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军旅生涯,无悔青春芳华(连载之五)

邓声杰

<h3>视频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通信兵的故事》</h3> <h3> 邓声杰</h3><h3> (三)火线入党</h3><h3> 文山临战应急训练结束回来后,团里作战计划,三营担任主攻,通信连又将我配属到三营,两瓦台是延晋昆。记得营长是胡述安(战后住校,任138参谋长、师长、26军参谋长、河南、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教导员是钟玉林(战后任122政治处主任),督导三营的是副团长陈满(战后转业)、副政委李天保(发隆战斗中牺牲)。</h3><h3> 有一天,连队通知我回去开会,到连队后指导员李炳建(战后住校、任边防团教导员、武装部政委转业)对我说,连队党支部决定吸收你为预备党员,下午要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你的的入党志愿书,你下午参加会议,当天下午在连部的帐篷里我经秦炳海(战后任参谋转业)、华振东(战后住校已病故)二同志介绍加入了党组织,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实现了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旅途中的重要里程碑,为我今后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此,我踏上了为党奋斗终生的道路,内心无比激动和高兴。</h3><h3> 在三营呆了近半个月,团里作战任务又发生变化,一营负责打穿插,连队又将我配属到一营,副班是丁壮生,两瓦台是郭大春。记得营长是庄华山(战后任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武警云南省总队参谋长、副总司令员)、教导员是杨时胜(战后任政治处主任)、副营长是马朝培(战后任参谋长、团长),督导一营的是副团长陈国富(战后转业)、副政委张志高(战后转业)。战前在三营和一营驻训期间,为了提高部队的的作战能力,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部队每晚都进行全副武装超负荷的十多公里紧急拉动,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夜地墨黑,全程灯火管制,数不清摔了多少次跤,双脚磨起了不少血泡,每晚都是大汗淋漓,衣服全部湿透,回到驻地也是疲惫不堪。我还记得,战前在一营驻训期间,营长前后挑了两个通信员,身材都高大英俊,但是在紧急拉动当中体力不支随时掉队,两人先后都被营长换掉了,最终才从二连挑到一个合适的。</h3> <p> (四)穿插潜伏</p><p> 一营负责打穿插,迂回包围,断敌退路。</p><p> 79年2月15日上午全营集结作战前动员,大战的气氛越来越浓,各自紧张地准备着,等待出发命令。晚上6点30分全营再次集结,7点钟从马关梁子寨出发,经小坝子,顺着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前行,不时会听到有人摔倒和装备与路边乱石撞击发出的声响,经过近4个小时的行进,晚11点左右到了边境的一座山梁,借助月光往山下看去是一条细细的河流,部队顺着丛林间陡峭的小路直插山脚,路很滑,一不小心就有随时摔下山底的危险,大家都悄无声息地前进,只有偶尔传递“小心,路滑”、“跟上”、“注意,不要发出声响”的口令声,大家都很疲倦了,眼皮直打架,但谁也没叫一声苦,经过一夜的艰难行进,于16日凌晨4时40分到达隐蔽地域,大家既紧张又兴奋,部队就地休息待命。</p><p> 夜晚春寒料峭,由于大半夜的行军,大家浑身都已湿透,莫说睡觉,就是坐在地上也是浑身打颤,还在迷迷糊糊时候天已经大亮了,战士们各自开始吃头一天带来的饭菜和干粮(面粉疙瘩)。在树林里潜伏是很不好受的,到处都是蚊虫,随时都在叮咬着大家,但又不能随意发出声响、大声说话,大家只有静静地等待着……。</p><p> 上级规定,战斗打响前无线电保持静默,特别规定配属一营的10瓦单边带以每30分钟用吹风或按长码的方式向团指挥所报告一次潜伏情况。一整天的潜伏总算平静地过去了。2 月 16 日 18 时部队开始从潜伏地域出发,向梁子河方向前行,晚20点左右我开机收听主台没有任何动静,直到10点左右才断断续续听到主台呼叫,“616、616、606呼叫!……!我赶快回答,“606、606、我是616! 606、606、我是616!……!”但由于山高林密,我们又是在山脚谷底,信号非常弱,且断断续续极不稳定,我回答主台也听不到,10时30分左右,主台说这里有话,请抄收,随即开始盲发,为防止暴露目标,部队实行灯火管制,也不允许发出声响,我一听情况紧急,赶快向营长报告,营长说“你找个背静的地方联络吧!注意不要暴露目标”。为了不让敌人发觉,我灵活地在山凹部找到了一间马棚,在马槽里架起电台,用雨衣遮住机器发出的亮光,进行联络。但因山高林密,距离较远,信号极其微弱,我只好爬上马棚顶部架起斜天线。当我轻轻挪动身体要慢慢下来时,不料马棚年久失修,椽子已朽,一下子踩断了椽子头,直接从马棚上摔了下来,掉进了马棚边上一丈多深的沟里,致我右脚踝关节扭伤,手脸都被划了一道道血痕,钻心的疼痛,但想到穿插营远离团指挥所,孤军深入敌后,团首长随时都在关心穿插营的进展情况,我作为穿插营的“耳朵”一分钟也不能让通信联络中断,我顾不得疼痛,咬着牙,抓住沟边的茅草一步一步地爬了上来,在新战士丁壮生的协助下我开始断断续续的边收边译,疏通话稿以后,内容是:“你营务必于17日6时前穿插到位,断敌退路”。我随即将电文报告营长,营长接到团指命令后,下令各连加快行军速度,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行进,部队到达梁子河渡口,河水深近两米,搭的独木桥很滑,一不小心就有摔到河里的危险,由于每个人背负的都是好几十斤的弹药、装具、干粮还有大米,行动缓慢。营长看到过河速度很慢,十分着急,迅疾下令,“放下背囊,轻装前进”,指战员们随即放下背囊,轻装渡河,有些战士是扶着独木桥过去的,浑身湿透了,全营很快就顺利通过梁子河,向指定位置尼记进发,一眼望去前面又是一座高耸的大山,坡度在60°左右,山坡陡峭而险峻,每行进一步都十分艰难。部队可以轻装前进,但我们电台兵不能,特别是我还要拖着摔伤的右腿 ,背着几十斤的电台及附件跟随指挥员跑前跑后,边走边联络,汗水湿透了我的衣裤,当部队穿插至爱头寨时,担任前卫任务的二连发现了敌情。营长一边命令部队监视敌人,一边叫我向团指挥所报告情况,请求指示,团指命令“不要与敌纠缠,加快行军速度,抢占有利地形”。营长随即命令二连“组织精干力量迅速抢占有利地形”。</p><p> 二连接到命令后,指导员罗维俊身先士卒,亲自带着几个身强力壮的战士、两挺轻机枪直冲向 1301 高地,终于在凌晨 5 点35分占领了有利地形 1301 、1307高地,比上级规定时间提前 25分钟到达指定位置,切断了敌人的退路。(未完待续)</p> <h3><br></h3><h3>战地记者拍摄照</h3> <h3><br></h3><h3>战地记者拍摄照</h3> <h3><br></h3><h3>战地记者拍摄照</h3> <h3><br></h3><h3>战地记者拍摄照</h3> <h3><br></h3><h3>战地记者拍摄照</h3> <h3><br></h3><h3>战友提供照片</h3> <h3><br></h3><h3>战友提供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