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日常: 平淡的生活

<h1><b>文字/溪</b></h1> <h3><br></h3><h3><br></h3><h3>每天下班都要经过一条护城河,平日里如果不是很着急回家做饭,总是喜欢沿着长长的河道走一走。<br></h3><h3><br></h3><h3><br></h3><h3><h3>护城河的两岸有一片绿化带,弯弯曲曲的伸向远处,土坡上遍地的小草还在黄与绿的纠结里努力挣扎,两岸的柳树已经在连日的春风沐浴中返青,吐出嫩黄色的柳芽,在悠闲的飘来荡去,将春色轻描淡画。路边的迎春花已经开成了一片金黄,时而有小蜜蜂在花间轻歌曼舞, 还有零零星星的被春风催醒的淡紫色二月兰,散在地上,四角花瓣张开喜盈盈的瞅着你,很讨人喜。</h3></h3> <h1><b>  </b></h1> <h3>往里走,被嘻嘻哈哈的吵闹声吸引,那是一群学生,看模样像是 十五、六岁的样子,正围着两棵高高的玉兰树拍照,紫红色和白色的花朵在天空下很是夺目。玉兰花开的早,一直是人们极喜欢的,本想过去凑一下热闹,怕自己打扰了这一帮青春妙龄的孩子心,和他们一张张像玉兰花般纯净飞扬的笑嫣, 随即打消了念头。</h3><h3><br></h3><h3>玉兰树的前面,有一个木头小亭子,呈方状,往前延伸连着河面。去年的芦苇花还没落尽,蓬蓬松松的布满周围,一片白色苍茫,感觉冬天的影子依依稀稀还在,从老远就望见那里坐着一个人,看不清男女,一动不动。 这道是应了那句歌词 “白雾茫茫——在水一方。”</h3> <h3><br></h3><h3>西边橘红色的落日余晖在一点一点的晕开,打在那个人的身上,还挺入镜,一份好奇,加快步伐。 在离着几步远的时候我停住了,是一个女人,头发拢在脑后,扎成马尾,一身黑衣服,一双素鞋。脸朝向河面,看不到表情,从后面看,背影融合到眼前的精致中。 这时,对面来了两个小情侣,从我身边经过, “ 那个女人怎么还坐在哪? 还没有走呢,神神秘秘的。 ” 他们的声音很轻,还是被我听到了。</h3><h3><br></h3><h3>看来她坐在这儿有一段时间了。想给她拍张夕阳照的我,一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了。 因为陌生人,出于礼貌也不便上前打扰,默默离开。<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br></h3><h3>晚上一时清闲,心思还在为刚才看到的那幕纠结和瞎想,想不明白她那样坐着,不赏春色的理由。人嘛,看来总有自己管理不好自己情绪的时候,就一会儿那又有什么关系啊。<br></h3><h3><br></h3><h3>几天前就想整理一下照片,手机里留了太多的美好瞬间。翻看了半天,才发觉都是自己和家人及朋友很珍贵的场景和片段,随便删除哪一张都有点不舍。这是我秉性使然,在恋旧的情怀里深陷,不知自省。<br></h3><h3> </h3><h3><br></h3><h3>生活大概就是这样,填的太满容易心累,也就没有了主次和取舍。太少又觉得生活不充实,空洞索然无味。 想给每天的生活找一个合适度哪能这么容易,时常选择好景色,铺开画布,涂抹一点黄红蓝绿,掺杂一抹黑白灰,相互交织在一起才是生活本色。<br></h3> <h3>前几天,几位女校友聚会,大家围坐一桌像一窝麻雀,叽叽喳喳的吵个不停,聊的都是些家常理短的生活琐事。坐我旁边的小玲一直缄默不语,记得上学那会儿她的性格就是很温顺,说话声音很轻很细,生怕吓着你的样子。 </h3><h3><br></h3><h3><br></h3><h3>我贴近她,轻声和她说着悄悄话,原来这段日子她一心在家照顾她90多岁高龄的母亲,上了这个年纪的老人一会儿清醒一会儿迷糊,越发粘人,一步也不能离开视线。她家里还有一姐一妹,都不在这个城市。 她自己的小家呢,老公单位事情多经常出差,她自己唯一的小棉袄也在外地工作,不能陪伴她左右。除了照顾老人和操持家庭,还时常为女儿牵肠挂肚劳神。</h3> <h3>有时候她的姊妹请假过来替换她几天,但终究远水解不了近渴。 看着她一脸的疲惫和无奈,我打心里替她着急。 “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孝敬父母,赡养老人是中华第一美德,可是她却在现实生活中,走着走着就丢失了自己,心情走到了焦虑的阴影里。