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我们来了!

KQ

<p><br></p><p> 游龙虎山散记</p><p> 布衣向</p><p> 这次游龙虎山最快乐的项目当数漂流了。</p><p> 芦溪河,听名字就很有诗情画意。它在离上清古镇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漂流渡口,这儿停泊着许多竹筏,每个竹筏大约可载一二十人。</p><p> 我和马志强、陈铁军、阚勤、沐桂芳乘了同一个筏子,其他同学有的已漂走,有的还在拍照。</p><p> 竹筏上固定有小竹椅,人可以稳稳当当地坐在上面。艄公提示我们一定要穿上救生衣。</p><p> 河水粼粼,其色似赭似绿,这可能和这里丹霞地貌的地质有关。河面宽阔,但河水不是很深,艄公也可以用竹篙撑行。</p><p> 我们的竹筏缓缓地向前漂去,只见河水潺湲,款款而行;山色秀美,远青近绿。游人仿佛置身于长长的画廊之中,美得让人陶醉。</p><p> 那河水会随着河段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一会儿只是静静地流淌,像细沙流出手指缝,无声无息;一会儿又流经一个浅滩,发出清脆的哗哗声。那流水与河心“小岛”上的乱石相撞击,立刻溅起碎玉般的水花,像琴弦上蹦出的音符,而这音符又会触碰你的心弦。</p><p> 这时你可以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只是静静地体味那份漂流的惬意,让那山峦从你身边向后飘去。</p><p> 忽然,天空下起了雨,刮起了凉风,天色也黑暗了许多。这时候环顾四周,整个景色又成了一幅水墨画,黑得有味,暗得有趣。 再往前看,几座山峰像屏风一样挡在河道上,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可是当竹筏继续前进一段路程后,河道又豁然开朗,让人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p><p> 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天也渐渐放亮了。这时艄公指着不是太远的一处高山峭壁上的小屋说,那也是道观。那道观太高太小,似乎贴着云雾,以至于看上去十分缥缈。但我想,那儿可能住着真正的道士,远离尘世,一心修炼,而不是我们在别处看到的按时上下班的假道士。</p><p> 当我的目光重新返回河面时,我忽然感到十分好奇:究竟是哪一位神仙,把丽江的山水搬迁了一块放置到这里,把三峡的峭壁截取了一段安插到这里,把两种美景巧妙地揉合在这咫尺之间?</p><p> 随着漂流,你会觉得自己已经融化在这河光山色之中,融化在这大自然的旖旎风光之中。我顿时似乎明白了道家为何会产生“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这山这水、这美丽空灵的大自然孕育了这些智者,从而产生出这一智慧的结晶,它可以和古希腊哲学相媲美。</p><p> 我正在冥想之中,忽然耳边传来一片欢呼声,回头一看,原来是群主、桂秀群等另一拨同学乘着另一竹筏赶上来了。大家都兴高采烈,就像当年长征途中的红军胜利大会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