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同蹄名医——何仲谋

SCHOOL0001姚小安

<h3> 经常拜读姚元生叔的聊天记录,总有收获;大凡看到与村中有关的人和事,就想转发到传播东同蹄文化群中,以喰大家。今将元生叔近期一篇文章配图制成美篇,使大家更多了解大美东同蹄前辈的事迹,弘扬正能量。</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斯人已离去,遥空寄哀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怀念仲谋伯,同蹄医前驱。</h3> <h3>  看了小安发的《沉痛悼念何巧莲 》,我为巧莲妹的离世而悲痛,同时也联想到了巧莲的父亲——何仲谋老先生。</h3> <h3>  在五、六十年代,东同蹄村为数不多的行医之人中,何老先生独具一帜,他是村中唯一的一个西医大夫。他身着中山装,仪表堂堂。他经常或步行,或骑马,背着药箱外出诊病,在南塬乃至韩城西塬,颇有名气。经他治愈的病人,送来牌匾无数。只要看看他家门前房檐下的一长溜大牌匾,就可见一斑。</h3><h3></h3> <h3>  何老先生待人和蔼,平易近人。小时候,我肚子疼,祖母領我去他家求治。在他家的门房里,我新奇的看到桌子上架子上那么多的瓶瓶罐罐,整整齐齐的排放着,瓶子上都写着药名。他在两个瓶子里取出几片药,放在研钵里,用小锤捣研成细末,再拿纸包好,告诉我如何服用,却分文不收。</h3> <h3>  巧莲的母亲姚金簪老夫人,那也不是一般女性。他是姚家巷姚子俊老先生(姚西荣曾祖父)之女。姚老先生开办的东同蹄村第一所新学堂,姚金簪就是第一批入学的女学生。他带头放脚、剪发、穿旗袍,其风度气质可想而知了。</h3><h3> 往事不堪回首,记忆中长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