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儿子抄试卷

那年那月

<h3>晚上九点半,我终于给儿子抄完了两张试卷,看看时间,用了四十多分钟,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只是觉得只有这样做更合适。</h3> <h3>下午儿子放学回来,我刚开个门缝就看到他红着眼圈,撅着嘴,气呼呼地回来了。我关上门,走到他面前,小心翼翼地笑着对坐在沙发上生气的儿子调侃地问了一句:是谁让我儿如此生气啊?儿子忍了半天的泪终于落下了,我坐在他身边,搂搂他表示安慰。看着我要倾听的表情,他开始了诉说:今天下午数学老师让他们做了两张试卷,他做错了一道题,并且没有检查出来,老师罚他把有错误的整张试卷重新抄写一遍。他是小组长,因为他们小组上课说话了,他们小组又被老师罚抄另一张试卷。</h3> <h3>听儿子诉说完毕,我又更深地搂着他拍了拍,表示对他的同情。我问他:老师罚你抄一遍试卷你觉得心里有委屈吗?他说没委屈,因为自己的粗心和不认真被罚是应该的。他说他委屈的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都对他们说了好几遍不要说话,他们就是不听,结果被老师又罚抄一张试卷。我再次肯定了儿子的委屈,附和着他说的话,看他诉说后情绪稳定了许多后,我给他开玩笑地说:难怪你领的小组都是猪友,因为你是个猪队长啊,谁让你属猪呢?儿子楞了一下,表情舒展了很多。</h3> <h3>看儿子的情绪稳定下来后,早就想找儿子聊聊的我觉得这是个特别好的机会。我问儿子: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小组同学不听你的话,是不是你的管理有点问题呢?比如妈妈打听了你的几个同学,他们都说你脾气有点不好,别人碰你一下,或者和你说话不对劲一点,你就暴跳如雷地发脾气或者动手,有没有这种情况呢?儿子激动地说,他们班很多同学都是这样的,他不这样做就会被欺负。我又进一步地问:那你们班同学也不全是你说的那样吧?咱应该向好的同学看齐,向不好的行为远离。如果你光向不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行为,那你不是让自己也倒向了不好的一边吗?你小组的同学之所以不配合你管理,就是他们对你有意见,甚至鄙视你,这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以理服人、以德服人。</h3> <h3>看着儿子不说话了,我又抛出了两个选择题给儿子:既然你当组长管理不好又总是生气受委屈,干脆就向老师辞职,说你不能胜任组长之职;如果你不想辞职就得先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包容别人,向好的同学看齐。你准备怎么选择呢?儿子停了两分钟,我就看着他,等他说话,他想了想后说还是不要辞职吧,学管理自己,学习好的同学。我笑了,给他塑个大拇指,表示赞同,并且笑着对他说:这才是妈妈想要听到的选择,咱能够先当好小组长,才能以后有目标当班长,再以后长大了才有信心当董事长或者当什么官长。听了我说的话,他终于不好意思地露出了笑容。我又问他生气的时候是不是有种头晕感?他点点头,我说那是人在生气时血流不畅,特别是对脑血管冲击更大。你还小不知道,很多得脑出血的中老年人就是因为生气造成的,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或者用自己的错误去影响别人都是不可取的!儿子又点点头,表情完全放松了下来。</h3> <h3>看着桌子上儿子掏出来的试卷,我搂着他说:别怕儿子,妈妈今天晚上帮你抄试卷,这两张试卷正好你可以再做一遍,既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又多学了一遍,真是一箭双雕啊!儿子高兴地点点头笑了,我也笑了,可内心里却苦不堪言,因为我今天做了一天的统计报表,看数字看的恶心!</h3><h3>食品有保质期,做父母也有有效期,孩子成长的十年有效期内,如果父母没有给予高质量的陪伴,等到有效期过后,就是付出再多的努力也都很难起到好的效果了。陪伴孩子不只是给他们爱,更多的是应该懂得,孩子们不同成长阶段需要的爱都不同。走近孩子身边,走进孩子心里,我们才能同步孩子步伐!</h3>

儿子

试卷

同学

生气

老师

小组

他们

孩子

委屈

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