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岁月

江丛红

<h3>望着你稚嫩的脸庞,</h3><h3>我心荡漾……</h3><h3><br></h3><h3>那是猴年桃花盛开的季节,</h3><h3>国妇婴产房,</h3><h3>任氏家族,</h3><h3>第一个有上海身份证号码的接班人,</h3><h3>在这里来到世上。</h3><h3>天伦之乐,</h3><h3>从此唱响……</h3> 你大头大脑,五官端庄,<div>一双大眼闪烁着智慧的光芒。</div><div>每天只要你一睁眼,</div><div>吃喝拉撒一样接一样,</div><div>时常忙的我晕头转向。</div><div>朝夕相伴的时光,</div><div>任时间不停地流淌……</div><div>你一天一天成长,</div><div>我却失去自由被绑。</div><div>只要孙儿快乐成长,</div><div>就是祖母最大的愿望。</div> 从三翻六坐,七骨碌八爬,<div>到迈步行走,跑跳自如,登高上墙,</div><div>从呀呀学语,一个字,两个字,</div><div>到连字成句,用词恰当,</div><div>你的每一点进步,</div><div>每一次飞跃,</div><div>都让我欣喜若狂。</div> <h3>故事书里的情景,</h3><div>常常能吸引你静静地端坐一旁。</div><div>你认识的字尽管不到一巴掌,</div><div>却对讲过的每一个故事,</div><div>几乎都能记得篇名。</div><div>看起来听的漫不经心,</div><div>但如果我讲错了,</div><div>你就会及时指正校样。</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闵行公园、浦江边、麦当劳……</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都是祖孙俩经常光顾的地方。</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公园里的一草一木,</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是那样的令人徜徉。</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儿童乐园、草坪上、长廊,</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都是你玩耍嬉闹跑步的广场。</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江边观看南来北往的船只,</font></h3><h3><font color="#010101">遥望闵浦二桥的风光……</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偶遇刮风下雨,</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则躲进麦当劳游乐的滑梯小房。</font></h3> 无论在哪里,<div>只要音乐一响,</div><div>你就会按照节拍,</div><div>自编自演。<br><div>唱歌跳舞,<div>你似乎擅长。</div><div>虽然你的舞姿不是那么优美,</div><div>歌声不是那么悠扬。</div><div>我却愿意看着你天真扭动的模样,</div><div>欣赏你童声奶气飘香……</div><div>经常不自觉的和你一起唱响。</div><div>挖土、开火车,</div><div>钓鱼、摆积木、指挥交通,</div><div>藏猫猫,你会到处躲藏,</div><div>窗帘、门后寻访。</div><div>蓝天上老鹰在飞翔,</div><div>草坪上母鸡正领小鸡游荡,</div><div>突然老鹰要抓小鸡,</div><div>你会在母鸡的保护下逃亡。</div><div>游戏的乐趣令人向往。</div></div></div> <h3>超级飞侠、阿布工程师、</h3><div>小猪佩奇、旺旺队……</div><div>才是你最安静的时光。</div><h3>梦想当阿布工程师,</h3><h3>专用的儿童工具,</h3><h3>在你手上磨光。</h3> <h3>踢球、投球、打球,</h3><h3>左跳右防,变化多样,</h3><h3>双眼紧盯球的方向。<br></h3><h3>为了锻炼你的胆量,</h3><h3>叫你喊出我勇敢,我不怕,</h3><h3>声声喊出气势,喊出阳刚。</h3> <div>两岁多的你,</div><div>已会运用一些词语。</div><div>一次你放个屁,</div><div>我问你有没有粑粑,</div><div>你说只是放个屁而已。</div><div>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你运用而已,</div><div>准确的让我欣喜。</div><div>门铃声响起有快递,</div><div>打开包裹却不是你盼望已久的玩具,</div><div>你脱口而出有点失望,</div><div>失望一词用的准确恰当。</div><div>你问我什么最擅长?</div><div>我告诉你机械设计,</div><div>画图是我的强项。</div><div>你问我最喜欢什么?</div><div>我告诉你我的最爱是乒乓。</div><div>如今,</div><div>我抛弃了擅长,</div><div>割舍了乒乓,</div><div>整日陪在你身旁。</div><div>有时尽管身体抱恙,</div><div>却无法静养,</div><div>支撑着一如既往。</div><div>这也许就是爱的力量。</div><div>陪你游戏,陪你说话,</div><div>陪你一起阅读欣赏。</div><div>动物、车辆……</div><div>每一篇章,</div><div>你都不止一遍猜想……</div><div>陪你一同进入梦乡,</div><div>陪你一起奔向前方……</div> <h3>第一次拥有乐高玩具 ,</h3><h3>你尽管还不会玩,</h3><h3>但你会按照图片寻找,</h3><h3>小青蛙、照相机,摩托车,别墅房……</h3><h3>呈现在你的眼前,</h3><h3>让你欣喜万分,</h3><h3>静静的观望。</h3> <h3>在活力社区,</h3><h3>我陪你上了人生第一课堂,</h3><h3>击鼓介绍自已,</h3><h3>你喜欢争抢。</h3><h3>和小朋友手拉手转圈跳舞,</h3><h3>听马鸣声学习马跑,</h3><h3>两只小黑鸟,</h3><div>住在南山上……</div><div>手指操,生动形象。</div><h3>老师绘声绘色的演讲,</h3><h3>有趣的胡萝卜故事,</h3><h3>动物们吃月亮……</h3><div>你听的聚精会神,</div><div>快乐分享。</div><div>举手回答问题,</div><div>得到老师表扬。</div><div>钻山洞,</div><div>毛毛虫似的爬行,</div><div>像小鸟飞在蓝天上……</div><div>凭着想象,</div><div>尽管有点夸张,</div><div>但上课的乐趣,</div><div>在这里得到了品尝。</div> <h3>随着见多识广,</h3><h3>年龄增长,</h3><h3>你的问题变多,</h3><h3>为什么变长。</h3><h3>剑龙吃什么?</h3><h3>蓝莓为什么是兰色?</h3><h3>它在哪里生长?</h3><h3>公园里看到一个坐轮椅的老奶奶,</h3><h3>就问,她为什么长这么丑?</h3><h3>……</h3><h3>这些问题对祖母是个考量。</h3><h3>对你的提问,</h3><h3>我有时左思右想,</h3><h3>竟回答不上,</h3><h3>需要请教百度网。</h3> <h3>你的天真烂漫,朴实,幼稚,</h3><h3>你的童言无忌 ,</h3><h3>经常让我开怀大笑,</h3><h3>让我也变得单纯豪放。</h3><h3>你的童年时光,</h3><h3>好似鱼儿在水中游荡,</h3><div>海鸥在蓝天上飞翔。</div><div>自由自在,清澈明亮,</div><div>令人羡慕,令人神往。</div> 真想用我粗陋的文字,<div>把你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记录,</div><div>可我是那样的黔驴技穷,</div><div>无法表达你的魅力闪光。</div> <h3>你即将走进人生的第一所学堂,</h3><h3>开启社会的战场。</h3><h3>祖母不指望你大富大贵,</h3><div>只希望你平安健康,</div><div>沐浴雨露阳光,茁壮成长。</div>