿佛还沉浸在往事中,那份感伤和审美一起,让春天雨落花开,和时间的白马追溯往事,无数个春天闪现,新生的叶子亮闪闪的都是阳光。</h3><h3><br></h3><h3>回忆总是美好的,隔着时空,经过光阴的沉淀,如水面上的涟漪或是闪亮的光斑。那年三月,我去了南京城,在长江边面对着江水空叹,领略了“潮打空城寂寞回”的苍凉与无奈;那年四月,我去了四川,欣赏了秦岭山川的逶迤壮阔,更经历了人世的黯淡和浮沉;那年早春,我去了北京,在泡桐花开和杨絮的纷飞的日子里觅到了家园;那年三月,我游历了江南,在自然中邂逅了烟雨的江南,暗香浮动,恍若如兰,然后就留在了这丰饶的人世间。几多往事,几许轻叹,恍然无梦,匆匆数年。只有这样的暗夜才能盛放这样的心情,没有悲喜,恬静淡然。</h3><h3><br></h3><h3>或许是很多美好的背后都隐藏着遗憾,以至于生活阑珊。翻看多年前的日志,感动已悄然心间,那时的焦虑现在早已漠然,那时的豪情只是麻木的表演,就这样注视着自己,陌生又亲切,稔熟却慌张,天真中带点虚伪,我开始谨慎起来,甚至于一点小小的痛感。</h3><h3><br></h3><h3>但夜色是美好的,会有很多的感动一下子涌上来,来一点背景音乐,写几行流水的文字,憧憬着春天的花开,第一声蛙鸣的悸动;有时思绪又回到故乡,回到童年:我曾在这样的春天在村前的麦地里放过风筝,那是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孤独,因为空旷的麦田里只有我一个人;我也在放学后去村后的小河边钓鱼,那种鱼叫“石滚皮”,能清晰地看见它吃蚯蚓的过程,很多小鱼追逐着,那时的河水很干净,倒影着清澈的童年。</h3><h3><br></h3><h3>当夜晚成为享受的时间,很多平时不愿意做的事情在此时就多了快乐,我曾花了几个晚上把工作中紧迫的事情做完,而且有参与的快感;我也曾在这样的时间安静地阅读,把一本很厚的书读完;而今晚,我看了很多学生的摘记,并给很棒的作业留了言,诸如“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生活的激流已经涌现到万丈峭壁,只要再前进一步,就会变成壮丽的瀑布.”等类的名言,那一刻,我有书法家挥毫泼墨的快感,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并自我陶醉起来。</h3><h3><br></h3><h3>其实,夜晚不只是在房间,走出去,空旷的大街也是一种心情,白天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在夜晚变得安静,甚至于让人感觉到陌生,我好奇地走过平日的熟稔,会忍不住拍张相片发个朋友圈,甚至装逼地写两行文字,扑朔又迷离,显示着我的不一般。那一瞬间,一个人的路一点都不孤单,心灵能扩展到天际间。穿过河流的时候,虽看不见远山,但颇有心中有山水,方寸即天下之感。</h3><h3><br></h3><h3>往往是走着走着,我就很快清醒过来,感觉自己像一只夜空飞行的鸟,何枝可依,想象中的诗情画意一下子就变得荒凉起来,看着路灯下折叠又拉长的身影,想起了舒婷的诗,“那条很短很短的街,我们已走了很长很长的岁月”。往事又涌上心来,点缀着人生的春天。</h3><h3><br></h3><h3>很多人都沉入了梦乡,但这样的夜晚并不只属于我,送夜宵的电瓶车从身边经过,飚车的年轻人呼啸而过,喝醉酒的人在大声地唱着歌,失意的人踽踽独行着……</h3><h3><br></h3><h3>给自己一个漫漫长夜,城市的灯火伫立在路边,月亮有时也挂在天边,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熟悉的窗子里还亮着灯,不管夜晚多么黑,我都不再有流浪漂泊感了。</h3><h3><br></h3><h3>身后是故乡,而家就在前面不远处。 </h3><h3> </h3><h3> </h3><h3> 2019年3月24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