<br></h3><h3><br></h3><h3> 论年龄也是退了休的年纪,她瘦瘦的身体所承受的生活负荷不知道能支持到哪天。</h3><h3> “ 面包🍞总会有的,办法也一样有。一家人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 ”——我这样宽慰着她。</h3><h3><br></h3> <h3>平日里的自己,一直喜欢和大气、 敞亮、 极简的女人打交道,沟通起来不用过于费心思。</h3><h3><br></h3><h3>说起朋友,也是人们嘴里经常提起的话题。</h3><h3>华盛顿曾这样说朋友: “友情是一株成长缓慢的植物”。</h3><h3>罗兰曾这样说朋友: “有了朋友,生命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 ,而我感觉,朋友像春天,是一生最绚烂多彩的风景,幽香雕刻在时间的纹里。</h3><h3><br></h3><h3>和西子同一天到单位,同一个属相,交往多年,在单位里可以说是喜笑打骂都由着心情,率性的那种友情, 处着不累。 西子是属于大家闺秀的那种范儿, 温婉可人,品行良,重口德。我俩在单位里勤勉敬业,淡泊名利,荣辱不惊,特踏实。</h3><h3>西子的父母也先后辞世, 生活中的她依然美丽而温暖,如春天的一棵美人梅。她的善良、正直和坚强感染着我和身边的人。</h3> <h3>在我父亲生病住院的那段时间, 我整个人是封闭的,不愿和任何人说话,低着头独来独往。<br></h3><h3>和父亲的感情一直是我最依依不舍的情怀,那份依赖一直以来多过于对母亲。从小到大父亲没有舍得打过我一下,儿时父亲的背就是我最温暖的摇篮,父亲的慈爱,疼惜、呵护 一路伴我成长。工作时,也是父亲目送我,一脚迈进单位的大门。</h3><h3><br></h3><h3>那段灰色的心情,灰色的日子里,也是西子默默跟在我左右。友情的包容、理解,关怀,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醒来,心里的暖意弥漫着。</h3><h3><br></h3><h3>和西子的友情注定,清清浅浅红尘中,看鸢飞草长,看春暖花开,岁月不老,小桥流水人家。</h3> <h3>一直以来,我也特佩服那些处事拎得清的女人,这样的女人一生拥有持久的幸福。 她们懂退让, 知取舍;接受生活中的好, 也懂得放弃不好, 时时刻刻让自己心里留有余地。不长时间纠结在孱弱委屈中, 在是非、麼难、挫折以及痛苦面前,放过自己, 拥抱哪怕不好的自己,并能够和自己握手言欢,这是做女人的大智慧。<br></h3><h3><br></h3><h3><br></h3><h3>回望生活, 轻手铺展画卷, 白描一处清欢,工笔一幅香甜。 每个人都曾流连在迷茫、 无奈,和纠结的过往。 停不了的旅途,大大小小,或近或远,沟沟坎坎,亦真亦幻。百转千回后,生而为凡人,落脚于尘间,穿梭于四季,赏花戏水撩日月,栉风沐雨邀彩虹; 平淡写从容,午夜烟花璀璨;守寸尺执念,素颜迷清雅; 浅思识性德,不卑且不亢; 缕一米阳光,纤手续暖,桃红柳绿播撒一路欢笑和美好。</h3> <h3>写到这,又想起那位独坐的陌生女人, 不管你遭遇了什么样生活打击, 不要再为过去的那份沉重买单,不与昨日缠绵,以最饱满的,一颗喜悦的心,从阴霾里走出来。 即便是我的猜测不对, 即便是你喜欢陶醉黄昏、落日 , 也要有一个人陪你共渡才美。</h3><h3><br></h3><h3>不远处,总有一道风景心生牵念</h3><h3>轻风、 微风、 暖风、 春风醉人。</h3><h3>和春天牵手, 长成花的样子, 真好 !</h3> <h3><b>后记:</b></h3><h3><b><br></b></h3><h3><b>临近清明节的那些日子,勾起我们对已故亲人的绵绵思念,溢满于心怀。 对亲人的怀念是一份深藏在心里岁月不减的尊重。 对亲人的怀念是我们谨记,亲人远行时,最后的叮咛: 没有痛苦, 让泪变成喜, 好好生活。</b></h3><h3><b><br></b></h3><h3><b> 写于20190330夜晚</b><br></h3> <h3><b>图片/友情提供,感谢 !</b></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