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临“桃花街”

今开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这是一条最短的街,西起中华路向东不足500米。</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这是一条最美的街,不仅因为我的家在这里,还因为这是一条真正的“桃花街”。</p><p class="ql-block"> 绵绵春雨,把喧嚣的城市清洗得干干净净,也把街道两侧的桃花催开。数十株桃树一夜之间一齐绽放,或白,晶莹似雪、或粉,娇嫩鲜艳。桃树这东西怪得很,先开花,后长叶。虽没有樱花那样有名,但不是樱花,胜似樱花,整个树冠就是一个花团。一个一个花团相连,把整条街道汇成花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  这条美丽的街道叫“卫生街”,名字的由来可能源于靠近市中心医院或市卫生学校,十几年前这里有所小学就是以这条街道命名的,叫卫生街小学。路口是鞍山钢校三舍和军分区大院。不过那时道路没有现在这么整洁,更没有桃花,周围的房子以平房居多,还有一个小工厂和一个大水坑。小时候我家住在山南街,虽说隔着烈士山,也不算太远,但对卫生街几乎没有一点印象。</p>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起学徒的好友大刚家住卫生街,我们关系密切,经常到他家玩,对这个地方渐渐熟了起来。大刚家是一座三层楼房,他住二层东头,外面有一条走廊,水、电、煤气俱全,还有暖气,有厨房,还可以在屋子里上厕所,在当时算作比较高级的住宅了。与我家住的山南街“筒子房”简直天壤之别,当时不仅羡慕甚至有些嫉妒。时不时的总冒出来“什么时候我们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呀?”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以后,卫生街发生了很大变化,军分区大院迁走了,小工厂搬走了,大水坑填平了,卫生街小学也合并了,唯一剩下的老建筑钢校三舍也拆迁了。一座座住宅楼拔地而起,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住宅小区。这里西临烈士山,东靠二一九公园,北面是市中心医院,南面是钢铁学院(现已动迁建成大德翠韵豪庭小区),距市政府和中心商业区不远,步行也就是十分钟的路程,交通十分方便,是一个在市区内难得的闹中取静得好地方。当初把家选在这里,看中的就是这份便利、安静与温馨。</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的是,当初的羡慕成了现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我成了卫生街的居民。刚来时路边的桃树刚栽下没几年,并没引起多少注意。几年的功夫,在园林工人和周围居民的呵护下,小树长高了,树冠丰满了,给卫生街增添了一抹绿色。</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花开时。去年的暖冬让桃花早早就含苞待放,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带来了倒春寒,我想今年的桃花要受影响了。令人欣慰的事,桃花依旧。不畏春寒的桃花,还是那样鲜艳,还是那样锦簇,还是那样清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条街道改称“卫南巷”了,尽管这样我还是叫它“卫生街”,不管它叫啥,依旧是“桃花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